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影片《逃离德黑兰》:好莱坞 救世界

2013年02月26日13:54  金羊网-新快报
本·阿弗莱克(中)和他的两位制片人搭档 本·阿弗莱克(中)和他的两位制片人搭档

  ■新快报记者 刘嫣

  第85届奥斯卡选出了《逃离德黑兰》这样的最佳电影,有人赞赏有人质疑。这是一部可以概括为“好莱坞,救世界”的电影,影片说的就是一个特工冒充好莱坞的电影制片人,到伊朗救出被困人质的故事。对于片中的好莱坞情节,好莱坞很受用。

  而本·阿弗莱克本人的故事也十分具有电影传奇感,他和马特·戴蒙凭《心灵捕手》蹿红好莱坞,却因为和詹妮弗·洛佩兹的一段罗曼史而导致自己的事业进入了低谷。分手又重新组织家庭的小本转而开始幕后工作,第三部自导自演的作品就获得了奥斯卡的肯定。他们说,这就是“美国梦”。

  《逃离德黑兰》:标准的好莱坞出品

  对于《逃离德黑兰》这部电影,可以说是喜欢和不喜欢的人都各执一词。喜欢的人觉得这是一部小成本电影,却打造得紧张刺激又好看,小本的自导自演都十分出色;而不喜欢的人则认为影片实在过于中规中矩,就好像是电影队伍里的三好学生,没什么不好,但是也让人没有惊喜。

  事实上,奥斯卡选择这部电影为最佳影片,的确因为这是一部典型而又标准的好莱坞出品,虽然是一部剧情片,但是当中有一些惊悚的成分,让观众看起来毫无沉闷之感,又同时具有一定的艺术欣赏价值,在商业和艺术之间找到了一个比较完美的平衡点。影片的票房也相当不错,在北美地区上映后,连续两周票房亚军,可是到了第三周却反超成为冠军,可见良好的口碑也起了相当的作用。

  影片根据历史上的一个真实事件改编:伊斯兰革命后,1979年11月4日美国驻伊朗大使馆被占领,66名美国外交官和平民被扣留为人质。这场人质危机长达444天,但在这当中却有六名美国人成功逃脱。后来,大家才知道这六名美国人是被中情局的一名特工以拍电影的名义从伊朗救出来的,这个事情当时一直被保密,直到失去机密性后由克林顿总统所公布,并表彰了这位特工。而电影就在这个真实事件的基础上,合理化想象了一些细节。影片的最后半个小时营救过程,紧张到分秒必争,让人看得全身冒汗。

  有趣的是,既然是拍电影,当中就少不了好莱坞的内容。电影真实还原了1979年的好莱坞——只要有一间办公室,开一个发布会,把剧情大纲告诉给记者,再请一些演员到现场化上妆,一部电影就存在了。至于这部电影到最后是不是拍完了,是不是上映了,并没有人在乎。那个年代的好莱坞,像这样动不动就“流产”的电影项目,比比皆是。影片还拍出了当时电影圈的各色人等,有和谁都愿意上床的女演员,有漫天要价的经纪人,这些情节也成为现在好莱坞评委们最喜欢的部分。同时,很多人在谈到《逃离德黑兰》为什么能获得好莱坞青睐的原因时,都表示这其实说的就是一个“拍电影救世界”的主题。

  本·阿弗莱克:传奇的“美国梦”

  说到本·阿弗莱克,中国观众其实一点也不陌生。这位身高一米九二的帅小伙儿,1997年就已经与自己的童年好友马特·达蒙自编自演了电影《心灵捕手》。这部电影后来获得九项奥斯卡金像奖提名,最后赢了最佳原著剧本奖。那时候,小本被大家称为“天才少年”,星途坦荡。2000年,本接拍了史诗巨片《珍珠港》,成为新生代的超级巨星,也让全世界的观众都注意到这位新的好莱坞小生。2003年,本·阿弗莱克和詹妮弗·洛佩兹因拍《鸳鸯绑匪》而生情,成为万众瞩目的银色情侣。

  可惜这部电影并不受大家待见,《鸳鸯绑匪》上映后罕见地出现近百分之百的负面影评,也成为2004年金酸莓奖的大热作品。全美国上下人人都等着看“好戏”,因为大家对两人的假戏真做并不以为然,在他们眼里这对因戏生情的情侣是影片的致命弱点,也是一大可取笑之处。随后,因为过多的曝光率 导致了两人之间产了裂痕,在2004年1月两人就已经宣布分手,洛佩兹迅速地与第三任老公马克·安东尼结婚,而本·阿弗莱克也和詹妮弗·加纳走到了一起。吸取了上一段感情的教训,小本这次对自己的新恋情一直避而不谈甚至否认。直到他们的第一个女儿于2005年冬天出世之前,当事人却还一直遮遮掩掩。小心和低调被证明是必要的,正是因为两人的用心维护,这段感情也一直持续到了现在。就在颁奖礼当晚,小本也不忘感谢台下太太的支持,而詹妮弗·加纳也在镜头前露出了甜美的笑容。

  走出罗曼史带来的阴影和不良影响,2005年之后有了家庭做了父亲的小本也开始专心自己的创作事业。2006年,他凭借《好莱坞庄园》获得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个影帝——威尼斯影帝。2007年他开始自己导演的第一部作品《失踪的宝贝》,结果大获成功,从此他开始意识到自己做导演的天分。2010年,《城中大盗》是他自导自演的第二部电影,口碑也不错。到了第三部,也就是这一部《逃离德黑兰》,本·阿弗莱克算是回到了“老本行”,因为他在大学里的专业正是“中东问题”。影片上映后好评如潮,获得奥斯卡多项提名,但小本自己却没有获得最佳导演的提名,这一点也让不少人大跌眼镜。然而在逆袭过金球奖、导演工会奖等一众奥斯卡风向标之后,《逃离德黑兰》最终还是受到了奥斯卡的肯定。

  很多人觉得导演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小本看来,导演远比人们认为的简单。他说:“导演是一行说起来难、做起来容易的工作,我们会依赖一个好剧本,然后找到合适的演员,让他们贡献出合适的表演就可以了。你越是仰仗信赖你的演员,他们就会贡献更好的表演给你。约翰·福特曾经说,导演工作的90%就是选择并指导演员。这所言非虚,我在拍摄的时候就深刻体会到了这一点。我真的非常幸运,我得到了一个杰出的剧本而且在华纳公司的帮助下,得到了一个出色的演员阵容,这都是电影成功的基石。”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逃离德黑兰》

  最佳导演: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佳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林肯》

  最佳女主角:詹妮弗·劳伦斯《幸福线》

  最佳男配角:克里斯托弗·沃尔兹《被解放的姜戈》

  最佳女配角:安妮·海瑟薇《悲惨世界》

  最佳原创剧本:昆汀《被解放的姜戈》

  最佳改编剧本:克里斯《逃离德黑兰》

  最佳动画长片:《勇敢传说》

  最佳纪录长片:《寻找小糖人》

  最佳外语片:《爱》

  最佳剪辑:《逃离德黑兰》

  最佳摄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佳视觉效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佳音效剪辑:《刺杀本拉登》、《007》

  最佳音响效果:《悲惨世界》

  最佳艺术指导:《林肯》

  最佳服装设计:《安娜·卡列尼娜》

  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悲惨世界》

  最佳配乐:《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佳歌曲:Skyfall《007》

  最佳动画短片:《纸人》

  最佳真人短片:《宵禁》

  最佳纪录短片:《控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