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格勒》:没有未来的战火爱情

2013年11月01日14:54  新京报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迄今最具破坏性的战争之一,不仅是涉及最为广泛,甚至产生了足以种族灭绝的新式武器,也间接促使了此后数十年里的两个超级大国的对抗的形成。而二战中的转折性战役斯大林格勒会战,迄今依然让很多人记忆犹新,日前上映的《斯大林格勒》便是聚焦于这段历史。影片被本报观影团给予了73分的平均评分,影片既有对战争残酷性的刻画描写,也有对人性的剖析。

  历史 以小见大,以点带面 

  美国学者约翰·贝尔顿在代表作《美国电影·美国文化》中说道,“如果电影就像是战场,那战争影片可能就是电影的终极形式,为表现爱、恨、战斗、暴力和死亡的极端表达形式创造条件”。费多尔·邦达尔丘克的这部《斯大林格勒》,无疑是当下战争电影的典型代表,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地呈现出两军对峙下的爱、恨、人性、暴力、死亡等。

  历史里的斯大林格勒战役从1942年的夏天一直持续到1943年春天,因为其处于交通要塞地位,又是以当时苏联领袖约瑟夫·斯大林为名,双方都想要取得斯大林格勒的控制权。影片《斯大林格勒》并没有像当年的《战争与和平》等史诗电影般全景式地展示这场残酷无比的战争,而是以1942年秋天时的斯大林格勒的一座三层小楼为主要据点,围绕着苏联军人在冒着生命危险夺取该小楼后,布下狙击手防守,而德军将领也受到了来自于小楼的生命威胁,于是要求下属要在短时间内将小楼的控制权重新夺回……

  在两个多小时的作品里是无法全景展示战争过程的,影片高明之处在于以小见大地以一栋小楼发生的故事来带出当时战争的残酷性,包括开场时苏联军人通过伏尔加河夜渡抢滩,德军通过小楼里的控制机关将作为防守工具的油桶炸掉,使得石油从地面流淌到伏尔加河而对苏军构成了生命威胁。影片的这种展示历史、战争的方式也得到了60%本报观影成员的认可,尽管不少观众对这段历史缺乏了解。

  人物 刻画立体,性格丰满

  战争片一般都是围绕着两个矛盾展开,一是处于主导地位的盟国与对手之间的外部冲突;一是个人和要他成为战斗机器的要求之间的冲突。《斯大林格勒》也围绕着这两点展开,不过相对于其他战争片,本片不仅花了不少篇幅来刻画正义一方(前苏联军人)的人性,甚至还比较细腻地描绘了德国军官与苏联留守女子之间的脉脉温情,使得影片里的众多人物显得立体化也够丰满。

  以最为观众认同的德国军官来说,他本身是一个很有才华的将士,在开场苏联军人联合抢滩时便知道炸掉油罐来制止苏联人,尽管德军的军粮也将被毁;而他与当地女孩之间的爱情,也代表着战争折磨下最后的人性、温情,所以他会冒着生命危险,在茫茫人海里寻找对方,更是要担心着苏联军人的狙击危险而将她送到安全的哨岗塔里;另外他与上司之间的冲突,折射出个体生命与战争机器之间的矛盾……尽管也有观众对于这种花不少篇幅刻画敌方将领的方式感到过分,但仅就这点对于人性的细腻来说,就已经胜过于大部分战争片。有本报观众赞其“宏大残酷的国家利益背后,人性的东西彰显得很清晰,人物饱满、感情真实”。值得一提的是,扮演这位德国将领的托马斯·克莱舒曼,曾在二十年前的《决战斯大林格勒》中担任男主角。

  尽管这部影片带有较浓的主流意识,但并没有刻意过度地拔高苏联军人的言行。如狙击手,趁着对方士兵在打水时的不留神而一枪致命,之后他与将领短短的几句对话便把战争中人性、体制等的复杂、暧昧给衬托出来。

  另外,影片在美术、摄影等方面也做得比较细心,3D效果则很一般,大部分观众都表示可有可无。 □阿木

  ■ 观众评语

  画面很震撼,气场很强大,整个情境很压抑,看完胸闷得慌。81分

  大战场背面的小人物很吸引人。故事构思巧妙,爱是人世间永恒的主题。或许受制于成本,颇有些室内剧的感觉,算不上战争大片。 80分

  电影的镜头、光线、战争场面、配乐都让我震惊。宏大残酷的国家利益背后,人性的东西彰显得很清晰,人物包满、感情真实。77分

  战斗民族的热血,感情的流露都很顺畅,再细腻一点更好了!战火的色调,纷飞的火星儿,烟尘3D效果还行!75分

  一部披着战争外衣的文艺片。又名《战争中的两个女人》——通过不同命运的两个女人来衬托战争的残酷,导演极力想表现出反战精神,但是,战争不可避免,最终还是要靠近历史。73分

  整部戏的场景和人物形象的刻画算是精雕细琢,却导致剧情拖沓沉闷,最大亮点就是仅有的几处战争场面撕心裂肺。70分

  战争戏略少,中间比较拖沓,有个很大剧情漏洞,既然最后结尾处苏联军队能定点轰炸己方占领的楼房,为什么最开始不定点炸了德军那一方的?70分

  就3000万美元的投资来说,场景、服装、化妆、道具、美术均属上乘,但剧本较单薄,战争戏缺创意。

  65分

  为了两个女人的战争,我觉得故事构想是挺好的,五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爱,德国军官和俄国妓女之间的爱。但故事未能构建起来,3D场景的运用更是时时分化着本就很弱的情感线。65分

  ■ 背景

  ★斯大林格勒

  斯大林格勒,是俄罗斯南部伏尔加格勒州的一个都市,始建于1589年,原名察里津,曾经是乌兹别克汗的首都,在1925年4月10日时改称斯大林格勒,不过在冷战时期的1961年时改名为伏尔加格勒。19世纪时,这里已经成为了伏尔加河上的重要港口和商业中心:全俄罗斯第三大铁路枢纽,木材、盐、石油的集散地,也是伏尔加河下游最大的商业和工业城市。斯大林时代这里则是苏联的重要重工业中心,及铁道、伏尔加河运集散中心,北高加索的粮食、巴库的石油、中亚的棉花等,都要通过这一工业铁路枢纽和伏尔加河的港口,才能提供给苏联的中心地区。

  ★斯大林格勒会战

  指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纳粹德国及其盟国与苏联在苏联南部城市斯大林格勒进行的长达200天的战役,时间自1942年6月28日到1943年2月2日。斯大林格勒会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德战争的转折点,不仅终结了德国南方集群自1941年6月22日以来保持的进攻局面,且直接造成了苏联与德国总体力量对比的根本变化。而双方的伤亡人数约200万,其中苏联的死亡人数超过47万,65万人受伤,这还不包括平民的伤亡人数。

  作为二战时期最为著名的战争之一,不少国家都拍摄了电影纪念这段历史,如美国的《兵临城下》、德国的《决战斯大林格勒》、前苏联的《斯大林格勒大血战》等。

  ■ 花絮

  ●本片导演费多尔·邦达尔丘克是前苏联国家级导演谢尔盖·邦达尔丘克的儿子,后者擅长于创作史诗性作品,经典作品为《战争与和平》系列。而费多尔·邦达尔丘克从小受到父亲的影响,同时又受到好莱坞电影的冲击,而新世纪以来既导演了战争片《第九连》,也有商业性较强的《人烟之岛》系列等。另外,费多尔·邦达尔丘克还出演了1989年时的《斯大林格勒大血战》。

  ●影片中扮演德国军官的托马斯·克莱舒曼,则是1993年德国战争片《决战斯大林格勒》的男主角,该影片是一部类似于《全金属外壳》的反思战争的作品。

  ●片中作为重要场景的房屋,是以著名的斯大林格勒地标性建筑巴甫洛夫大楼(Pavlov house)为原型。

  ●影片还原了著名的“儿童环舞”喷泉全尺寸模型,该喷泉也被称之为“儿童与鳄鱼”,是斯大林格勒战役辨识度最高的象征物之一。剧组根据摄影师Э·Н·叶夫泽里希内在拍摄1942年8月23日空袭后留下的珍贵照片进行还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