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获最佳导演:《少年派》是亚洲的(图)

2013年02月26日09:22  东方早报
李安接受麦克-道格拉斯和简方达颁奖。IC 图 李安接受麦克-道格拉斯和简方达颁奖。IC 图

  早报记者 李云灵 蔡晓玮 骆俊澎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于美国时间2月24日(北京时间2月25日上午)在好莱坞杜比剧院落幕。华人导演李安凭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得最佳导演奖,这也是李安第二次荣获最佳导演。包括马英九在内的台湾政界人士第一时间向李安表示了祝贺。

  在最佳导演的角逐中,李安击败了史蒂文·斯皮尔伯格、迈克尔·哈内克等强劲对手,第二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上一部让他获该奖的影片是《断背山》。李安还曾于2001年凭借《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少年派》是亚洲的”

  在宣布李安获得最佳导演大奖时,现场嘉宾鼓掌欢呼,场面十分热烈。台湾《联合晚报》称,李安领奖致辞时几乎结结巴巴,但仍不忘感谢对影片提供帮忙的人。

  “我必须把这个奖分享给为了这部电影付出的3000人,谢谢写出这个美妙故事的小说作者扬·马特尔,谢谢所有相信我、跟随我的人,谢谢台湾,特别是台中,谢谢我的妻子林惠嘉,今年夏天是我们结婚30年……”

  除了剧组的工作人员,他不忘感谢台湾:“没有台湾的帮忙我无法完成这部电影,我想感谢所有在那里帮助过我的人,特别是台中市政府,还有我的印度剧组、加拿大剧组。”李安更用中文及印度语说了“谢谢”。

  颁奖礼结束后,李安在接受华语媒体集体采访时说,亚洲电影慢热,需要一步步进入西方主宰的电影市场。“我想我们的电影迟早会归来的。虽然我的片子讲英文,但因为是(关于)印度的电影,(所以)也是亚洲的。”

  谈到《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李安认为一开始人们更多地关注这部片子的技术层面,慢慢地才被人认识到其内涵。“谢谢大家对这个片子的热情、投入和思索,特别是思索。因为我毕竟还是东方的,受中国教养长大的,所以拿到西方的东西就很自然地融入东方的想法。在华语片地区和印度等地的观众,他们会一看再看这部片子,这让我很感动……这部片子在美国是慢热的。”

  李安再夺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让家乡的台湾民众陷入一片惊喜之中。包括马英九在内的台湾政界人士第一时间向李安表示了祝贺。李安领奖时感谢了台湾及台中市协助,对此台中市长胡志强说,很感激李安,他将颁给李安荣誉市民奖章。

  据台湾媒体报道,李安的母亲和弟弟李岗,在电视机前得知李安获奖的那一刻,当场热泪盈眶,李岗甚至还一度喜极而泣,家人说“李安是我们的骄傲”。

  李安挫败斯皮尔伯格

  本届奥斯卡,《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入围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诸多技术奖项在内的11项大奖,最终斩获最佳导演、最佳原创音乐奖、最佳摄影奖和最佳视觉效果奖四项大奖。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根据扬·马特尔风靡全球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影片讲述了少年派和一只名叫理查德·帕克的孟加拉虎在海上漂泊227天的历程。

  李安获奖之后,世界三大通讯社也对李安二度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进行了点评。法新社表示,现年58岁的李安几乎涉足了所有的电影类型。这些作品为他赢得了奖项,赢得了批评家的肯定和票房,当然有时换来的也有愤怒。

  美联社称,李安成为了历史上第19位多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的导演。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是有史以来最有争议的一届,因为最佳影片《逃离德黑兰》的导演本·阿弗莱克和《刺杀本·拉丹》的导演凯瑟琳·毕格罗均未获得提名。

  今年的奥斯卡评奖被认为近年来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届。路透社报道称,李安挫败了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出人意料地获得了最佳导演奖,后者已经是12次获得提名,却仅两次获奖。

  全美最负盛名的影评人罗杰·艾伯特给了李安的这部电影高度评价,他说如果满分4颗星的话,他会给《少年派》4颗星。艾伯特称赞《少年派》“在故事叙述上取得了奇迹般的成就,在视觉艺术上立下了新的里程碑”。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一次采访中,也对《少年派》竖起了大拇指。

  谈到下一部作品,李安在获奖后透露,他将非常乐意以3D技术翻拍库布里克1968年导演的《2001太空漫游》,而这又是一部充满哲学命题的鸿篇巨制。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