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没有千万美元拿不下来的公关战

2015年02月22日23:4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当地时间2月22日(北京时间2月23日上午,大年初五),第87届奥斯卡奖即将揭晓。今年的小金人将花落谁家呢?从近几年得奖片难以让人感到惊艳的事实来看,其实从奥斯卡入围名单公布,到最终得奖结果出炉,谁能胜出靠的已不再仅是影片本身实力,还要靠前哨奖战绩(口碑)、政治正确性及烧钱的奥斯卡公关。

  事实上,各种申奥广告和公关工作早在前一年秋季就已开展,到这时只是最后的“冲刺阶段”。只为争夺一个小金人,奥斯卡公关投入可达数百万美元。而得到小金人真的这么重要么?根据统计,获得最佳影片的确可提升票房和参与电影人的信誉及自身价值,比如演员的工资水平也会跟着上涨。

  其实对于隔岸观火的中国内地影迷而言,奥斯卡也许只是意味着一张经过筛选的“待看”片单、一场看美人华服的宴会。当“谁得奖”对于我们而言其实没那么重要的时候,猜奖活动也只是自顾自地增加一点点趣味罢了。不妨来看看今年的投票机制和各位参赛者的公关策略,更能看清奥斯卡是一场什么样的游戏。南都特约作者:棒棒猫(洛杉矶)

  一部影片的奥斯卡公关费用一般超过1000万美元

  一个男演员如果获得小金人,片酬日后可调升高达300万到400万美元,而女演员则只能调升50万美元左右

  哈维的公关手段包括大手笔寄影碟,不断打电话催促评委看片,制造谣言抹黑对手等

  制作和寄送DVD就能花掉快100万美元

  在背后帮助哈维的公关,每操作一部电影获1.5万美元报酬。如果入围或获奖,红包可高达2万美元。

  入围多项提名最终可能却拿不到“最佳影片”这个大奖

  截止到去年,哈维担任制片人的电影已获得过303个奥斯卡提名,得过的小金人共69座

  礼物不准许寄送给评委,除影碟就是一些拍摄介绍,有时如果评委要求,还可以得到剧本

  Q1

  为什么说“奥斯卡是一场公关战”?

  投票机制决定了胜者未必最优质

  奥斯卡不像是一场球赛,输赢主要看现场发挥,反而结局在颁奖当晚之前就可以预料个八九不离十,因为它是媒体口碑、前哨奖战绩、影片内容及公关效应的综合作用结果。然而最近几年,最佳影片的投票方式发生了改变,变成了“偏好投票制”(PreferentialV oting),不仅最佳影片的入围者打破了五个名额的局限,扩展为五到十个不定,且最终投票选出最佳影片时,也不再只是在入围影片中选一个,而是要按照喜好排列先后。这一改变让“最佳影片”这个项目出现一定的难以预测性,甚至入围多项提名最终可能却拿不到“最佳影片”这个大奖。具体原因要从“偏好投票制”的方法开始谈起。

  不用看完全部提名片都能投票

  所有的影艺学院成员(6000多人)都可参与最终每个项目的投票,唯一的前提是,要看过入围最佳影片中五部以上,否则不准许投票。对某个单一奖项,一人只能投一票。而最佳影片则是按照个人喜好将入围影片排列次序。

  “第二名”随时可能跃升“第一”

  计票时,如果有一半评委将同一部影片选作“第一名”,则这部电影就直接获得“最佳影片”。而如果排名第一者得票未超过50%,就把获得“第一名”最少的那部候选片淘汰。然后,将这部被淘汰候选片获得的选票,重新分配给票面上的“第二选择”,再重新排序。举例来说,如果今年获得“第一名”最少的是《万物理论》(T heoryof Every-thing),它被淘汰后,大会就把选它为“第一名”的投票重新分配,归入被这些投票列为“第二名”的影片名下。假如这样“第一名”得票仍未超过50%,则重复此过程,直至有候选人取得过半数选票为止。

  大部分人“观感不太差”就有可能获胜

  而这也意味着,一部提名影片,就算不能成为大多数评委的“最爱”,但只要给人的观感不太差,能够挤进大部分人的“次选”或者“第三选择”,也有机会后来者居上。而“评委的观感”本身就是一个主观的因素,受外界各方面影响很多,包括影片在前哨奖的战绩、媒体曝光度、是否被评委都看到,奥斯卡公关做得是否到位在此就起到重要作用。因为所谓的前哨奖战绩,公关和宣传也是至关重要的。

  Q2

  公关手段有哪些?得花多少钱?

  寄影碟要花上百万,登广告最烧钱

  奥斯卡公关早在前一年的秋季就展开,各种手段五花八门,但目的只有一个,最大限度地让公众和各类评委接触到本片,制造口碑和曝光度。

  根据研究多年奥斯卡公关的StephenFollow统计,一部影片的奥斯卡公关费用一般超过1000万美元。而一位男演员如果获得小金人,片酬可调升高300万到400万美元,而女演员则只能调升50万美元左右。

  送到电影节展映,是最省钱的手段

  将备选影片送入多个电影节展映。这部分的花销最少,但依然需要花钱把明星们请到电影节上造势。关键性的几个电影节是9月的威尼斯、多伦多影展和之后的纽约、洛杉矶影展。甚至12月举办的棕榈泉影展原本只是很小的电影节,但因刚好在奥斯卡入围投票期间举办,也成为奥斯卡公关秀,主办方干脆把重要奖项平均分配给几个热门影片,让他们均有机会来此亮相,在媒体上博版面。

  给媒体和业内人士放片寄碟,动辄几百万

  在电影节要想获得强势口碑则要攻下媒体这关,接下来就要想办法让业内人士看到,也就是举办专门的放映会、座谈会及寄送影碟。因为电影业内人士不像媒体那样把去影院当成家常便饭,他们往往很忙,年纪又偏大,很多人习惯拿影碟在家看。根据电影经济学家StephenFollow s的统计和研究,在这个阶段,一部热门电影可花费高达300万到400万美元,其中制作和寄送DV D就能花掉快100万美元。

  曾获得奥斯卡最佳音效奖的一位奥斯卡评委表示,他每到颁奖季就会收到很多热门影片的D V D和宣传品。他说:“每年秋季到来前,电影公司都会向学院成员询问是否需要寄送供参考电影的资料和影碟,很多评委因住得距离比佛利山较远,不方便开车去放映场,就会选择要D V D.他也明确表示,礼物是完全不准许寄送给评委的,除影碟本身,唯一会收到的就是一些拍摄介绍,有时如果评委要求,还可以得到剧本。

  真金白银登广告,花掉一半的冲奥公关费

  最花钱的是冲奥广告。几个电影业媒体会在此期间成为冲奥的主要媒介,电影公司会在《综艺》、《好莱坞报道者》和《洛杉矶时报》几家影响力大的媒体上刊登“供你参考”(For your consideration)广告,小的一条,大的一整版,甚至是整个封面照。这些广告也包括网站上的。同时,这些主要媒体为提高影响力,也乐意配合电影公司,邀请主要的热门影人参与“圆桌座谈”或放映会后的观众见面会等。根据StephenFollow的统计,广告费用占整个冲奥公关的一半左右。

  Q3

  谁的公关玩得特别好?

  今年还好吗?

  哈维啊,但他今年情况不太妙

  在这不得不提到被称为玩转奥斯卡无敌手的好莱坞公关之王:韦恩斯坦公司(W einstein)总裁哈维·韦恩斯坦。他的公司(包括之前的米拉麦克斯)是知名好莱坞专业户。截止到去年,哈维担任制片人的电影已获得过303个奥斯卡提名,得过包括各类项目的小金人共69座。很多影帝影后站到台上都不忘激动地感谢他的提携和帮助。而他更是凭借资历对奥斯卡评委的心理了如指掌,特别善用公关手腕,人际关系强势。

  过往战绩彪炳:《国王的演讲》爆冷夺冠,“大表姐”拿影后

  他的“战绩”包括,让在前哨奖中并不具有绝对优势的《莎翁情史》、《英国病人》、《国王的演讲》、《艺术家》都在最后一刻扭转局势打败强劲对手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也包括让格温妮丝·帕特洛、詹妮弗·劳伦斯等当年资历尚浅的女星打败很多资深者,获得影后头衔,成为奥斯卡公关经典案例。而在背后帮助哈维的包括曾参与过总统竞选公关的S tephanieC utter,她每次操作一部电影的公关,可获得1.5万美元的报酬。如果这部电影入围或获得奥斯卡,最终红包可高达2万美元。

  今年手段失灵:大会严厉杜绝“黑手”,《模仿游戏》或将陪跑

  根据知情人士的爆料和媒体报道,哈维之前采用的公关手段包括大手笔寄送影碟、宣传材料,不断打电话催促评委看片,通过媒体制造谣言抹黑对手等。近几年影艺学院对这些手段严厉杜绝,哈维·韦恩斯坦的金字招牌也不是每次都灵验,今年的《模仿游戏》(The Im ita-tionG am e)面临多位竞争对手,从一开始就没能在前哨奖上获得重视,最终可能在奥斯卡上沦为陪跑,唯一可能获奖的是最佳配乐和最佳改编剧本奖。

  Q4

  公关也得有资本,哪些片比较有胜算?

  政治正确、文艺、讨好中老年白人男性

  如今好莱坞流行一句话,征服老年白人男性,路就走对了一半。根据《洛杉矶时报》的统计,在接近6000名学院评委中,中位数年龄为62岁。年龄小于50岁的评委只有14%.其中近94%为白种人,77%为男性。这也意味着,要讨好评委获得奥斯卡,更多地需要考虑占绝大多数的中老年白人男性评委的爱好。

  回顾最近几届的奥斯卡,会很容易地发现“政治正确”更容易脱颖而出。反映奴隶制度的《为奴十二年》,反思战争创伤的《拆弹部队》,无一不是政治正确的影片。同时为表示自身是奥斯卡而不是人民选择奖或金球奖,奥斯卡口味也更加“文艺”,更加青睐各种小成本独立影片。近十年来很少出现某部商业大作如《泰但尼克号》、《指环王》第三集那样大包大揽,名利双收的情况。相反,入围最佳影片的电影中大部分都未广泛上映,只在艺术院线上映,以至于一些观众都没听说过。

  Q5

  说半天,今年谁最可能胜出?

  有什么看头?

  《鸟人》胜算大,影帝竞争激烈

  回归到本届奥斯卡的提名影片,依照前哨奖战绩和口碑,目前在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对决上最容易胜出的是使用很多长镜头的《鸟人》(Birdm an)和12年磨一剑《少年时代》(Boyhood)。

  《少年时代》vs《鸟人》,后者有胜算

  《少年时代》虽在金球和各大影评人协会奖上硕果累累,但《鸟人》却斩获了关键性的制片人工会奖最佳影片、导演工会奖最佳导演及演员工会奖群体表演奖。而三大工会中都有奥斯卡评委,让《鸟人》夺得最佳影片的可能性更大。

  此外,《鸟人》使用的拍摄手法独特、题材新鲜,更是映射了影视业存在的现实,很容易得到电影业内人士共鸣。除了最佳影片外,还有可能在最佳摄影及最佳原创剧本奖上有所斩获。

  《美国狙击手》因爱国情怀异军突起

  不过,最近恐怖分子的猖獗,特别是法国《查理周刊》恐袭事件、朝鲜威胁索尼事件都在好莱坞引起极大关注,这让另一部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美国狙击手》(A m ericanSniper)因鼓吹爱国主义情怀而异军突起。影片在北美地区大规模上映后连续三周票房冠军,票房轻松迈过两亿美元大关。全民的爱国热情和反恐愤怒情绪,《美国狙击手》无疑是最亮眼的黑马,也很有可能会创造奇迹。

  朱莉安·摩尔稳拿影后,影帝之争有悬念

  在表演类奖项上,从颁奖季开始,《爆裂鼓手》(Whiplash)中饰演恶魔教师的JK西蒙斯(J.K.Sim m ons)和《少年时代》(Boyhood)中饰演单身母亲的帕特丽夏·阿奎特(Patricia Arquette)已经拿遍了所有最佳男、女配角奖,最后拿下奥斯卡几乎无异议。最佳女主角悬念也不大,《依然爱丽丝》(Still Alice)中饰演失忆症患者的朱莉安·摩尔(Julianne M oore)也是一路领先,所向无敌。

  唯一具有悬念的是影帝争夺。《万物理论》中饰演患有脊索硬化症(ALS)的物理学家霍金的英国年轻演员“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EddieR edm ayne)与“鸟人”(B irdm an)迈克尔·基顿(M ichael K eaton)目前在口碑上势均力敌。两人分别获得金球剧情、喜剧类影帝,但在关键的演员工会奖和英国奥斯卡上,“小雀斑”胜出,而基顿则在其他前哨奖上领先。

  因为基顿饰演的是一名中年落寞演员,遭遇的中年事业危机很容易得到同行共鸣,特别是影片也讽刺了电影界和评论界,不少业内人士都给予很高评价。另一方面,基顿作为中老年演员也许会更受到高龄评委喜欢,因此他依然有可能在奥斯卡上逆转局势。可“小雀斑”饰演的是依然健在的真实人物,一直以来故事原型霍金都力挺本片。且去年好莱坞大兴冰桶挑战正是为A LS患者集资,众多明星参与可见认知度。已婚的“小雀斑”平时为人谦虚,没有任何负面的新闻和绯闻,在业内的人缘很好,也会为他加分。最终影帝之战将相当激烈。

文章关键词: 奥斯卡公关千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