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伦斯”彼得-奥图去世 奥斯卡梦未圆

2013年12月16日16:34  法制晚报
彼得-奥图在《阿拉伯的劳伦斯》中的经典形象 彼得-奥图在《阿拉伯的劳伦斯》中的经典形象

  法制晚报讯(记者 许思鉴)  “他们所梦想的是自由,无拘无束的自由。”在英国经典电影《阿拉伯的劳伦斯》中,劳伦斯对自由的向往,让无数人动容。劳伦斯的扮演者、爱尔兰演员(出生地不确定,另一说法其出生于英国)彼得·奥图因这部电影享誉全球,他一生中共获得8次奥斯卡奖提名,却全部铩羽而归。

  遗憾的是,他再也没有机会圆奥斯卡影帝之梦了。今晨,彼得家人宣布,当地时间14日,“阿拉伯的劳伦斯”在英国伦敦一家医院离世,享年81岁。

  安详离世 遗作明年年中上映

  彼得的女儿凯特·奥图首先发布了父亲去世的消息。凯特表示,父亲罹患癌症多时,“虽然病痛让他很痛苦,但是他还是努力表现出积极乐观的一面,走的时候他很安详”。

  不过凯特并未透露父亲去世的具体原因。不过早在上世纪70年代,他就饱受胃癌困扰。

  在彼得过世的消息传出后,他生前好友、爱尔兰总统迈克尔·希金斯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的哀思:“爱尔兰乃至整个世界,失去了一个电影以及舞台艺术的巨擘。在长期的表演生涯里,他将标准提升到了其他演员难以企及的高度。而他对于艺术的造诣,让我们所有人都望尘莫及。我们永远纪念他。”   

  由于健康原因,去年彼得发表声明,宣布退出演艺圈。不过,他在今年仍参演了一部名为《亚历山德拉的凯瑟琳》的电影,并定于明年年中上映。据了解,目前各大电影节仍在争相邀请这部电影参展、参赛。

  八次提名 全部与奥斯卡奖擦肩而过

  在职业生涯中,彼得与奥斯卡的爱恨情仇一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他生前共8次获得奥斯卡提名,最终全部铩羽而归。

  2003年,彼得在被授予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时曾表示,自己永远不会放弃对奥斯卡的追逐,“我依然是一个年轻小伙,只要我想,我依然可以有极大的竞争力。”2007年,彼得凭借《末路爱神》最后一次被提名奥斯卡最佳男主角。

  据美国电影与艺术科学学院透露,明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已经考虑为彼得专门增加一个纪念单元,以表彰这位伟大的演员。此外,包括戛纳、威尼斯在内的多个国际电影节也表示,会专门为彼得设立展映环节。

  文/记者 许思鉴

  中国渊源

  彼得与中国也颇有渊源。他曾在奥斯卡最佳影片《末代皇帝》中饰演过溥仪的老师庄士敦,并以此片获得了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男配角提名。

  2009年,彼得还与中国影星孙俪一道出演过电影《金山》。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