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黛尔的生活》夺大奖 金棕榈掰三瓣

2013年05月27日16:57  法制晚报

  尽管在戛纳电影节的最后,一贯奉献优质作品的罗曼·波兰斯基带来的《穿裘皮的维纳斯》依然精彩万分,不过这位大导演的佳作却被电影节习惯性忽视。北京时间5月27日凌晨,第66届戛纳电影节落下帷幕,讲述女性亲密情感关系的法国电影《阿黛尔的生活》以热门身份摘得金棕榈大奖。    

  而作为戛纳电影节唯一的华语片代表,贾樟柯[微博]的新作《天注定》也不负众望,摘得了最佳剧本奖的殊荣。为明年奥斯卡作准备的两部好莱坞影片《醉乡民谣》以及《内布拉斯加》也收获颇丰,斩获了评审团大奖以及最佳男演员奖。不过略显遗憾的是,在最后两天的展映中收获好评一片的《穿裘皮的维纳斯》以及《唯爱永生》颗粒无收,成为本届戛纳电影节的最大输家。

  大奖颁给“勇敢的电影” 

  尽管179分钟的时长以及大段同志激情戏引起了极大的争议,但是来自法国的女性情感影片《阿黛尔的生活》仍以大热姿态领跑这届电影节。

  而在戛纳当地,《阿黛尔的生活》一直是一票难求,出现了排队长达数百米的现象。法国媒体团11颗金棕榈的打分以及官方场刊创纪录的3.6分,都预示着这部影片的巨大成功。

  而当这部电影最终获得金棕榈大奖时,包括《好莱坞报道者》、《综艺》以及《首映》杂志在内的多家媒体都用“实至名归”来形容最后的结果。《好莱坞报道者》就指出,《阿黛尔的生活》的得奖,不仅是创作者的勇敢,也是评委会的勇敢,“这部作品在情感的表达上有着很多的独创之处,最后的得奖让人信服。”

  不过作为史上尺度最大的金棕榈获奖影片,《阿黛尔的生活》的票房前景备受质疑。但评审团主席史蒂文·斯皮尔伯格认为,影片细腻的情感表达会为其带来大量的观众,“我不觉得这部电影在美国或者是其他地方会不受欢迎,它的票房肯定有保障。”

  该片导演阿布戴·柯西胥在获悉获得大奖时兴奋得不能自已,他与两位女主角阿黛尔·艾克阿切波罗斯和蕾雅·杜塞一起在台上欢庆胜利。而以往一直是颁发给导演一人的金棕榈大奖,也破天荒地颁发给了包括两位主演在内的三位主创。史蒂文·斯皮尔伯格表示,三个人整体的完整创作,才给予了这部电影生命力,“我们无法把奖项给其中单一的某一个人,他们的整体创作才是获奖的关键。”

  波兰斯基落马引唏嘘

  不过略显遗憾的是,在最后两天亮相的竞赛电影吉姆·贾木许的《唯爱永生》以及罗曼·波兰斯基的《穿裘皮的维纳斯》虽然获得了很好的口碑,但依然无缘任何奖项。

  尤其是再次奉献佳作的罗曼·波兰斯基,在之前《杀戮》以大热姿态失落于威尼斯电影节之后,《穿裘皮的维纳斯》在一片赞美声中无缘戛纳电影节任何奖项,让不少媒体唏嘘。

  对此,评审团成员之一、罗马尼亚导演克里斯蒂安·蒙吉表示,这一次戛纳电影节评审团评判的关键更多地在于电影情感的表达和对社会生活的再现,并不仅仅是关于电影技术和电影手法的展现,“今年的电影整体质量很高,不过在选择时,我们更多地是选择能贴近我们心灵的电影。”

  好莱坞电影获得赞赏

  相较于去年好莱坞电影在戛纳电影节并未得到太多赞赏,被认为是明年奥斯卡大热门的《醉乡民谣》、《内布拉斯加》分别赢得了评审团大奖以及最佳男演员奖。

  《好莱坞报道者》认为,此次在戛纳得奖,将会为这两部电影的奥斯卡征程加上重重的砝码,“我们现在可以提前预测,《醉乡民谣》和《内布拉斯加》将会在明年奥斯卡上大有作为,戛纳影帝布鲁斯·邓恩以及《醉乡民谣》男主角奥斯卡·艾萨克有望提前锁定影帝奖项的提名。”

  在被问及是否有参照媒体打分进行评判时,史蒂文·斯皮尔伯格表示评审团在过去12天的时间里一直处于十分忙碌的状态,并没有机会去参照媒体打分,因此出现高分作品和低分作品同时获奖的情况并不意外,“在过去12天的时间里,我们一直都在观赏电影、讨论电影,所有的细节和内容我们都会拿来分享和讨论,所有的奖项结果都是大家通过讨论得出的。”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