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魔咒》反派上位 看童话变“黑化”

2014年06月20日02:3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小红帽”的颜色已经成为血色的象征。“小红帽”的颜色已经成为血色的象征。
朱莉造型邪魅朱莉造型邪魅
可以和小女儿一起搭档演戏,朱莉感到相当幸福,女儿是唯一看到她的造型不害怕的小孩。可以和小女儿一起搭档演戏,朱莉感到相当幸福,女儿是唯一看到她的造型不害怕的小孩。

  由安吉丽娜·朱莉主演的奇幻影片《沉睡魔咒》将于今日登陆全国各大院线。这部电影自上映以来就霸气十足,先后在英国、香港、北美等地登顶票房冠军宝座。目前,已在全球狂卷4.41亿美元票房。

  角色

  大反派逆袭上位

  影片改编自家喻户晓的童话故事《睡美人》,不同以往的是,这次叙述的主角不再是蠢蠢等待救赎的公主,而是那位对她施下沉睡魔咒的黑女巫——玛琳菲森。高耸如尖刀的颧骨、像是涂满鲜血的红唇、孤傲不可一世的眼神,是的,你没看错,这个曾被所有母亲当做反面教材来吓唬小朋友的女巫即将逆袭今夏的童话世界,而安吉丽娜·朱莉还将赋予这个角色前所未有的暗黑性感。

  故事

  恶人总有可怜身世

  坏人为什么是坏人?好人有没有做过坏事?这在以往的迪士尼电影中是绝对的讨论禁区,老少咸宜的合家欢是它的金字招牌。如今,它终于决定尝试点新鲜口味。《沉睡魔咒》中,你将看到一个与过去截然不同的女巫形象。

  原来,这个曾对公主施下毒咒的黑女巫玛琳菲森,也曾有过一段不为人知的伤心过往。在经历过背叛和斗争之后,她才渐渐收起天真的笑容,那袭冷酷的黑袍下包裹的是她已经冻结成冰的心,直至天真善良的公主闯入她的世界,这个曾被她诅咒在十六岁被纺锤扎伤而沉睡的女孩,将给她的生命轨迹带来怎样的变化……在善恶终有报的结局到来之前,迪士尼终于学会了九转迂回地讲故事。

  ■ 童话“染黑”三利器

  1王子做花瓶

  自从《冰雪奇缘》让迪士尼吃到了女性主义的甜头,王子就变成了花瓶,《沉睡魔咒》也不例外,片中两位男性角色不是诡计多端的反派,就是手无缚鸡之力的渣男。就像《冰雪奇缘》中安娜破解了艾莎的冰封魔咒一样,最后能真正为奥罗拉公主解开魔咒的,不是王子,而是玛琳菲森。

  2

  老瓶装血酒

  1998年,两个日本女作家联手以“桐生操”的笔名写出了《令人战栗的格林童话》,以精神分析法重写耳熟能详的童话故事,乱伦、血腥、重口味无所不尽其能。美国人向来简单粗暴,2012年基于《韩塞尔与葛雷特》故事原型的《女巫猎人》,枪杀、爆头、分尸,是典型的R级影片。连2013年上映的《巨人捕手杰克》中,都充满了血腥的镜头。

  3

  邪恶放大镜

  借用童话人物形象或保留标志性情节,然后将温馨感人的主题变得血淋淋的,是童话改编吸引眼球的最佳招数。2005年的《水果硬糖》和2011年《血红帽》,都脱胎于大名鼎鼎的《小红帽》,虽然不再是去探望外婆,但“杀狼”的情节都得到保留,前者中变形为色狼,后者中则是狼人。在这些电影里,疯狂才是和谐,不正常才是正常。

  ■对话“黑女巫”朱莉

  “小时候,我最喜欢的就是玛琳菲森”

  记者:为什么会接演这个角色?

  安吉丽娜·朱莉:当我还是孩子的时候,所有迪士尼的童话形象里,我最喜欢的就是玛琳菲森,是种既爱又怕的感觉。得知这个电影即将投拍时,我就四处打听消息。接到导演邀约电话时,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其实,当时有些担心,因为它讲述的是一个会给婴儿下诅咒的“坏”女人,很难想象这么一部电影会拍成什么样。

  记者:第一次读剧本时感觉如何?

  安吉丽娜·朱莉:非常感动。《睡美人》的故事尽人皆知,我是从小听着它长大的。但我却从没想过,此前发生过什么,就像是打开了秘密的宝盒。

  记者:这部电影最值得期待的是什么?

  安吉丽娜·朱莉:小时候,玛琳菲森之所以吸引我,就是因为在她身上有一股邪恶的智慧,而她本人也很享受这种做坏人的感觉。她为什么会变成这样?电影将解开其中因由,而你将会开始理解她,被她强大的正义感和无畏的勇气征服。

  记者:有哪些部分是你赋予这个角色的?

  安吉丽娜·朱莉:首先,我希望她给人的第一印象依旧是很邪恶的,这会让整个故事变得更加有趣。记得第一次读完剧本时,我曾把这个故事讲给孩子们听。第二天,我女儿就因此和弟弟打了起来,因为他说玛琳菲森是个恶魔,而她认为他是错的:“因为你根本不了解发生了什么”。多有意思啊,难道这不就是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吗:“你根本不了解我,不了解事情的全过程。”

  希望看完这部电影,孩子们能试着更加全面公正地看事情,明白什么是值得一生守护的。对于女孩子来说,你可以是强大的女战士,也可以同时是个温情如水的女人,要内心丰饶地活着。

  记者:你怎么评价这个角色?

  安吉丽娜·朱莉:玛琳菲森几乎代表了人性的每一面,年轻的时候她纯真无邪,对世界充满好奇和热情。在遭受背叛后,她又变得疯狂而邪恶,直至重新发现自我。拍戏过程中,我被玛琳菲森感染变得很情绪化,这是我从影以来最难演的角色之一。

  记者:女儿薇薇安参演的原因?

  安吉丽娜·朱莉:她演的是儿童时期的奥罗拉公主。因为我在影片里的造型实在太可怕了,前来试镜的小女孩们都被吓哭了,而她是所有孩子里唯一一个看到我不会害怕的孩子。而且薇薇安今年四岁,刚好也与影片角色相符。

  记者:母女一起工作开心吗?

  安吉丽娜·朱莉:好玩又辛苦。因为孩子演戏很容易失去耐心,一个场景里演一条就不愿再配合了,经常拒绝穿戴自己不喜欢的戏服,也不愿在没有感觉的时候笑。还好,薇薇安比较不一样,她完成了。

  C04-C05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田颖

(原标题:看童话变“黑化”)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