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冲解析奥斯卡小众争议:鸟人自然是最佳

2015年02月28日15:53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陈冲(资料图) 陈冲(资料图)

  当地时间2月22日,第87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洛杉矶杜比剧院举行,《鸟人》夺得4项大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摄影,成为最大赢家。但有观点认为,本届奥斯卡评选偏文艺和小众,以致于颁奖典礼的收视跌到6年来的最低。那么,奥斯卡的评选过程是怎样的?评委在投票时有什么考虑?集演员、导演于一身的陈冲是奥斯卡评委之一,昨天,成都商报电话采访了在美国的她。

  最佳影片是《鸟人》

  但陈冲投的是《布达佩斯大饭店》

  《鸟人》在去年作为威尼斯电影节的开幕电影亮相时,就轰动一时,讲述的是一位过气明星转战百老汇,希望通过转型重回一线的故事。

  影片由15个长镜头组成,开机前,导演给剧组看了美国著名杂技演员菲利浦·佩帝在双子塔之间走钢丝的照片,他告诉伙计们,这就是我们将要拍摄的电影。“如果跌倒,我们将一败涂地。”电影的大部分场景都是在百老汇的圣詹姆斯剧院内拍摄。为了达到“一镜到底”的效果,演员们通常需要一次完成长达15页剧本的内容,并且按照严格的走位,不能有丝毫差池。

  对于鸟人获奖,陈冲并不感到惊讶,她表示,《鸟人》就像前几年的《艺术家》,是一部讲“圈内人的电影”,“圈内的人绝对会投这部电影,明显会得奖。”

  此前,《布达佩斯大饭店》也是最佳影片的热门,它以绚丽的复古风格,讲述了一个荒诞幽默的历史故事。陈冲对这部影片非常喜爱,“最后得奖的《鸟人》在技术上面非常纯熟,但是我喜欢更自由更幽默的电影,《布达佩斯大饭店》的整个调子我非常喜欢,它从技术上、视觉效果上都是非常有成就的电影。”

  有意思的是,在8部提名影片中,陈冲只投了《布达佩斯大饭店》,“因为我更喜欢《布达佩斯大饭店》,喜欢到看了好多次。我就给《布达佩斯大饭店》这一部影片投了票,我不知道别人有没有多选,我从来没有多选。”

  陈冲强调,自己的评选标准就是“喜欢”,虽然预计《鸟人》会获奖,但最喜欢的并不是这部,“所以我还是投了《布达佩斯大饭店》。”

  认真投票

  每部提名影片都得看

  奥斯卡颁奖,各大奖项一一揭晓,不少影迷发现本届奥斯卡的口味偏文艺,一些获奖影片票房并不高。对此,陈冲认为:“最佳影片票房可能不是最高的,但是票房也很不错,像《鸟人》还是挺卖座的。”

  据陈冲介绍,奥斯卡奖的评委长期固定且人数众多,学院的正式会员和少数荣誉会员等,都是拥有奥斯卡奖投票权的“评委”。而这份评委名单堪称电影行业的最高机密。所以,制片方想大面积疯狂拉选票几乎是不可能的。

  一些名头响亮的电影明星和导演是人尽皆知的奥斯卡评委,比如汤姆·汉克斯、梅丽尔·斯特里普、史蒂芬·斯皮尔伯格。不过,即使是这些评委,也无法“指认”出全部同事。因为这6000多位成员并不聚在一起开会,而是通过邮寄选票的方式发表意见。有些评委则是圈外人士,比如书店的老板等。

  已知的华人评委有卢燕、陈冲、邬君梅、陈凯歌、顾长卫、李安、吴宇森、李连杰、章子怡、王家卫、杨紫琼等。作为奥斯卡的评委,陈冲每年认真行使自己的投票权,她透露,奥斯卡评委可以凭卡进电影院去看电影,“所有的电影公司也会把DVD、剧本和音乐寄给我们。我家附近就有个放映室是专门给奥斯卡评委看的。”陈冲目前居住在旧金山,她说,奥斯卡提名的所有电影她都会看,“平均每个礼拜看两部。”

  陈冲主演的《末代皇帝》曾席卷奥斯卡,对于现在的中国女明星热衷亮相奥斯卡的一些场合,陈冲也发表了看法:“这看个人,但是我自己要是没有作品是不会去走红毯的,我只有两个原因会去:一是去颁奖,另外就是带着作品。”

  〉〉奥斯卡奖

  奥斯卡奖其实是由“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简称“学院”)主办的,1927年,米高梅公司总经理梅耶在一次晚宴上,向在座的同行提出了一个设想:“应该把好莱坞的精英分子们都集中起来,组成一个团体,包括演员、导演、编剧、摄影师,当然还有制片人。”奥斯卡奖第一次颁发于1929年,目前,准入职业为15个类别。

  〉〉成为评委

  想成为奥斯卡奖的评委,先得成为一名“学院”的成员,学院接收新成员采用邀请制,以下3种条件可以接到邀请:1、获得一项奥斯卡提名;2、申请加入学院,并获得两位学院成员的推荐;3、获得学院主管委员会、成员委员会和联合委员会的赏识。最后,成员委员会就候选成员投票,获得多数票的人可以加入学院。一旦加入学院,成为奥斯卡的评委,这一资格终身有效。

  美国《洛杉矶时报》曾费尽心思打探学院的内幕,想要弄清“学院派”都是何方神圣。在他们2012年得到的数据中显示,学院成员中,男性占77%,白人的比例是惊人的94%;学院理事会有43名成员,只有6名女性;在学院的管理层中,98%的成员是白人。

  〉〉进行投票

  每年的奥斯卡评选,总共会投两次票,第一次选出入围者,而第二次则会挑选出获奖者。在第一轮投票时,他们的选票仅限于自己领域分支的候选人,比如,导演分支的人只能给导演类奖项投票。等到入围者名单揭晓后,所有6000多位成员才可以为其他不同的类别奖项投票。投票过程中,所有的制片公司都会砸下大把大把的钱,来为他们的电影或者演员拉票助选。对于制片公司组织特殊的电影放映会,邀请学院成员去看自家公司电影的行为,学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予干涉。但如果制片公司私下给予成员一些贿赂的话,这是受到严厉禁止的。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奥斯卡陈冲鸟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