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入者》威尼斯放映 媒体称主题深远

2014年09月02日22:13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闯入者》导演现场讲戏 《闯入者》导演现场讲戏
《闯入者》王小帅导演在现场讲戏 《闯入者》王小帅导演在现场讲戏

  新浪娱乐讯 第7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王小帅[微博]导演新作《闯入者》作为唯一一部华语竞赛片于当地时间9月2日进行了小范围优先场放映,并邀请了国内多家媒体看片。媒体观影后对于片中王小帅个人风格的延续与拓展表示了肯定,而影片对文革主题所呈现出的不一样视角也被媒体认为是“广度和深度上,都走得更远”。

  王小帅个人风格的延续与拓展

  《闯入者》与王小帅的前作《青红》、《我11》都是以老三线为背景展开的故事,但与以往不同的是,王小帅这次以悬疑和惊悚的风格,带出各主角内心的恐惧、不安、悔恨,一步步揭露历史对个人的影响,这也是王小帅在个人风格上的一次延续与拓展。

  某视频网站记者在观看完影片后表示,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王小帅的存在,让历史不至于被完全遗忘。而这部影片从创作和题材上也被认为是延续了王小帅的个人风格,“即便王小帅的镜头从青年拍到了少年,从孩童变成了老人,但他对于这种时代影响的关注从未有间断过。一方面,王小帅对于生活主题的坚持让人尊敬,而另一方面,我们多少也希望能看到更多的可能性。在电影画面上,王小帅依旧延续了造型艺术的美学力量,他宛如油画般的构图使静止的镜头不再冗长。平稳的运镜的确是一些年轻导演所不能媲美的。但在《闯入者》中,少了几分画面颜色的推敲,多了一些粗狂的自然移动。”

  “加害者”视角令文革主题走得更远

  华语片此前已经连续两年缺席威尼斯竞赛单元,王小帅这次的入围也因此倍加受到媒体关注。而《闯入者》这次在题材视角上的选择,也受到了媒体的肯定,“文革虽然是国产电影比较敏感的区域,但过去也不乏侧面表现这一主题的例子,最近的就有张艺谋的《归来》。但过去文革电影主要聚焦在受害者这一面,讲述文革造成的身心伤害,而《闯入者》则是颇具突破地从‘加害者’者一方入手,表现忏悔和救赎,更加能凸显时代对人产生的异化和无法愈合的伤害。从主题广度和深度上,都走得更远了。”某网站媒体如此写到。确实,从“受害者”到“加害者”的改变,让观众得以从不同的视角观看这一段历史,也从新的角度呈现出这一特定历史时期给不同的人留下的伤痕。

  老戏骨吕中演技老辣有望竞争影后

  老戏骨吕中是影片的绝对主演,整部影片都聚焦在她饰演的老邓的内心冲突上,甚至有不少戏份很重的独角戏。媒体对吕中对表演评价颇高,“(吕中)这次以76岁高龄扮演一个退休的北京老妇,既要在影片前半段展现出惊恐、焦虑、神经质的一面,又要在后半段经受复杂的内心煎熬,演技老辣几乎无可挑剔,再加上戏份相当吃重,将极有可能成为影后的有力竞争者。”而据外媒报道,威尼斯一向有“敬老”的传统,2012年就曾给65岁的叶德娴颁予影后奖座,所以,吕中这次的出彩表演,也让内地媒体多了个“盼头”。

(责编: ziggy)

文章关键词: 王小帅闯入者威尼斯电影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