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街日记》:氧气美女齐聚 四姐妹情深

2015年05月14日03:4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海街日记》四姐妹 《海街日记》四姐妹

  日本中生代最成功的导演是枝裕和带着新片《海街日记》又一次来到他熟悉的戛纳。戛纳是他的福地,他已经不止一次在这里得到奖项的肯定,《海街日记》作为今年第一部亮相的竞赛电影,它承载了很多影迷的关注,希望继2年前的《如父如子》之后,是枝裕和能够再一次凭借他的朴实风格,为大家再次带来感人的影像故事。

  这部戏最大的特点就是主要角色全是女性。影片讲述的是3个同父同母的姐妹和她们最小的同父异母的小妹妹的家庭故事。由于年龄的差距,以及父亲移情别恋之后搬离故地的原因,小妹在各方面看似融洽与姐姐们相处,实际上心里一直藏着对这个大家庭的不愿说出来的情绪。随着共同生活的日子一天天增多,她们相互理解相互鼓励,共同度过了生命中的一个个难关,她们之间的感情也越来越好。

  最近十几二十年,东亚地区观众对于女演员的审美兴趣有一个明显的转变:从高峰秀子、山口百惠那种典雅端庄涂腮红的传统家庭妇女,转变为年轻可爱无辜的萝莉少女,这些走可爱路线的年轻女孩子有个统称叫做“氧气系”。“氧气系”少女从十几年前开始流行,到现在经历了好几代,最早的一批如今也接近40岁了。《海街日记》讲述的是姐妹4人的故事,电影恰好集合了4位不同时代的“氧气系”女演员同场竞技,横向比较之下,乍一看像是日本十几年来“氧气系”女演员的发展史。作为女演员来说,接这种戏是很大挑战,因为一旦演不好,身边就有一个和自己类型撞车的演员在身边,两个人一对比,谁优谁劣非常明显。4位主演绫濑遥、长泽雅美、夏帆和广濑铃分别是30岁、27岁、23岁和16岁,都是在不到20岁时以甜美形象出道。想必在片场,绫濑遥、长泽雅美看到夏帆和广濑铃的表演,都能观察出自己曾经的痕迹,心中会感慨万千。

  是枝裕和号称当代的小津安二郎,他的电影永远都是老一套,不用看就知道是什么风格,永远是日本普通家庭里亲子之间、兄弟姐妹之间那点事,但是他永远都用那老一套的东西把观众感动得梨花带雨。这一次的《海街日记》仍然突出体现了是枝裕和的家庭片拍摄功底,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无疑是他对4姐妹人物性格的刻画。作为一部主角众多且性别、背景单一的电影,如何将人物创作出不同的性格特点,让每一个人物都能被观众迅速记住且迅速分清,是一份非常检验编导创作能力的工作。是枝裕和让4位同属“氧气系”的女演员在语气语调、表情动作、发型着装,乃至她们与各自青梅竹马的男性的关系等等各种因素里挖掘各自的特点,既有庄重负责任的大姐、随意而坚强的二姐、稚气未脱的三姐,也有年纪最小但成熟懂事的小妹,4个人的个性一清二楚,非常丰富,怎么看都看不腻,从这样的4个人物中带出的亲情是感人且令人信服的。

  除了4位女主角以外,本片配角阵容也是足够闪亮,加濑亮、堤真一、风吹淳、中川雅也、树木希林,无一不是日本电影电视界的大明星,他们的角色也各有特点,并没有因为是配角而失去应有的角色刻画。如果是枝裕和每一次都把影片的人物创作得如此丰富细腻,即便每次都是老一套的家庭题材,影迷们都不会厌烦,而是津津有味走入这些普通家庭的平凡生活。(康一雄)

(责编: 小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是枝裕和海街日记戛纳电影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