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馨林家亿欧洲银幕电影节获奖

2013年12月12日11:42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近日,第三届(欧洲)中国银幕电影节(Lesécrans De Chine)在巴黎开幕,张艺馨、林家忆纪录片《电镀女孩》也获得本届电影节青年希望奖。同时入围或获奖作品还有于广义的《光棍》、周卫平的《梯田》、马莉的《无镜》等。电影节期间举办放映活动吸引了诸多观众。而有“电影之都”之称的巴黎,更是不乏关于中国电影的各类节庆和放映活动。

  近年来,年轻的名字频繁活跃在纪录片影展上,井喷试地有别于传统纪录片创作风格的青年导演张艺馨关注题材:中国音乐、中国亚文化,青年心理等。由导演张艺馨、林家忆拍摄制作的系列短片中,《性福来了》讲述AV女优来华故事,受到网民疯狂热捧,被多家网站转载并在首页推广,至今仍经久不衰地传播,本片也被国内最严肃的独立影展中国独立影像节收录未2012年的十佳短片。《搭车去迷笛》则讲述少年黄鹏程搭车3000多公里去北京看迷笛的故事,影片一经发布引起众多年轻人的追捧和转载、媒体报导,被海外网友称为中国版的《在路上》。而此次入围中国银幕(欧洲)电影节的《电镀女孩》则讲述不幸患脑癌的优秀女孩王淼,勇敢面对疾病,乐观的人生态度的感人故事,这种精神不但在眼泪过后影响了无数观众,也打动了欧洲的评委。

  随着中国社会的进步以及创作者们对自身和对社会环境的不断思索,中国民间影像的鲜活性、可触性、平实性折射出一个多元化的中国社会。无论是独立制作的纪录片、剧情片,还是具有浓郁个人创作色彩的艺术作品,通过不同侧面彰显出中国当代电影及视觉艺术的发展现状。欧洲观众注重对中国形象的研究、阐释。电影节在举办期间,在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等多地进行了多场次的放映和讨论。

  法国研习中国当代历史、社会的汉学学者对其所放映的一些纪录片、剧情片作品进行了深层次的剖析。20部中国作品反应如老年人问题、青年文化、环境问题、中国当代历史、中国饮食等。多名位法国汉学学者与中国导演围绕这些主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以电影为媒介,深入到变迁中的中国当代社会内里。作为文化交流的媒介,电影成为法国人一种具象化思考和理解中国的方式。中国形象在不同思维方式下展现出其多元性。而这正是跨文化交流的意义所在。本次2013年“中国银幕”纪录片节提供给广大西方观众一次接近和了解现代中国人个人性质,或是集体形式日常生活的机会。在围绕多种类型主题举办的交流互动的过程当中,观众可以加深对中国社会以及她日新月异发展的认识与了解。本次影展是一次将中国当现代纪录片得优秀成果展现给广大西方观众的良机,中方的纪录片工作者能与观众们进行相关主题的深入交流,增加广大西方观众对当现代中国纪录片作品及当现代中国社会的正确全面的了解。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