李安再获最佳导演:对拿奖不惊讶

2013年02月26日08:0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在媒体见面会上,李安亲吻“小金人”

  又是李安。提名11项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连获4奖,李安再次证明他是电影界的华人之光。这是李安第三次捧起小金人,其中两次是最佳导演。第一次是《卧虎藏龙》,很中国的故事,那时获奖,也许有人会说是巧合;第二次,《断背山》获奖,有人说这是美国西部片;第三次,李安再擒小金人,没有人再能说,这是李安的运气了。因为有梦想的人,才能举起奥斯卡。

  贯通东西 作品多融合东西文化冲突

  李安1954年10月23日生于台湾屏东县潮州镇,祖籍江西。父亲是一所中学的校长,治家甚有古风、教子极为严格,甚至很长一段时间逢年过节在家里还要行跪拜礼。李安就是在这样有浓厚中国氛围的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家庭带给他的不仅仅是中国文化的浸染,父权家庭的中国典型模式,也为他日后的作品提供了生活基础甚至是原始素材。李安1975年从台湾国立艺专戏剧电影系毕业,1978年他前往美国留学。搞电影,其实是他父亲非常反感的,他也因此与父亲关系恶化。二十年间和他说过的话不超过一百句。

  影评人“秦疯子”说,李安的经历在他影片中得以体现,他对中华传统文化与西方现代文化之间的冲突与融合,有自己独特的理解,这在其电影中充分展现,手法质朴自然,对白风趣幽默,情节细腻别致,剧情圆融流畅。其导演的华语片致力于探讨传统与现代的伦理矛盾、东方与西方的文化冲突,为台湾电影开辟了新的表现领域,执导的英语片也同样能深入、准确地把握欧美文化心理。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大胜,如国外媒体所说,这部电影没有起用任何明星却能收获全球6亿美元票房,这也是李安的过人之处。“秦疯子”说,《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奖之前,呈现两种论调,一种是震撼于电影超凡的3D视觉效果,另一种则是震撼于李安通过电影所表述的富有东方韵味的哲学思考。而这就是他的“吸星大法”。

  家有贤妻 被妻子养了6年的大导演

  此刻,我们为李安感到自豪,但也别忘为其太太林惠嘉鼓掌。从“家庭煮夫”到奥斯卡小金人得主,这就是李安的路。

  6年家庭煮夫生活,他练就了一手好厨艺,就连丈母娘都夸奖:“你这么会烧菜,我来投资给你开馆子好不好?”

  在微博上,李安和妻子林惠嘉的关系,被纷纷“传颂”,这是来自于他自己的描述:从二人结婚时,一直到30岁,花的几乎都是林惠嘉微薄的收入,从三次才考上大学到两次获奥斯卡奖,没人知道当年的李安受尽白眼,他曾一度想要放弃电影,委曲求全改学计算机。而妻子察觉到他的消沉,那一夜沉默后,第二天妻子上班前留一句话给李安:“安,要记得你心里的梦想”。

  2001年金球奖颁奖礼上,李安凭《卧虎藏龙》获得最佳导演奖时说:“我的惊喜之情难以形容。我要感谢我强悍的太太,她是《卧虎藏龙》里除了碧眼狐狸之外所有女主角的典范!”今年的奥斯卡,导演李安携妻子林惠嘉亮相红毯,他说,“感谢和我一同工作的3000多名同事,我要和你们分享这个奖项……感谢我的妻子,今年夏天是我们结婚三十年纪念,我爱你。”

  李安用自己的成功证明,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她默默地为男人付出,无怨无悔,不求回报。而李安,30年如一日,无论贫贱显贵,始终如一,每一次获奖感言,都有“感谢我的太太”,这就叫相濡以沫。

  信念坚定 他的眼中只有电影

  与很多导演相比,李安的产量并不高,但每一次都能激起回响。《时代周刊》赞美李安说:“这位笑意盈盈的绅士证明了这样一个道理:美国电影一直备受外国艺术家滋养。如今亚洲人开始展现他们如何将电影拍得更深刻。”

  《大追捕》导演周显扬曾跟随李安工作。昨日接受采访时他说,“我记得7年前,李安导演凭《断背山》首夺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是华人第一人,时值2006年,那时候我正替导演日夜工作。我心里永远记得他拿奖后埋首新作的热情及投入态度,一点都没有被获奖的光环而影响,一天也没有,他对电影的爱是我们年轻导演所不能及的。他眼中、心中只有前方、只有创作、只有电影。”

  影评人罗杰说,“看完《阿凡达》,卡梅隆会让你觉得3D就是电影的未来,什么剧情,什么信仰,都是浮云;看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李安会让你觉得3D就是电影的一项技术,什么立体,什么视觉震撼,都是为了表现对电影的尊重和信仰。”本报记者唐爱明

  李安对拿奖不惊讶

  李安在2006年凭借《断背山》第一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时隔7年后第二次捧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杯,在奥斯卡后台接受华语媒体采访时李安笑言,这次得奖好像比较愉快一点,因为没有抱什么期待。李安说,在奥斯卡揭晓前的两个礼拜,陆续有不少人对自己说,“我投给你了!”所以对于拿奖也并不惊讶。

  谈到下一部戏的计划,李安透露还未确定新戏,但再过几个礼拜自己就可以看到安吉丽娜·朱莉主演的《埃及艳后》的剧本,看到剧本以后才会决定会不会接下。“现在有很多人塞给我东西。但我要自己想。”李安说,拍戏不为得奖得奥斯卡,还是要坚持拍自己喜欢的东西。

  李安离奥斯卡这么近

  从威尼斯到柏林,再到金球奖,李安都是两届得主。对于李安个人而言,剩下的,可能就是奥斯卡最佳影片这个奖了。而更多的中国导演,却离奥斯卡相当遥远,这距离,无法丈量。曾两次采访李安,那一年《断背山》获最佳导演之后,他也是各个大电影节座上宾,在上海上影节,被高校请去作报告,他力所能及,没有拒绝,闪光灯曾数次闪花了他的眼睛,他依然谦逊地面对一切。这是一个绅士,说话谦和,对于记者的采访,完了他都会双手合十,表示感谢。

  其实,命运之神并不是一直眷顾他,怀揣梦想却无力施展,他有过30岁之前的窘迫。过后在好莱坞拍片又几度遭遇争议,也有票房失败的案例。但李安从来都没有停下对梦想的追逐,直到《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实现奥斯卡“三重奏”,他与奥斯卡跳着迷人的探戈,这在告诉我们:电影不存在文化与国别的区别,只要能触动观众,就是好的作品。

  中式传统教育,接纳西方文化,娶一个好太太,拥有追逐梦想的信念和四年拍一片的淡定心态……这都是李安成功路上不能忽略的元素。如今李安几乎涉足了所有的电影类型。无论是剖析中国家庭伦理“父亲三部曲”的《推手》、《喜宴》、《饮食男女》,还是探讨人类情感的《断背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李安的电影游走于东方的社会现实和传统文化,深入到西方人的细腻心理。

  而在绯闻、丑闻、潜规则盛行的电影圈,有多少中国电影人能做到?也许有李安的一半用功,我们离奥斯卡的距离就不会这么远。细思量,这就是差距。

  唐爱明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