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少年派》再获奥斯卡最佳导演

2013年02月26日15:36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奥斯卡颁奖 奥斯卡颁奖

  最佳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最佳女主角詹妮弗·劳伦斯、最佳女配角安妮·海瑟薇、最佳男配角克里斯托弗·瓦尔兹(由左至右)。

  这也证明当初斯皮尔伯格坚持要丹尼尔·戴-刘易斯来出演“林肯”,绝对是明智之举。

  最佳女主角方面,詹妮弗·劳伦斯凭借《乌云背后的幸福线》获奖。击败了另一位实力强劲的对手杰西卡·查斯坦。后者为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奥斯卡和金球奖在最佳女主角上的重合率极高,查斯坦也在电影《猎杀本·拉登》中有上佳表演。但该片连续受到各种负面新闻影响,在奥斯卡颁奖之前,热度迅速冷却。不能否认,这也影响了查斯坦对影后的竞争。

  记者 张铂

  记者新浪微博@辽沈晚报张铂第85届奥斯卡完全获奖名单(部分)

  最佳影片

  《逃离德黑兰》

  最佳导演

  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佳男主角

  丹尼尔·戴-刘易斯《林肯》

  最佳女主角

  詹妮弗·劳伦斯《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最佳男配角

  克里斯托弗·瓦尔兹《被解放的姜戈》

  最佳女配角

  安妮·海瑟薇《悲惨世界》最佳动画长片 《勇敢传说》最佳外语片 《爱》

  昨日,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发,这也是值得所有华人欢呼的一天。导演李安凭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第二次折桂奥斯卡最佳导演,此前他因影片《断背山》已经获得过一次最佳导演。该片同时获得了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以及最佳配音,成为最大赢家。

  最佳影片花落 《逃离德黑兰》。最惨的是12项提名领跑的《林肯》最终大败,只拿到了最佳男主角和最佳艺术指导。所幸丹尼尔·戴-刘易斯破纪录地成为奥斯卡影帝三冠王。最佳女主角方面,詹妮弗·劳伦斯也不出意外如愿登顶。

  《逃离德黑兰》后程发力《林肯》爆冷大败

  以12项提名领跑的《林肯》,曾被认为是本届奥斯卡的最大热门。斯皮尔伯格的这部讲述美国英雄总统的传记式电影,得到了美国本土观众的强烈共鸣。在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以及最佳男主角三大重要奖项上,均有提名,更是强有力的竞争者。

  昨日,它却在两个重要奖项上都铩羽而归。最佳影片方面,《林肯》败给了《逃离德黑兰》。从帅哥演员转型为导演的本·阿弗莱克,实力不容小觑。该片的政治色彩也为其加分不少。不过最佳影片归属也是众多奖项上争议最大的一个。不少人觉得《逃离德黑兰》的分量远远达不到奥斯卡最佳影片。

  相对《林肯》而言,《逃离德黑兰》是后程发力。在此之前,不少舆论都倾向大热门《林肯》。但在奥斯卡颁奖季上,《逃离德黑兰》横扫前哨站,以最快的速度在奥斯卡颁奖礼之前,蹿升为第一热门,并最终拿下奥斯卡。

  最佳导演方面,外界一致都倾向于斯皮尔伯格而非李安。他们多数认为《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得技术奖项的可能性更大,而斯皮尔伯格对比李安,占有本土优势。《林肯》又能得到美国观众认可。但事实证明,可以赢得全世界共鸣的,才是最震撼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从电影技术到深刻内涵,都显示了李安作为导演的非凡实力。相比《林肯》,它的拍摄难度也更大。李安成功逆袭斯皮尔伯格,完全在情理中。

  影帝影后无悬念负面新闻害惨查斯坦

  在表演奖项上,本届奥斯卡几乎无悬念。丹尼尔·戴-刘易斯凭借《林肯》中骨灰级别的表演,征服了评委和观众。丹尼尔·戴-刘易斯的三冠王,也打破了奥斯卡一人获影帝最多次数的纪录。此前他已经凭借《我的左脚》和《血色将至》,两次获得奥斯卡影帝。

  特别关注

  李安“爆冷”受益于“共鸣”

  本报讯 记者张铂报道 李安导演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并没有像外界预测那般,只局限在技术奖项上。李安最终得到了他的第二个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这与之前各种专业预测的结果大相径庭。难道李安得奖真的是一次“爆冷”吗?实则不然,如果你够细心的话,可以从很多迹象上发现,李安折桂一项大奖早有“先兆”。

  从李安本人的态度看,他似乎底气十足。李安性格温和,也很少大放厥词。《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中国内地公映时,李安曾现身宣传并接受采访,也谈到了奥斯卡。那时,李安的态度并不是很强求。他透露奥斯卡的“潜规则”,想混奥斯卡,还需要一些宣传上的策略,跟选举一样,要拉票、要造势、要造口碑、要有一系列的活动,任何奖项放在奥斯卡之前都是风向球,所有这些活动都要随波逐流参与。李安说:“我是很乐意配合出席他们的每个酒席,这期间最保险是吃鸡就好,虽然这些鸡的味道都像塑料鸡,但也起码要吃15到20只鸡,才能获得奥斯卡,虽然这跟我拍片的初衷不太一样。”

  但在临近奥斯卡颁发的时候,李安突然信心十足地站出来表示,为了工作人员,会全力一搏奥斯卡。他更放言:“不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奥斯卡的损失。”一向低调谦和的李安,能够如此“放炮”,那肯定是鸡吃足了。

  另外,从近年奥斯卡颁奖结果看,也更趋向于国际化,而非单单局限在美国本土。

  范冰冰承认“蹭红毯”:我就是来看的

  本报讯 记者张铂报道 范冰冰受前奥斯卡评委会主席比尔·麦克尼柯邀请,首度踏上奥斯卡红毯。

  范冰冰自曝李安获奖时,她激动落泪:“在场内看整个颁奖典礼,李安导演获奖的时候我哭了,因为环顾现场,几乎看不到华人,我很敬佩他在这个语言体系完全不同的世界里取得的成绩。其实每个电影人都清楚,实在太不容易了。”

  面对外界对她“蹭红毯”的质疑,范冰冰的回应很给力:“红毯和其他地方的感受很不一样,大家自由来去,和老友打招呼聊天很自然。除了这个时刻,我在现场并没有什么联系感,那些梦想与荣誉和我们都没有关系,我们的道路还很漫长,在这个电影体系里,我们还停留在观礼的阶段。我们能获得的机会有限,你们问我来奥斯卡干嘛的,我就是来看的,看看人家最高的荣誉是怎么回事,然后回家打打鸡血,好好努力。”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