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提名新出炉 历年都有遗珠

2015年01月19日11:39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周文娱界大事不少,网上流传一个段子:仿佛一夜间,《匹诺曹》大结局、姚贝娜去世、范范生双胞胎、武媚娘友尽、《跑男》结束、韩红[微博]被骂、张靓颖[微博]垫底、黄晓明[微博]out、那英[微博]微博被刷、李荣浩踢馆失败、姚笛[微博]复出、罗志祥[微博]热恋、戚薇[微博]喜得千金、周董结婚……

  是的,圈内大事不断,相信众看官早已被这些事刷屏了,今日我们不谈这些,来谈谈更严肃的话题:富二代与电影节。当然,这是两件事。

  难尝到收获成就感,富二代孤独了

  最近网上有一篇文章转载率惊人,讲的内容大体上就是富二代们其实很孤独。

  文中列举出娱乐圈的房祖名[微博]、李某某等人在国内造成的恶劣影响。还有美国专家说富二代无法获得普通人经过努力后,收获的成就感,比如经过打拼后买到人生第一辆车的喜悦。文章还说富二代患抑郁症、焦虑症、躯体化障碍的水平也高。虽说患病对于每个人都很痛苦,但是如今普通人天天吵嚷着连病都看不起,我想这个富二代也一定没体验过。至于说住着大别墅把门一关,隔绝左邻右里的富人们感到很孤独,馆主想问问看官,你是喜欢一个人孤单地住在大别墅里吃着鱼翅呢?还是喜欢一个人住在狭小的看空间内孤单地啃着鱼刺呢?说有钱人背后有着如此这般的痛苦,馆主是个俗人,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这种痛苦放在那儿,让我来!

  如果真的很孤独,那么土豪,我们来做朋友吧,因为我们也很孤独。要说富二代承受着上一代带来的压力,馆主觉得谁都有压力,这就不禁让人想起Beyond的《大时代》里的歌词“哪里会有地方可以暂避,去让你玩快活到死,哪里会有地方可以遁地,看着你没法远走高飞。”

  说到飞,馆主还真想起来一个关于外国富二代的故事,曾有一个富二代叫费舍尔,他爸老费舍尔是一个龙头国际企业的掌门人。老费舍尔和小费舍尔关系很差,但小费舍尔即将接班。竞争企业掌门人齐藤带领一个盗取人意念的团队利用父子的关系成功改变了小费舍尔的潜意识。这个盗取人意念的团队,把小费舍尔的潜意识改为父亲希望给他空间去做自己的事而不是子承父业,从而弥合父子二人的裂痕。这就是大导演诺兰的经典烧脑之作《盗梦空间》。

  奥斯卡提名新出炉,历年都有遗珠

  导演诺兰是不是也把对富二代的这种同情通过电影表达出来,不敢猜测。而最近电影界也有一些消息,馆主倒是有话要说。

  这不是一年一度的奥斯卡颁奖又要开始了吗?被提名的电影也出炉了。最佳影片有刚获得金球奖最佳影片的《少年时代》,以及《美国狙击手》《鸟人》《模仿游戏》《万物理论》《塞尔玛》《布达佩斯大饭店》。之前受到好评非常多的导演大卫·林奇电影《消失的爱人》只有最佳女主角提名。

  话说这奥斯卡能入围最佳影片的电影,在影片质量上确实没有拙作。但是最近几年,馆主发现总是有很多上乘作品没有得奖实在可惜,而且奥斯卡电影近年来也和美国主流价值观靠的越来越近。从2010年到2014年这五年间,就有三部《拆弹部队》《逃离德黑兰》《为奴十二年》讲伊战、讲反恐、讲黑人平等的电影获得最佳影片,想想2010年的《盗梦空间》,2012年的《云图》,2013年的《地心引力》,2014年的《星际穿越》都不曾染指,甚至有的电影连提名都没有。虽说拍电影不是为了获奖,但馆主怎么都觉得有些可惜。

  国际知名电影节评审标准各有侧重

  看官这时可能要说了,馆主你列的没获得奥斯卡最佳的电影可都是科幻片啊。这就是馆主要说的,其实每个电影节都是有自己的评选标准的。奥斯卡金像奖、柏林金熊奖、威尼斯金狮奖、戛纳金棕榈奖在影片的评审上口味各有不同。

  其中,奥斯卡在最佳影片的标准上喜欢史诗电影和具备史诗规模的影片,而奥斯卡奖的评委多是中老年白人,思维和审美上更趋向于保守,并且深信着他们所认为的主流观念。比如1995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是《阿甘正传》。20年前,是经典电影的井喷期,其中《肖申克的救赎》和《阿甘正传》可谓是一时瑜亮。《阿甘正传》之所以完胜《肖申克的救赎》就是因为故事内容有特别浓烈的美国时代印迹,囊括了美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更为贴合奥斯卡的评选标准。

  而到了今天,在大众的口碑上,《肖申克的救赎》明显要比《阿甘正传》更值得称道。所以,那些科幻片、惊悚片、动作片等就更不用多说了。不可能得到评委们太多的青睐,即使观众看着直呼过瘾,或者在影片叙事结构上有创新和颠覆。日前,有媒体报道,拍摄《星球大战》的导演乔治·卢卡斯就对奥斯卡发飙了。他说:“为什么我们就不能纯粹地挑选美国最有才华、最优质、最有智慧的影片和影人呢?奥斯卡的所作所为我觉得伤害了所有人。”

  欧洲三大电影节和奥斯卡的评选标准并不相同,一个月前让观众影迷直呼看不懂的姜文新作《一步之遥》虽然在国内上映后遭遇票房“滑铁卢”,但是却入围了柏林金熊奖的竞选单元。姜文作为导演已有20余年,却只拍过5部电影,除了《让子弹飞》因为档期错过评选,其余四部都曾登陆过欧洲三大电影节。柏林电影节是三大电影节中历史最短的,它的评选标准注重导演在艺术电影上的探索,同时也比较严肃,中国电影获奖的次数比较多。而威尼斯电影节,它的主要目的在于提高电影艺术水平。它注重电影的实验性,喜欢人拍摄出形式独特的影片。即使有缺陷,但只要是有创新,就能够被电影节所接纳。所以说它的标准很艺术,尽管它所选择的电影未必是该导演最好的一部作品。至于戛纳电影节,评选标准则与威尼斯电影节大体相同。它们甚至被调侃为一年中的上下集。

  最后,馆主想说,其实每年制作的电影浩如烟海,在这四个电影节评选标准差异之间入围的电影名目,当电影推荐表单更好些,因为没有绝对的第一名。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杨超

文章关键词: 奥斯卡富二代电影节历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