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三池崇史:解决社会问题与我无关

2013年05月22日06:45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稻草之盾》导演三池崇史 《稻草之盾》导演三池崇史
导演三池崇史 导演三池崇史

  新浪娱乐讯 由日本怪才导演三池崇史导演,大泽隆夫、松岛菜菜子、藤原龙也主演的电影《稻草之盾》入围了本届戛纳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电影讲述了一个少年杀人犯的故事,被害者是一个亿万富翁家庭的小女孩,小女孩的祖父悬赏100亿除掉杀人犯。而国家安全局则需要安全地将他从福冈护送到东京。

  本片直面社会问题,深入权力机关核心的金钱和操守的交易,题材直白大胆,动作场面震撼,效果强烈,风格上摒弃了三池崇史有名的邪典风格,属于商业电影里的类型片,区别于戛纳电影节的大多数电影。

  新浪娱乐在戛纳对话导演三池崇史,他语言风趣幽默,对新浪网友打招呼的时候直言“我的这部电影和以往一样很有争议性,请大家对它好一点”。他说自己并不想通过拍摄电影改变社会,解决社会问题不该是导演,而是政治家的工作。

  新浪娱乐:你拍片速度很快,效率很高。你是如何做到的?

  三池崇史:为了养活我的三个孩子,我必须努力工作。我觉得最有效的工作方式是一直开工拍片。我拍这么多电影不是为了赚钱,也不是为了拍观众喜爱的电影。我就喜欢这种感觉,不知不觉就拍得很多。

  新浪娱乐:松岛菜菜子在中国很知名,但是中国观众对于松岛菜菜子,只知道她是电视剧女皇,以温和的家庭片角色出名。而《稻草之盾》是一部暴力的动作片。为什么选她出演?

  三池崇史:松岛菜菜子是一个电视剧明星,同时也是一个普通的母亲,她的丈夫也是演员(反町隆史),她要抚养孩子。这是我选中她的原因。她确实是出演了很多可爱的角色,但是她也可以演出不同风格的电影。其实这是她第一次出演一个被暴力袭击,最后被打死的角色。她是个职业演员,应该可以表演多种多样的角色才对。

  新浪娱乐:戛纳是一个艺术电影节,你带着这样一部商业片风格的电影来戛纳,会不会担心有人评价你来戛纳只是公关和游览?

  三池崇史:入围戛纳主竞赛的电影就是这样,每部片子都会被评论。我还挺想看到所有片子都被给差评的情况出现,这样的话会很有意思,但是每次都不是这样,我很失望(笑)。戛纳能把《稻草之盾》这样的电影选进来是很勇敢的,能参与进来对于我来说就很开心了。

  新浪娱乐:本片的一个核心是警员为了金钱出卖职业道德。类似这样的题材,你会担心得到来自政府、警局和电影公司的压力吗?

  三池崇史:不,因为日本的电影界没这么腐败。日本警界确实挺腐败,你想拍公路戏,警局不给你上路许可,所以基本不可能在东京拍摄。也不会借你警车警灯去让你往商店里横冲直撞。但也正因为他们不合作,他们也不会管我们拍什么,所以我也不会感觉到什么压力。但是我觉得作为导演,有一种责任感去对抗这种风气,我们的后辈在拍片的时候就会有更大的自由。

  新浪娱乐:既然谈到了责任感,你觉得拍摄类似题材的电影,会对这个社会风气有积极的影响吗?

  三池崇史:我不是政治家,我也没想引领社会风气。我拍电影不是为了改变社会。这个社会没有超级英雄,生活充满了矛盾。观众可以找到他们想要相信的东西,从电影里找到各自的解决社会问题。我拍电影不是想评论社会或者传递什么讯息。

  新浪娱乐:有一些导演,比如黑泽清已经开始和中国导演合作拍摄短片,我们也知道他有计划进入中国市场。你会选择这样的方式进军外国市场吗?还是继续坚持拍自己的电影?

  三池崇史:绝不会去国外。确实有好莱坞的人请我,但是与其说让我去好莱坞拍电影,不如是让好莱坞公司来日本,和我还有我的团队合作,一起拍摄日本电影。离开本土的环境就很难搞创作了,要消耗大量精力,如果还想拍出让所有人满意的作品就太难了。我宁愿坚持自己的道路,拍自己的电影,如果外国观众很喜欢的话,我也会很开心。

  (新浪特派戛纳报道团 康一雄/文 郑福德/图 陈植/视频)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