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洛瓦赫:影史上最不一样的女扮男装

2015年02月14日15:2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宣誓处女》是今年代表意大利参赛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的唯一作品, 故事讲述阿尔巴尼亚北部深山中保留着父系氏族习俗,意大利当红女星阿尔巴-洛瓦赫饰演的女孩哈娜为了获得同男人一样的自由和生存权利,年少时选择改变性别,由此的代价是宣誓终生守贞。然而在父母去世后,她来到意大利寻找一同长大的姐妹,在现代社会中身上的女人天性被一点点唤醒,身体最终获得释放解脱。

  《宣誓处女》是女导演劳拉-彼斯普利的处女作,属于柏林后期的惊喜之作,不仅故事新颖,导演流畅的叙事和倒叙,女性独特的细腻视角,将一个被迫禁锢自己身体的女孩故事,讲述的不动声色又充满张力和感动。其中女主角的扮演者阿尔巴-洛瓦赫,是当今意大利最火爆的实力派女星,欧洲三大影展的常客:2014年5月戛纳影展上妹妹爱丽丝执导并获得评审团大奖的《奇迹》中她是主演,9月又在威尼斯国际影展上凭借《饥饿人生》中敏感脆弱的年轻母亲一角获得最佳影后桂冠。4个月后,她再次来到柏林参赛,《宣誓处女》中扮演了一个为环境所迫选择以男性身份生活的女人,一个挑战性极大的角色,阿尔巴从手势到身体语言都有细致入微的演绎,为了影片还专门学会阿尔巴尼亚语,精彩表演让她成为柏林影后的大热门人选。

  影片放映后,新浪娱乐在柏林电影宫四楼与阿尔巴-洛瓦赫展开对话。裹在厚厚红色毛衣里的阿尔巴,虽然个子很高却还是显得单薄瘦弱,她没有任何化妆(当然,也就拒绝了所有拍照,不过却主动补偿似地提议和记者合影),说话的语气也柔软无比,和影片中扮演的内心坚韧举止男人的女孩天壤之别。

  表演:不喜欢拍摄裸体,但是为了影片需要会去做

  新浪娱乐:我在威尼斯看了你获得影后的电影,这一次柏林表演的人物也非常特殊,每一次你是如何进入角色的?

  阿尔巴-洛瓦赫:这两个角色都是非常复杂的角色,但是又完全不同。我对这两个角色都非常投入,对我来说,它绝不简简单单是拍一场电影,而是去做一场有趣的冒险。

  新浪娱乐:影片中有一个场景你上半身全裸,而且镜头持续很长时间,作为演员拍摄裸戏对你来说困难吗?

  阿尔巴-洛瓦赫:这场戏对影片中的人物展示非常重要,当然对我来说,露出上半身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是影片讲述的就是有关身体,表现出这一点非常重要,虽然我个人并不喜欢这样做。

  新浪娱乐:我想了解更多一些有关这个阿尔巴尼亚女性选择做男人的习俗?这个习俗在今天的阿尔巴尼亚还存在吗?

  阿尔巴-洛瓦赫:50年前,这一习俗还是非常正常的做法,现在一切都在慢慢改变,但是还有少量存在。这是一个从中世纪传下来的习俗,许多时间已经过去了,它就如同一个法律规定一下传承下来,那些缺少男人的家庭,女人可以选择成为男人,承担一家之主的责任。整个社会都在遵守这个规定,它决定了每个男人女人的具体权利和生活方式,非常严格。

  拍摄:电影史上最不一样的女扮男装,为电影专门学说阿尔巴里亚语

  新浪娱乐:影片中有很多场景都是在游泳池边拍摄的,这个场景的选择有特殊的意义吗?

  阿尔巴-洛瓦赫:我不知道导演的意图,但是我的理解是:这是一个有关女性普遍生存条件的暗喻,就像影片中这些年轻女孩们在水中游泳,又从水中走出来,每一步都按照事先设计好的要求去做,还被要求保持微笑。游泳池象征着水源,而水又是生命的象征,也是生命的再生。当然影片中还有其它很多涉及女性生存环境条件的表现,但这是我在影片中感受到的。对我来讲,影片中第一个有关山羊的镜头,仿佛就是讲的我角色自己,它被人类抓住并试图驯养。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意见。

  新浪娱乐:在你主演的片中,除了母语意大利语,在其它一些片中又说英语,德语,这部戏中我们听到你用阿尔巴尼亚语来表演,学一门语言,对你来说,已经是开始进到角色当中了?

  阿尔巴-洛瓦赫:学习语言是拍摄影片靠近角色的第一步,尽管这一次用阿尔巴尼亚语拍摄对我来说真的非常非常困难,阿尔巴尼亚语言的发音和我之前了解的语言非常不同,但我很喜欢用不是母语的语言拍摄电影。

  新浪娱乐:你在片中扮演一个男人的角色,感觉是怎样的?

  阿尔巴-洛瓦赫:我想对一些女人来说是可以装扮成男人样子的,不过内心其实还是女人。这部戏中,装扮成男人对主人公来说就像身体被关在监狱里,你始终是可以看到有一个女人在其背后。你看到主人公表面上似乎在村子里获得自由,不过仔细凑近观察,会发现她的许多痛苦和不自在,她尝试着重新找回自己身上的女性。

  要知道电影历史上许多女人都演绎过男人,但这部片子里可不是像那些剧情故事,她是一个生活中真正扮演承担男人角色的女人。那些片子譬如在《奥兰多》中蒂尔达-斯温顿演的角色从一开始就是女扮男装,还有《雌雄莫辨》(victor/voctoria)中也是。

  我这次的情况却是另一类型的表演工作,影片从一开始真相就都摆在观众面前,我是一个扮演男人角色的女人,所以影片中最早我是女性,后来被迫变成男性,再后来又变回女人。她放弃爱的可能,而选择自由。获得这种自由看起来不错,其实背后却隐藏了许多看不见的痛苦,她的身体就好像被冷冻起来了。我们拍摄这部影片时,特别注意用许多小细节来让故事更可信更真实。你知道,影片中她在偏僻的大山深处长大并劳作,这本身让她看起来就很像一个男人了。

  新浪娱乐:你扮演的角色非常特殊,为了真实表现马克你做了哪些特别的准备工作吗?

  阿尔巴-洛瓦赫:非常特别,我一个人做了很多准备,在自己的房间里无数遍来回走动寻找感觉,对手势的表达也下了很多功夫,来表现拥有一个男人的身体姿态,但是举止投足还是一个女人。而且,我从阿尔巴里亚大山里生活的男人那里找寻到灵感,和他们一切工作生活,最后几乎习惯了那里的生活,要知道这和我本来的生活相差甚远。

  荣誉:不会将角色带入生活,奖项是一份集体礼物

  新浪娱乐:你会把戏中的角色带到日常生活中吗?

  阿尔巴-洛瓦赫:不会的,当我在片场拍摄的时候,我就是角色本身,而一旦每天拍完戏回到住处,我又变成了生活中的我,绝不会把角色带回来。的确,这是一个特殊的角色,不过戏里戏外是完全不一样。《饥饿之心》和《奇迹》里当角色也不容易,但是我都是很快就从中走出来。

  新浪娱乐:这是导演的第一部作品,而你已经是很有经验的老演员了,拍摄现场你们是怎样的关系?

  阿尔巴-洛瓦赫:我很难解释,就是一件很神奇的事。

  新浪娱乐:你在许多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各种大奖,这些奖项都带给你了些什么?

  阿尔巴-洛瓦赫:我拍摄影片前从来没有考虑过获得奖项,因为你完全沉浸在电影的创作世界里,和外界隔绝,不会去想这些。你没有身处在一个具体世界里,而是在电影这个神奇世界中,感觉像个陌生人。奖项是给予电影的一个礼物,是属于电影的每一个创造者,因为电影是一个集体创作,共同实现目标的结果。(文/刘敏)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阿尔巴-洛瓦赫宣誓处女柏林电影节洛瓦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