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片需要保护?《变4》被命令减少排片

2014年07月02日05:2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变形金刚4》海报
《变形金刚4》海报

  《变形金刚4》一天卖2亿,两天破4亿,四天破7亿,接连打破各种内地票房纪录,扫平《阿凡达》的史上最高票房纪录也是指日可待,全国院线排片每天都接近60%,部分影院的黄金时段根本就见不到别的电影排映。这时候,电影局坐不住了,公开对院线经理们喊话,说不要给《变4》排那么多,要保护同期上映的国产片。

  从1994年开始,华语片已经被保护了20年,但是每次碰到好莱坞大片,依然丢盔弃甲,而且还越来越喜欢“撒娇”,要把好莱坞大片们调到其他档期。总局也是想了不少办法保护这些弱不禁风的孩子,诸如“国产片保护月”这样的手段,每年也都是花样翻新。

  保护孩子没问题,但关键是看被保护的到底是什么孩子,《分手大师》这样品质还算可以的孩子也就罢了,去年暑期档、今年贺岁档,有多少炒冷饭粗制滥造的国产片也都被“保护”,大卖特卖之后,给电影圈造成了一种什么样的示范效应?那时候,为什么没人站出来说话,叫院线不要排这些国产大烂片,多排一些有诚意有想法的国产电影?

  说到底,看重的多半还是那个数字———年终总结的时候,国产片的票房和引进片的票房比重,写上一篇“虽然困难重重,但是国产电影依然保持强势增长”的官样报告。但这个数字和这个国家的电影产业的真正繁荣,又有多大的关系?这个问题,恐怕跟“G D P每年的数字增长和老百姓的幸福感有多大的关联”是一样的。

  面对好莱坞大片,保护肯定是没有用的。我们的邻居韩国,在2006年,韩国政府讨论面向好莱坞开放电影市场时,韩国电影人上街静坐抗议,我们熟悉的李秉宪、全度妍等人都参与其中。但韩国时任总统坚持开放市场,换来的结果不是韩国电影的消亡,而是长足发展。2013年,韩国电影市场做到了全年2亿人次观众入场的奇迹,而票房前十中,有7部是韩国本土电影,还有一部是韩国资本主导的《雪国列车》。

  韩国的经验证明了一件事情,面对好莱坞大片的兵临城下,应该要做的,不是保护,而是要狠下心来,把好孩子坏孩 子 ,都 推 出去,让他们在竞争的环境中,找到生存下去的办法———好莱坞虽然是全球行销,但是他们对每一个国家的文化和观众,都没办法做到真正透彻地了解,所以他们只能靠堆加一个又一个的视觉奇观去糊弄观众,很难做到“走心”。韩国去年的票房冠军《7号房的礼物》以及电影《辩护人》都是贴近本土观众的“走心”佳作,所以想要和好莱坞对抗,不能硬碰硬,用大片去打大片,更不能依靠保护,而是要从题材入手,找到最能击中这个市场观众内心的故事。

  市场的开放肯定无可避免,区别只是能拖多久,有关方面如果想继续做家长,能做的是:不要继续管头管脚“保护”下去了,给自己的孩子设置太多“不可以”,搞得次数多了,这个圈子里的创作者们,就习惯了自我阉割和跟风,失去了创作的能力,等到市场真正开放的那一天,就只剩下等死一条路了。

(责编: 加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