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卡维尔:新超人的多舛命运

2013年06月25日17:45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亨利-卡维尔 亨利-卡维尔

  “超人”飞到了中国!

  没有内裤外穿的新造型,首先就让人眼前一亮,而来自英国的“新超人”亨利·卡维尔本人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的亮相,更是艳惊四座,用电影里“超人”女朋友扮演者艾米·亚当斯的话说,“帅到你初见他时,那光环晃得你需要长出一口气缓两分钟!”——其实现场的亨利自己也同样心跳加速,作为越传越邪乎的“好莱坞最不幸的演员”,这部《超人:钢铁之躯》被很多人视为他倒霉多年后的“咸鱼翻身”之作。究竟能不能就此告别“酒吧男孩打工挣机票钱”的辛酸过往,成为他向往的“能用高票房吸引制片人小眼神儿”的那种演员?成败在此一举,简直比电影里超人决定维护世界和平还是分化征服的那一瞬间,更让粉丝们揪心……

  失而复得的“超人”

  “我去2006年版《超人归来》试镜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打工的夜总会DJ哥们儿每晚为我播放超人背景乐——播到他知道我落选为止。”

  屏幕上,公路边的小酒吧里,黝黑而壮实的克拉克·肯特正在埋头干活——很长一段时间,他选择远离都市,放弃熟悉的生活,游走在社会的边缘,把自己埋在一堆诡异的工作之中——直到酒吧的混混们开始滋事儿,怒火中烧的肯特终于爆发,但拳头落在了别处。是的,他可以轻易地灭掉他们,但他还没有做好暴露自己是强大“外星来客”的心理准备,惶恐和迷茫包围了这个有且仅有的“地球局外人”。

  “在这部《超人:钢铁之躯》里,你会发现超人变得更接地气,不再那么完美无忧,而是更人性化。”导过《斯巴达300勇士》和《守望者》的扎克·施奈德,钦点亨利·卡维尔成为他的“2013新超人”,据说就是看中他在真实生活里的纠结和执著——早在2002年,另一部“超人电影”《超人归来》就已处于筹备期,但这部电影命运堪称波折,导演人选从蒂姆·波顿、迈克尔·贝换到McG(约瑟夫·麦克金提·尼彻),19岁的亨利·卡维尔正是McG时期的“超人”候选人之一。谁料后来因为公司希望去澳大利亚拍摄而McG自称患有“飞行恐惧症”(这理由也忒不靠谱了……)不再执导,到最后导筒落到布莱恩·辛格手中时,“超人”一角也磕磕绊绊到了据说“长得最像漫画超人”的布兰登·罗斯手里。

  说起这段,亨利颇为感慨,“那时候我没少在好莱坞片场外徘徊,一直希望成为这个故事的一员,但最终,这件事也没有发生。”更催人泪下的点是,那段日子,他一半时间待在伦敦,另一半时间就在父母所在的英国泽西岛,同时在伦敦酒吧和泽西岛的夜总会上着班,就这样挣钱来付飞去洛杉矶试镜的机票钱,“我去2006年版《超人归来》试镜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打工的夜总会DJ哥们儿每晚为我播放超人背景乐——播到他知道我落选为止。”

  好在这些磨难,都进了导演扎克·施奈德的法眼,并最终成为亨利成功当选“新超人”的筹码,“他真的够执著——我知道这听上去像是空洞的漂亮话——但‘执著’这东西,真不是漂亮衣服,谁穿上都像那么回事儿,我不想找一个演‘执著’的人,他必须有骨子里的执著,才能够打动我,而亨利做到了。”

  “肥仔”亨利

  “那时候我是挺胖的,不入流,他们天天叫着绰号欺负我,有段时间我哭得——不是眼泪掉下来,是眼珠都快掉下来了……”

  亨利的“偏执”,还得从他的家庭说起。

  出生于英国泽西岛的他,和家里的四个亲兄弟一起长大。在这个雄性荷尔蒙洋溢的家庭里,打架成了最亲密的情感表达方式,小时候一度打得昏天黑地,“我们只有一个规则,那就是:狠狠地打,但不许打脸!”在这样“骁勇善战”的氛围下,亨利的大哥最先加入军队,并当了十几年的英国军官。二哥也不逊色,因为在塞拉利昂、伊拉克的不俗表现,还获得了英国皇家海军勋章——相比而言,那时的卡维尔不够出色也不够快乐,因为小胖子身材,他自小就被刻薄同伴们唤作“肥仔卡维尔”,“论战绩我比不过哥哥们,但要说到‘忍辱负重’的心理建设,我肯定比他们强!”

  亨利13岁离家上寄宿中学,继续在学校被叫作“肥仔卡维尔”,继续受尽欺侮,“那时候我是挺胖的,不入流,他们就天天叫着绰号欺负我,有段时间我哭得——不是眼泪掉下来,是眼珠都快掉下来了……每天给我妈打三个电话,后来她禁止我这么恋家,我就忍住拨电话的冲动。但是欺负我的游戏没有结束,‘肥仔’简直就是我的少年噩梦——以至于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会问每个阶段的女朋友:我是不是胖了?她们总说‘没有啊,挺好的’,哼哼,我并不相信她们的话!”

  被主流嘲笑的小胖子,慢慢在学校舞台上找到了存在感和优越感,“我可以成为其他人,而不只是‘肥仔卡维尔’。”正是在这样的表演启蒙阶段,一件神奇的事发生了……

  第一次遇见拉塞尔·克劳时,亨利·卡维尔16岁,激动得发抖。那是在英国白金汉郡,《生命的证据》正在拍摄,拍到克劳跟剧中儿子说再见时,远处的背景是一帮学生在玩橄榄球,而16岁的卡维尔就在其中。而当这个演过“角斗士”的知名演员中场休息时,当群众演员的孩子们沸腾了,“那是角斗士马克西·蒙斯啊!”就在同学们开始索要签名时,亨利选择了用这个时间跟克劳请教演戏事宜,“当演员究竟是什么感觉?”克劳回答他,“时好时坏,工资开得很棒,但会经常遭受‘蹂躏’——不过如果你真想当的话,就往前冲吧。”

  随着来看“角斗士”的围观群众越来越多,渐渐有了骚动的趋势,就在一瞬间,亨利决定从粉丝变身为克劳的“保镖”,“如果我是演员,现在应该很想离开这里!”于是他一路护着克劳往外走,大叫“快跑!”克劳顺利突围,两天后,亨利竟惊喜地收到寄自克劳的包裹,里面是一些泽西岛零食(亨利跟克劳提了自己的家乡)、克劳自己乐队的CD、以及一张他演角斗士的签名照,还写了句老生常谈的鼓励话,“亲爱滴亨利,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哦。”

  转眼十几年过去,就在亨利为拍摄《超人:钢铁之躯》健身时,他在健身房里遇见了将在电影里出演他“氪星亲老爸”的拉塞尔·克劳,两人礼貌寒暄,握手,跟着同一个教练一起运动——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也许是因为记得克劳面对粉丝围追堵截时的无奈,也许是不想在搭档面前显露出粉丝本色,亨利只字未提那个一直被他珍藏、即使颜色消褪也完好如初的“克劳包裹”,倒是克劳有时会跟教练叨叨,“我是不是在哪儿见过这小子?你说他在哪家酒吧打过工?可是我没去过那家酒吧呀!”终于在两人熟稔之后,亨利鼓起勇气开启了这个话题,还提醒克劳,“我就是一群人里不敢问你要签名的那个小胖子!”克劳听后哈哈大笑,居然真的想起来,“对,虽然印象不够清晰,但还是记得你是提问最多的那个小子!”

  “偏执”之外,亨利还是个资深“宅男”——别看他现在肌肉发达、笑容迷人,在海报里看上去是个“完美超人”,现实中的他,可谓宅得有滋有味儿,“没什么比跟哥哥们一块儿玩游戏更有意思了,小时候受我爸熏陶,我们五台电脑在饭厅里排成一线,打联网游戏,哈哈,壮观吧?我妈总是很开心地观战,不过现在他们有时会很忙,所以我只能玩单机游戏,比如《天际》——我跟你说,真的超好玩!”

  好玩到什么程度呢?事实上,当导演扎克打来“恭喜你入选超人”的电话时,他正在《魔兽世界》里酣战,“我看见是导演来电,心想,估计是个落选的安慰电话……但你知道,《魔兽世界》是Live的多人在线游戏,你暂停就完蛋了啊!”他迟疑了一下,最终没接,直到游戏告一段落,他才回拨给扎克。说起这段,扎克哈哈大笑,“他肯定恨死我那会儿骚扰他了!好吧宅男小子,我不是故意的!”撰文 丁杰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