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黎明静悄悄》2015新版即将上映

2015年07月28日16:22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反法西斯3D巨制《这里的黎明静悄悄》2015新版将于8月25日上映 反法西斯3D巨制《这里的黎明静悄悄》2015新版将于8月25日上映

    新浪娱乐讯 由苏联文学名著、经典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改编的新版3D电影,将于825日登陆中国内地。此次新版电影不仅有恢宏壮阔的战争场面,也有斗智斗勇的野外激战,而片中一群飒爽但不失娇俏的巾帼女兵,更是让观众会为她们跌宕而又充满戏剧色彩的个人命运感同身受。俄罗斯总统普京看完本片之后,也对这部电影中所描绘的战争与女性赞赏有加。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讲述了苏联卫国战争时期,在广袤森林中进行的一场惊心动魄、激烈残酷的狙击战的故事。1942年之夏,苏联方面的瓦斯柯夫准尉带领两个班的女高射炮手驻扎在一个靠近小车站的村子里。一天,女兵班长丽达在不远的树林里发现了空降的德军,为了阻击德军的深入,瓦斯柯夫带领一支娘子军五人小分队去搜查敌军,但敌人的力量与自然环境的恶劣远比她们想得要残酷,这些美丽的苏联女战士,不得不在丛林中与人数众多的敌军反复周旋......

    经典新拍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是前苏联当代著名作家鲍里斯·瓦西里耶夫的代表作。1969年在苏联《青春》杂志上发表,此后又数次被搬上银幕,引起世界范围关注和好评,1975年,小说作者曾因此获得全苏文学一等奖和苏联国家奖金,他还是苏联国家奖与俄罗斯总统奖的得主、莫斯科作协与俄罗斯电影工作者协会成员、俄罗斯电影艺术学院院士。2013311日,88岁的鲍里斯·瓦西里耶夫在莫斯科去世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他盛赞到:“您创作了许多沟通读者心灵的作品,使千百万崇拜您才气的人感到您是可亲可爱的人。”

    而1972年,导演斯·罗斯托茨基把《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搬上了银幕,并由他和小说原作者鲍·瓦西里耶夫共同编剧。 影片获1973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纪念奖、全苏电影节大奖,1975年又获列宁奖金,1973年第4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提名。

    1979年中苏关系尚未解冻之时,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的老师们已经敢于在课堂上赞颂这部尚未解禁的“内部电影”。据说,影片在政治上已获得了通行证,但一些男女亲热的画面还难以让中国观众适应,因此只能内部放映。一位教授观后在课堂上大发议论:片子里不就是有一些“爱情基本动作”吗,完全应该公开上映。1980年,《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终于被搬上了大银幕,中国观众开始了解并且深深爱上了这部电影。而这部电影的原作小说也随着电影一起,成为那个年代最受中国读者欢迎的小说。

    其后2003年,张丰毅与凯丽联合上演了《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话剧版,2005年毛卫宁、张光北还导演了《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电视剧版,并在中央一套黄金强档隆重推出。而今年11月,国家大剧院还将上演歌剧版《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对于这部作品的改编之所以如此经久不衰,正是因为这个故事里所蕴含的战争与女性之间那种刚柔并济的壮阔、残酷与美丽,让一代代的观众为之深深着迷。

    反法西斯70周年普京访华,在俄即盛赞本片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将会在825日隆重上映,适逢9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日子,本片将作为这一时段最为亮眼的进口大片呈现给中国观众。尤其是为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93日被调整为公休假期,这将会为广大的观众提供一个走进影院,来共庆二战胜利的机会。

    届时,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将率团访华,共庆二战胜利。而早在今年年初,普京在俄罗斯看完《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后,就对本片称赞有加。尤其是生于1950年代的普京,恰逢在其青年时代就观看了1972年的老版电影,影片里巾帼不让须眉的苏联女兵、惊心动魄的丛林作战和爱国主义情怀给普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能在中国的大银幕上再次看到这部俄罗斯经典之作新版的上映,对于即将到访的普京来说,无疑是一份令人惊喜的文化礼物。

    俄罗斯最美战士,女兵飒爽英姿

    本片中最为惹眼的毫无疑问是其中的五位女兵,她们有的干练,有的骁勇,有的文艺,有的稚朴,虽然有时有着女性的柔弱和胆小,但在最关键的时刻,她们一个个都无比英勇果敢,将女人的韧性、坚持和对家、对国的眷恋与信念表达得淋漓尽致。影片中的五位女兵,每一位背后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故事,她们本来都过着平凡但安乐的生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父母、姊妹、爱人,但无情的战事却将她们原本完整的家庭彻底打碎。她们不得不拿起武器,与残忍的侵略者血战到底。

    而本次影片上映前夕,也将会有来自北方俄罗斯的姑娘,身穿苏俄军装在全国各地再现女兵的风貌。苏联曾在上世纪50年代支援中国进行基础建设,苏联文化也曾深深地在中国扎根,以前人们更多地是在银幕上看到苏联女兵们戎装在身、保家卫国;而此次,我们将更多的从这些“俄罗斯女兵”身上看到更为风情万种的一面。

    沐浴裸戏可能被保留?

    无论是1972年版的电影,还是2005年版的电视剧,每一版《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都保留了女兵们裸身沐浴的戏码。在1972年版在大陆公映时,这部分段落被删节掉了,此事后经专业电影刊物披露后,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裸戏≠色情”的观点也正是此时被提了出来,毕竟女兵裸浴的场景,完全不含有任何色情的意味,相反它真正表达了就算在战争时分,也会有一些美好的事物展现她们美好的瞬间。但可惜的是,除了《疯狂的代价》、《泰坦尼克号》等少数影片以外,长久以来这类画面在公映电影中总是被删得干干净净,有时甚至严重影响了观众观影。网络时代的兴起,让我们有机会重新审视那些被删节掉的段落,事实上那些消失了的片段如果按现在的眼光看来,其实“根本没什么”。

    2005年在电视台播放的新版电视剧中,女兵裸浴的戏仍被保留了下来,播出之后也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到底是艺术还是炒作的声音不绝于耳,但事实上,电视剧成功播映完之后,人们更多地仍是在讨论剧情,为剧中人物的命运而唏嘘,而关于裸浴的讨论则迅速烟消云散。事实上,随着社会日益的理性和开放,人们对身体美的认识也日益完善,猎奇和窥视则渐渐消隐。

    此次新版《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仍然拍摄了这段展现“战争重压下的美好”的裸浴镜头,而据悉这段镜头将有很大可能被保留下来,逃过被删剪的命运,毕竟这场裸浴的戏全然不关乎色情场面,而只是单纯地展现了身体之美。这也许会是《泰坦尼克号》之后,近20年来第一部有正面全裸展现女性身体的进口电影。

文章关键词: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反法西斯3D巨制2015新版上映巾帼硬汉恢宏战争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