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惊喜不大的第85届奥斯卡

2013年02月26日14:59  北京晚报

  昨天,第85届奥斯卡奖除《林肯》失意、李安爆冷外,获奖名单大体与事先预测一致。《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四项大奖,《逃离德黑兰》、《悲惨世界》获三项奖,《被解放的迪亚戈》、《林肯》、《007:大破天幕杀机》获两项奖。这体现了本届奥斯卡提名影片实力比较平均,没有绝对的大赢家。实力平均的另一例证是最重要的四项大奖分别由四部电影获得,他们是:最佳影片《逃离德黑兰》、最佳导演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最佳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林肯》、最佳女主角詹妮弗·劳伦斯《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本届颁奖还是有一些惊喜,丹尼尔·戴·刘易斯成为第一个三获影帝的明星,詹妮弗·劳伦斯成为90后影后,她也是史上第二年轻影后,此外,在最佳音响剪辑中出现了“双黄蛋”:《007:大破天幕杀机》与《刺杀本·拉登》并列获奖,这在奥斯卡史上也不多见。

  本届奥斯卡获奖名单与事先的预测名单非常接近,准确性很高。这其中包括最佳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最佳女主角詹妮弗·劳伦斯、最佳男配角克里斯托弗·沃尔兹、最佳女配角安妮·海瑟薇、最佳原创剧本昆汀·塔伦蒂诺《被解放的迪亚戈》、最佳视觉效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最佳原创歌曲《Skyfall》《007:大破天幕杀机》、最佳外语片《爱》、最佳纪录长片《寻找小糖人》。

  在本届奥斯卡奖中,《林肯》是最大的失意影片,这部电影的失意成就了《逃离德黑兰》与李安。因为本·阿弗莱克没提名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反而获得了不少同情票,最终拿下最重要的最佳影片奖。而李安能战胜斯皮尔伯格,很可能是因为《林肯》仍然是一部传统的斯皮尔伯格的电影,而李安的电影更新奇、更有突破性。

  李安是本届奥斯卡的最大惊喜,李安表面上优雅、低调、平和,但他的另一面却是冒险、富有挑战性。李安就如水一样具有适应性,正如水无常形。李安既能驾驭中国题材电影,也能驾驭西方经典,比如《理智与情感》;李安能展现一般的父子关系、东西方冲突、武侠、太极、麻将,也能涉及情色,同性恋、摇滚毒品以及最难表现的动物。李安的电影一方面涉及各类题材,另一方面又都能变成李安化的作品。就影响力而言,王家卫仅停留在艺术片领域,而吴宇森好莱坞的风光早已不再,李安却靠稳定、多产及创新,成为世界影坛具有持续影响力的华人导演。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中国上映时,获得了零差评的好口碑,这也是对李安最好的肯定。

  就中国观众而言,本届奥斯卡获奖影片不少都不适合在中国上映。一方面有价值观的问题,另一方面则是口味问题。在引进电影中《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与《007:大破天幕杀机》是高票房电影,而《悲惨世界》很可能和《安娜·卡列尼娜》一样缺乏观众。如果将《林肯》、《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引进,票房也绝对好不了。最火爆的无疑是《被解放的迪亚戈》,但在没有分级制度的中国,这部暴力电影肯定不会被引进。

  目前,中国观众的口味仍然停留在高票房商业片上,与奥斯卡的审美尚有不小的距离。

  本报记者 戴方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