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收获第二座小金人 少年派四奖大赢

2013年02月26日16: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王正昱

  第85届奥斯卡现场直击

  第85届奥斯卡奖于北京时间昨日上午在美国洛杉矶杜比剧院揭晓。此前在颁奖季中一直表现平平的华人导演李安成功逆袭,凭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以下简称《少年派》)拿到最佳导演奖,这也是李安继《断背山》后收获的第二个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此外,《少年派》还拿到了三个技术类奖项,以四座小金人的成绩成为本届奥斯卡最大赢家。本·阿弗莱克执导的电影《逃离德黑兰》获得最佳影片奖,丹尼尔·戴-刘易斯与詹妮弗·劳伦斯则毫无悬念地摘得影帝和影后桂冠。

  《少年派》拿下四项大奖

  在此前的颁奖季“恶斗”中,李安执导的《少年派》只获得了几个提名,与最佳导演、最佳影片等大奖无缘。不过在昨日的奥斯卡颁奖礼上,李安却成功上演了逆袭,拿到自己的第二个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上一次是2006年的《断背山》,此外由他执导的《卧虎藏龙》还曾在2000年荣获第73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除了导演奖,《少年派》还一举拿下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配乐等三个技术类奖项,成为当晚最大赢家。此前在导演奖项上与李安竞争激烈的《林肯》导演斯皮尔伯格则抱憾而归。

  李安获奖后,中国电影人连连道贺。导演王小帅在微博上发言称:“给李安导演恭贺大喜!李安只是来自东方,本已是世界的。”李安的获奖也让中国影迷兴奋不已。有网友表示:“李安三次提名,两次获奖,这样的命中率未免太高了吧!听到他用中文说‘谢谢’,不知道为什么,我竟然看流泪了,好感动!”

  《逃离德黑兰》胜《林肯》

  拿下最佳剪辑奖、最佳改编剧本奖以及分量最重的最佳影片奖,《逃离德黑兰》三座小金人的成绩排名仅次于《少年派》。值得一提的是,《逃离德黑兰》的导演本·阿弗莱克并未获得最佳导演奖提名,而电影却获得了最佳影片奖,这在奥斯卡历史上并不多见。不过该片之前在颁奖季所向披靡,获得最佳影片也属意料之中,还有网友将其解读为“奥斯卡还阿弗莱克的人情债”。

  让人意外的是,此前获得12项奥斯卡提名的斯皮尔伯格电影《林肯》最终只收获了最佳男主角和最佳艺术指导两个奖项。这也是斯皮尔伯格继去年的《战马》之后,再次失意美国颁奖季。

  刘易斯成为首位“三冠王”

  今年最无悬念的奖项莫过于丹尼尔·戴-刘易斯凭借《林肯》获得最佳男主角奖,该奖的纪念意义已大于这个奖本身——因为它让刘易斯成为奥斯卡历史上首位获得三次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演员。影后的桂冠则被90后演员、《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主演詹妮弗·劳伦斯摘得,她从16岁出道以来就在拿奖,当年在威尼斯电影节成了最佳新人,四年后已经是奥斯卡影后。影帝、影后的归属堪称毫无悬念,因为在整个颁奖季,两人就不停奔波于各种颁奖礼忙着拿奖。

  另一个无悬念奖项则是最佳女配角奖,好莱坞的“公主”安妮·海瑟薇以“减肥毁容”出演的《悲惨世界》,摆脱了以往的“花瓶”形象,证明了自己演技的精进。获得最佳男配角奖的是昆汀·塔伦蒂诺的老搭档克里斯托弗·瓦尔兹,这是他第二次获得最佳男配角奖,上一次拿奖同样是凭借昆汀的电影《无耻混蛋》。

  红毯秀色

  今年的奥斯卡红毯浅色系盛行,尤以各种白色礼服最为抢眼,使得整个红毯“仙气”十足。

  获奖感言

  李安:“我无法在有限时间内一一道谢,你们在我心中都拥有一座小金人。感谢我的妻子,今年夏天是我们结婚三十年纪念,我爱你。感谢我的儿子们,谢谢你们对我的支持。谢谢我的经纪人和律师,这话我必须要说……”

  本·阿弗莱克:“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重回奥斯卡颁奖典礼的舞台,我能够再次获奖需要感谢很多伸出援手无偿帮助我的人。在生命中跌倒过一次这并不要紧,关键是你得站起来继续。”

  丹尼尔·戴-刘易斯:“三年前我答应出演撒切尔,而梅丽尔·斯特里普是斯皮尔伯格出演林肯的第一选择,我很希望看到那个版本。有三个男人比我更值得赢得这座小金人奖杯,编剧托尼·库什纳,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以及伟大的林肯本人。”

  詹妮弗·劳伦斯:“你们都起立为我鼓掌,是因为你们对我摔倒感到同情!这真是太尴尬了!感谢奥斯卡,感谢我的家人,生日快乐埃玛!”(注:昨天是《爱》女主角埃玛·丽娃86岁生日)

  安妮·海瑟薇:“很多人的慷慨和支持最终让我站在这里……希望在不久的未来,《悲惨世界》里芳汀这样的悲剧只会出现在故事里,而不是真实世界里。”

  克里斯托弗·瓦尔兹:“我们参与了由一位英雄带领的冒险旅途,而这位英雄就是昆汀,你攀上高峰因为你不怕艰难和险阻,你英勇屠龙因为你不怕残忍的猛兽,你穿越烈火因为你认为这最终物有所值。”

  昆汀·塔伦蒂诺(最佳原创剧本《被解放的姜戈》):“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塑造角色,而这次,我终于做对了。无论是原创剧本还是改编剧本奖项,写作都是一件美好的事情,2013年将会是属于剧作家的一年。”

  中国同行围观

  成龙[微博]:大家来度假,但我不能出门,只能躲在酒店里,不过每天想睡到几点就几点,也太开心了。在房间里看奥斯卡颁奖礼,最感动的不是宣布李安得奖那一瞬间,因为他的电影成就已经不需要奖项去证明,但当他走上台所有人起立鼓掌那一刻我特别感动,感动的是所有电影人之间的互相尊重,值得我们学习!

  王晶[微博]:《逃离德黑兰》只能在美国得奖,超大美国主义,真心不喜欢!赢了处心积虑的斯皮尔伯格,(李安)了不起!五体投地!

  王小帅:给李安导演恭贺大喜!李安只是来自东方,本已是世界的。

  阿信[微博]:太感动了,眼角泛泪了,奥斯卡最佳导演李安。

  花 絮

  主持人“笑”果欠佳

  被寄予厚望的主持人、《泰迪熊》导演塞思·麦克法兰的笑话却“冻”坏了在场的观众,台下笑声寥寥可数。提到红毯,他说:“给那些死硬要穿清凉衣服的女人,你们的回报就是感冒!”提到最佳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他说:“我一直觉得,在片中,林肯脑袋里的应该是约翰·威克斯·布思(刺杀林肯的凶手)。”此外,麦克法兰还在现场演唱了一曲名为《妹子你露点了》的低俗歌曲,歌词调侃那些在电影里全裸出镜的女演员。这些充满人身攻击的低级笑料,应证了颁奖礼前媒体的预言——麦克法兰的搞笑功力根本上不了大雅之堂。

  影后领奖意外跌倒

  詹妮弗·劳伦斯荣获影后,上台时过于激动意外跌倒。她解释说是因为裙子太长,走路一直踩着裙摆,结果在台阶上打滑意外跌倒。

  “邦德”们集体缺席

  今年是007系列电影50周年,奥斯卡特别在颁奖礼上安排了致敬环节,之前有传将邀齐6位邦德的扮演者到场,但最终除了几位往届邦女郎走了走红毯,包括最新扮演者丹尼尔·克雷格在内的“邦德”们一个也没有露面。

  学生替掉礼仪小姐

  往年由波霸美女带奖座上台交给颁奖人的传统,显得老掉牙,也有点性别歧视,有人甚至认为那些礼仪小姐在台上被当成观赏物件。所以今年的颁奖礼上,组委会选出了6名大学生代替礼仪小姐,由他们带小金人奖杯上台交给颁奖嘉宾。这6名大学生是从1100名候选者中选出的,他们都被要求写一篇名为“你要如何对电影界的未来做出贡献”的文章。(王正昱)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