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击》:法国女导演的家庭温情小品

2014年09月04日00:06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最后一击》发布会(CFP/图) 《最后一击》发布会(CFP/图)

  法国女导演阿历克丝-德拉波特的《最后一击》是今年代表法国出击威尼斯的最后一部主竞赛单元作品。一部温情的法式家庭情感剧,因为其中少年的真情表演和贯穿始终的马勒音乐的渲染,影片格局虽不大,但是看完后,观众会心情平和,感受世界在种种变动中依旧存在的最自然的温情和美好。

  13岁的维克托和患有重病的单亲妈妈,住在海边一所简陋的木房内。他喜欢足球,还有来自西班牙的邻家移民女孩。维克托每天穿越公路走很远的路去上学,经常不得不在公路上招手坐顺风车。冬天将要来临,母亲没有金钱维护海边小屋,准备回到维克托祖父母身边居住。当维克托得知从未见过面的著名音乐指挥家父亲,受邀正在蒙贝里埃歌剧院排练马勒第六交响曲时,生活比起同龄孩子变得复杂起来。他偷偷接近对他拒绝的父亲,和一个对他来说完全陌生的音乐世界。观看父亲正在筹备演练的交响曲,维克托也第一次感受到了音乐的神奇。

  这是法国导演阿历克斯的第二部电影剧情长片,她的处女作品也和威尼斯结缘,《Angele and Tony》在这里的影评人周单元首映。《最后一击》讲述一个普通家庭中的少年故事,导演没有野心于各种实验或者前卫的拍摄和叙事手法,在平缓的叙事中,对白简洁,更多的是通过每个人的举手投足,对视相望和具体的反应无声地展示主人公的隐秘内心,推动情节缓缓发展。有趣的是,导演处女作品中的两位男女主人公扮演者克罗迪尔德-海斯姆(Clotilde Hesme)和格雷格里-加德博瓦(Gregory Gadebois),新片中继续出演男女主角,扮演了维克托的父母,尽管在影片中,他们没有任何正面对手戏。

  地位显赫的父亲和贫民生活的维克托,影片可以讲出很多戏剧化的故事,导演却刻意选择放弃了各种纷争和冲突,哪怕涉及到金钱,也是一笔带过,社会地位和文化差距同样不在导演的聚焦视线内。我们看到的,更多是一对彼此一无所知的父子,凭着天然的亲情,尝试着彼此理解和交往。

  《最后一击》做为法国家庭剧情片,不野心,也不宏伟,只是娓娓道来一个少年的个人经历,观众们走进影院,出来时大概都会被这种最质朴的人类情感触动。(文/刘敏)

(责编: ziggy)

文章关键词: 最后一击影评威尼斯电影节威尼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