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动画片入围 宫崎骏告别之作胜算大

2013年11月07日16:47  天天新报

  除了真人影片之外,奥斯卡也是全球动画电影最重要的战场之一。北京时间昨日,第86届奥斯卡公布了各国选送的19部参赛动画影片大名单,这些作品将角逐明年奥斯卡的最佳动画长片奖。其中,好莱坞依然占主力位置,《怪兽大学》、《神偷奶爸2》、《极速蜗牛》和《天降美食2》等票房大热的动画电影都很有竞争力,宫崎骏的收山之作《起风了》能否挑战这些本土佳作值得期待。

  此次亮相大名单的19部作品来自美国、法国、韩国、加拿大、日本、西班牙、巴西7个国家,根据规则,这19部作品将在明年初首先争夺5个入围席位(奥斯卡规定如果选送作品少于15部,则入围作品为3部),并将在明年3月2日的第86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角逐最终的最佳动画长片奖。

  在这19部作品中,来自美国本土的占到11席,显示了好莱坞在西方动画电影领域的绝对强势地位。其中包括皮克斯的《怪兽大学》、20世纪福克斯的《天降美食2》、梦工厂的《疯狂原始人》和《极速蜗牛》、迪士尼的《飞机总动员》和《冰雪大冒险》、照明娱乐的《神偷奶爸2》以及蓝天工作室的《森林战士》,索尼动画制作的真人动画影片《蓝精灵2》此次也作为参赛影片被选送。

  从票房成绩来看,《神偷奶爸2》、《怪兽大学》和《疯狂原始人》都是近年来动画电影中的翘楚。其中,最受影迷关注的是《神偷奶爸2》,该片至今全球票房已经突破9亿美元,达到了成本的12倍之多,堪称票房奇迹。该片前作《神偷奶爸》(曾译为《卑鄙的我》)该片在2010年上映后并未得到奥斯卡垂青,与提名擦肩而过。此番《神偷奶爸2》在全球影市的强劲吸金能力显然会让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对其刮目相看。另外一个入围的大热门就是《怪兽大学》,该片2002年获得当届奥斯卡多项提名,最终获得最佳原创歌曲奖,但与最佳动画长片失之交臂。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怪兽大学》是今年19部影片中的最大热门。

  在本次除好莱坞之外的8部作品中,最有希望挑战美国本土诸强的就是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执导的《起风了》。这部由吉卜力工作室制作的动画电影长片今年7月在日本国内上映时获得了接近10亿日元的票房成绩,打破了此前《怪兽大学》创下的日本国内动画电影票房纪录。《起风了》在今年威尼斯电影节亮相后也获得不俗评价,由于该片是宫崎骏宣布退休前的最后一部作品,所以受到全球媒体和影迷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宫崎骏的作品此前曾多次登上过奥斯卡的舞台,在第7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宫崎骏的著名作品《千与千寻》一举击败了《冰河世纪》、《星际宝贝》等美国本土强片,拿到了当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名噪一时。三年后的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宫崎骏的《哈尔的移动城堡》以入围影片身份亮相,但最终败给了来自英国的《超级无敌掌门狗:人兔的诅咒》,无缘最终大奖。凭借这样的奥斯卡经历,加上今年其宣布退休告别动画电影长片领域,奥斯卡很可能会以一座小金人为这位动画电影大师进行表彰。  ○王兴王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