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威尼斯主席贝托鲁奇:中文名叫贝贝

2013年08月29日19:00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贝尔纳多-贝托鲁奇 贝尔纳多-贝托鲁奇

  新浪娱乐讯 70届威尼斯国际影展的一大话题,是著名导演贝尔纳多-贝托鲁奇再次出山,重担影展评审主席。1986年为了《末代皇帝》他曾到中国,在故宫实景拍摄,那部影片为他赢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等九项奥斯卡大奖,也由此深为中国影迷熟悉。影展开幕首日,贝托鲁奇与新浪娱乐独家对话,回忆与张艺谋、陈凯歌交往旧事,并自曝熟悉他的中国影人都亲切的称呼他为 “贝贝”。

  1983年贝托鲁奇在威尼斯首次担任评审团主席,并且在他的促成下影展首次出现全导演阵容评委。1990年他接受第43届戛纳评审团主席的邀请 。 这位意大利电影元老,近年来一直因为身体状况活动缩减,也不再接受任何影展评委邀请。然而就在人们以为他会逐渐退出影坛时,他的身影却在国际影展上又不断活跃起来。2007年收获威尼斯金狮终生成就奖,2011年在戛纳再一次拿过终生成就金棕榈,2012年带来一部温情作品《你和我》。如今虽然不得不靠着轮椅行动,但创作力和对电影的热情却丝毫不减。

  曾建议第五代导演拍大片

  新浪娱乐:您在中国拍摄《末代皇帝》的时候,曾经和中国第五代导演张艺谋、陈凯歌等见面。那时你对他们说过: “你们不应该总是拍摄和苏联新写实主义相似的小文艺片子,你们应该讲述中国那些精彩的故事,不要害怕有野心去拍大片”,那么对于今天中国的电影发展您如何看?

  很遗憾过去5年我并没有太多的看到中国电影,但是我感觉在拍完《末代皇帝》之后,中国电影一直处在繁荣期。中国电影很有意思,影响力越来越国际化,如今所有人都对中国导演在做的事情感兴趣。

  我在86年拍摄《末代皇帝》的时候,和陈凯歌张艺谋聊天。我对他们说中国应该有自己的新浪潮。他们告诉我中国的导演诞生于西安电影制片厂,因为陈凯歌张艺谋都在西影厂工作。他们的想法非常现代,有很多新思路。

  我告诉她们你们要做大电影,不要只拍小片。有一个传统是我在中国拍电影时了解到的,中国有两大电影流派,北京的电影很大程度上受苏联新现实主义电影影响。上海的电影受美国电影影响。在当时中国电影有着这两种身份。

  有一部电影⋯⋯导演我想不起来了,电影名字叫做《姐妹花》。这部电影让我一直认为中国非常伟大,历史悠久,在它的电影中存在着两种不同风格身份。

  新浪娱乐:对于今天的中国电影呢?

  我不了解当代中国电影。非常抱歉。但我觉得要想让更多人看到中国电影,中国应该尝试更多走向国际,因为现在还并不太容易到处都看到中国电影。我非常高兴看到姜文,这让我记起我们拍摄《末代皇帝》的那段时间。拍摄期间我们相识,他到拍摄场地来见我,我也很高兴见他。因为我知道他是个很好的演员。但我不了解他导演的电影,所以我很想看《阳光灿烂的日子》。

  熟悉我的中国影人管我叫做 “贝贝”

  新浪娱乐:新闻发布会上你澄清姜文做评委不是你决定的,可是有媒体报道是你向影展力荐的结果?

  (笑)某种程度上算吧。要知道,威尼斯需要中国。

  为了保证贝托鲁奇整个影展其间有足够的体力和精力做好评审团主席职位,他几乎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除了英国天空电视台、意大利本土国家电视台等四、五家权威媒体。不过对中国的热爱,还是让他乐意面对来自中国的提问发出声音。他对中国有独特的爱,采访接束后,看起来精力依旧充沛的贝托鲁奇还兴致勃勃地向记者透露,当年在中国拍戏时,因为自己名字的缘故,熟悉他的中国人都亲切的称呼他为 “贝贝”。(新浪娱乐独家报道文  刘敏)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