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偷奶爸2》靠卖萌杀出了一条血路

2013年08月21日17:22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神偷奶爸2》海报 《神偷奶爸2》海报
《神偷奶爸2》 《神偷奶爸2》

  撰文/任义

  在亿元大制作扎堆的北美暑期档,续集动画片《神偷奶爸2》一路击败各路强手,杀出了一条血路。要问这部汇集了007情结、中年大叔新恋爱和青春少女家庭成长的动作喜剧究竟有什么过人之处?片中的小黄人会告诉你:“卖萌!就是卖萌!”

  在《神偷奶爸2》中,格鲁一家又添了新成员,不打不相识的女特工露西。

  是谁击败了《环太平洋》

  6月底以来,好莱坞大片纷纷登陆北美暑期档,前有布拉德·皮特领衔的《僵尸世界大战》,中有亿元级别大制作《环太平洋》,后有超级英雄大作《金刚狼2》,然而在众多暑期大片中杀出一条血路成功登顶的,则是一部成本7600万美元的动画片《神偷奶爸2》。

  截至目前,《神偷奶爸2》已经在全球获得超过7亿美元的票房收入,这个成绩仅仅落后于《速度与激情6》和《钢铁侠3》,在2013全球电影票房榜排名第3,也成为环球电影公司近年来最赚钱的影片。早在3年前第一集《神偷奶爸》上映之时,没人看好这部投资7000万的动画片,结果影片却在暑期档拿下2.5亿的票房,受观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如今吊足了观众期待的第二集适时推出,也是顺理成章。

  在第一集中,超级坏蛋格鲁(史蒂夫·卡瑞尔配音)在纳法利欧博士(拉塞尔·布兰德配音)的帮助下以高科技四处盗窃。为了进入对手的城堡,格鲁领养了三位孤儿玛戈、伊迪丝和阿格蕾丝,在平凡的日常相处中,本来打算计划成功后偷偷处理掉三个小孩的格鲁却发现自己越来越离不开这三个小女孩。到了第二集,可爱坏人格鲁已经改邪归正,心甘情愿给三个小养女当起了全职奶爸,并在地下实验室开设工厂改卖果酱和果冻,然而憧憬大坏蛋传奇人生的老搭档纳法利欧博士却离他而去,另谋高就。某天,格鲁被身怀绝技却鲁莽的特工露西·王尔德(克里斯汀·韦格配音)绑架,原来露西所在的集团研制出可以改变生物基因的药物,可在他们位于南极的实验室被神秘窃贼偷走,因此才想委托有过坏蛋经验的格鲁做卧底。经过一番考虑,格鲁接受了这项任务,带着超萌的小黄人机器人军团,和露西组成了爆笑连连的追凶搭档,而两人也在搭档之中产生了微妙的感情……

  007情结、中年大叔的恋爱以及卖萌

  早在第一集,制片人克里斯托弗·麦雷丹德和主创团队就定下了《神偷奶爸》的基调——夸张搞笑的肢体喜剧,层出不穷的科技道具,以及温馨的家庭氛围。而主角格鲁的雏形就是一个经典的“007系列”中的反面角色形象。《神偷奶爸2》继续向第一集致敬,扩充角色与故事的深度。显然,格鲁不会甘于当一个平凡的奶爸,而反恐联盟给了格鲁机会,让自己大展身手。玛戈、伊迪丝和阿格蕾丝三个小女孩与奶爸格鲁的关系也延续上一集的家庭氛围,阿格蕾丝依然清纯可爱,但强烈感觉到,这个非比寻常的家庭需要一个妈妈;而伊迪丝则觉得格鲁是世界上最酷的人,眼看他结束坏蛋人生,感到无比失望。

  更有趣的则是格鲁这个中年大叔的感情。格鲁小时候被女生拒绝过,克里斯托弗·麦雷丹德很欣赏编剧的作法,他说:“我们发现一件事,格鲁没有社交生活,他根本拒绝开启社交生活。我们回溯到格鲁七八岁时,他喜欢学校一个女生,却遭受取笑。他从此关闭心门,不想再经历这种伤痛,但小女儿觉得,格鲁应该赶快约会才对。”是大大咧咧的特工露西闯进格鲁的生活,改变了格鲁。导演皮艾尔·柯芬说:“露西看到格鲁和女儿的互动,心中也燃起火花,加上她很崇拜格鲁的丰功伟业,例如偷月球。”

  如果你认为《神偷奶爸2》最吸引人的是以上这些剧情的话,那就大错特错,影片的真正主角是格鲁实验室里那些呆头呆脑的小黄人们。他们被称为“小小兵”,这些全身黄澄澄的、净说一些大家听不懂的话的小玩意最喜欢的食物是香蕉,也很喜欢恶作剧和搞破坏。他们活泼好动,做事不专心,不受控制,好奇心旺盛,而且喜欢相互较劲,有他们的地方就有各种破坏。当然,只要外人想危害他们或格鲁一家,无敌可爱的小黄人们就会勇往直前地保护家人。第一集中出尽风头的小黄人在第二集中的戏份更多,甚至连影片的预告片也变成了小黄人互相搞怪;在第二集中,小黄人们更是卖萌无极限,甚至穿上了女仆装,大部分观众也确实是因为这群小黄人才走进了影院。

  对中国观众来说,不幸的消息是由于第一集并未引进,《神偷奶爸2》和小黄人们无缘中国大银幕;但幸运的是影片的全球票房实在太好,续集和其他剧集都在开发之中,喜欢小黄人的观众们不愁将来没得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