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票房综述:《猩球黎明》掀翻《变4》

2014年07月14日16:26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凯撒骑马啦!猩猩夺冠啦!凯撒骑马啦!猩猩夺冠啦!

  新浪娱乐讯 2014年7月11日-7月13日北美周末票房排行榜于北京时间07月14日凌晨公布,2011年一炮而红的动作捕捉大片《猩球崛起》续集之《猩球崛起:黎明之战》(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以7300万美金的开画成绩空降冠军,终结了《变形金刚4》的连冠势头。本周仅一部wide级新片公映,但在猩猩的带动下大盘止跌回升,总收益逼近1.4亿美金。

  目录:

  一、北美票房排行榜(2014年07月11日-07月13日)/本周综述

  二、本周新片《猩球崛起:黎明之战》、《少年时代》、《空虚时光》、《自杀四人组》

  三、新片公映及改期时间表/下周预告

  一、北美票房榜(2014年07月11日—2014年07月13日)

  位次  片名公司         周末         累计 院线              跌涨  成本

  01[新]《猩球黎明》       二十世纪福斯 7300 7300 3967         170

  02[01]《变形金刚4》    派拉蒙    1650 20903 3913[ -320]  -55.5% 210

  03[02]《谭米》      华纳兄弟   1291 5735 3465      -40.2% 20

  04[03]《龙虎少年队2》   索尼      670 17196 2811[ -513]  -31.7% 50

  05[03]《驯龙高手2》   二十世纪福斯 586 15206 2885[ -412]  -34.6% 145

  06[06]《地球回音》    相对论     550 2459 3230      -34.2% 13

  07[04]《驱魔警探》    索尼珍屏    470 2500 3049      -51.7% 30

  08[07]《沉睡魔咒》    迪士尼     416 22199 2077[ -312]  -32.3% 180

  09[15]《重新开始》    韦恩斯坦    293  528  939[ +764]  +133.6% -

  10[08]《泽西男孩》    华纳兄弟    251 4170 1968[ -662]  -51.3% 40

  11[09]《像男人一样思考2》 索尼珍屏    250 6190 1321[ -498]  -48.7% 24

  12[11]《美国》      狮门      245  826 1105      -10.7% -

  (周末/累计[单位:万美元],成本[单位:百万美元])

  本周综述

  好了,世界杯赛场上德国举起了大力神杯,票房市场上则是猩猩们的集体胜利。2014年暑期档后半期的重要力作《猩球崛起:黎明之战》(Dawn of the Planetof the Apes)本周公映,作为二十世纪福斯攻占暑期档的重头大戏,老狐狸为本片开出了3967家的超大院线规模,而猩猩们也不负众望,以单馆18402美元的优异品质拿下冠军,周末三日入账高达7300万美金,这一成绩位列影史7月开画榜第12位,排在《王牌大贱谍3》(7307万)之后。同时位列后末世/后天启题材开画榜第三位,仅次于《饥饿游戏2:嘲笑鸟》(1.58亿)、《饥饿游戏1》(1.52亿)和《我是传奇》(7721万)。在“人猿星球”题材影片中,7300万美金的首周成绩超越2001年的《人猿星球》(6853万)和2011年的《猩球崛起》(5480万)排位第一。

来自猩猩的震撼来自猩猩的震撼

  好了,2014年进入第七个月份,一线票房大片大体分为两个层级,第一层级为开画9000万至1亿美金,成员为《变形金刚4》、《美国队长2》、《超凡蜘蛛侠2》、《X战警:逆转未来》和《哥斯拉》;第二层级为7000万-8000万,成员为《乐高大电影》、《沉睡魔咒》、本周的主角《猩球崛起2》,以及很有可能落脚于这一层级的《银河护卫队》。还没上映的《银河护卫队》先放开不说,从故事角度而言,第二集团显然比第一集团更加深刻和内涵,不论是乐高积木们以创造力反击“正统”的宣言,还是魔女冰封内心转而化爱的大义,都让我们在特效横飞的商业氛围中窥见了艺术的光芒,而作为影响了一个时代的“人猿”家族最新作,《猩球崛起2》自然也是商业与文艺的完美结合。

  “人猿”大银幕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68年,当年改编自皮埃尔-布勒同名小说的《人猿星球》公映,结尾出现的自由女神像不知震撼了多少人的心灵,近乎绝望的悲凉感在那一刻渗入每一位观者的灵魂。2001年蒂姆-波顿提携马克-沃尔伯格翻拍此片,自由女神像变成了猿面人身的林肯,虽然喜感指数上升了不止一个层级,但反讽人类阶级制度和末世悲歌的文艺流内核依然不变。十年后二十世纪福斯筹拍《猩球崛起》,《猩球崛起》的出现得益于两个事件,第一个是好莱坞兴起的续集前传大潮,当时包括《星球大战》在内的诸多经典都开始拍摄前传系列,同样定位于前传的《猩球崛起》应运而生。第二则是动作捕捉技术的革新,2001版的《人猿星球》依然是演员带上猩猩头套亦或是化妆师的“毛发黏贴”,而随着《指环王》对这一技术的完善与推广,不但捧出了片酬百万的动作捕捉演员安迪-瑟金斯,也让这一技术广泛地运用在其他商业大片的拍摄中。2011年的《猩球崛起》用9300万的投资换回了1.76亿美元的北美收益,大大出乎业界预期,成为当年不折不扣的票房黑马。其实论特技论场面“猩球”远不是其他大片的对手,但凯撒第一次吼出“No!”时的震撼,并不亚于废墟中的自由女神!

愈发成熟的动作捕捉技术愈发成熟的动作捕捉技术

  “人猿星球”未来时点的定位,为前传系列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编剧不需再纠结于时间线索,大可将其安排在符合大众审美的现代时点,《猩球崛起》正是如此。而从整个系列的剧情大架构来说,“崛起”更多的是描绘猿类获得智力的过程,以及凯撒的个“猴”心路历程,此时猿类的诉求也绝非什么颠覆人类政权,只是非常简单的自由。毕竟正如腐兰兰在片中所说,以它们几十只猩猩对抗整个人类社会,实在是太过天方夜谭。不过编剧的出彩之处在于留下了人类病毒爆发的伏笔,为《黎明之战》留下索引。

  这样一来,等到“黎明之战”时人类的大批灭亡既构建了当下最时兴的“末世情怀”,也在剧情上为猿族争取到了与人类“公平竞争”的契机。而《黎明之战》的精彩之处在于,虽然人类是必然灭亡的一方,但制作人员并没有将感情倾向一边倾倒,毕竟在原著中猿族与人类无异,围绕权力的争夺与厮杀、等级分明的社会阶层、勾心斗角的阴暗面通通留存。所以“黎明之战”绝非“人”正统还是“猿”正统的博弈,而是讲述两个智慧种族对于和平的渴望最终被绞杀于双方的阴谋之中。而两方领袖的友谊与努力,面对大厦将倾的大局又是如此的微弱与渺小。这并不是人类与其他种族的对立,更不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老套路,猿类与人族的争斗只是外衣,内核是贯穿整个人类的战争史,是身为智慧种族却始终无法避免互相残杀的悲歌。

绝非一边倒的情感倾向绝非一边倒的情感倾向

  由于引入大规模战争场景,特技镜头相较前作直接翻倍,这一点从高达1.7亿美金的制作费用就可看出(系列第一部为9300万美元)。不过首周突破7000万的成绩让影片坐拥突破2亿的底气,外加极高的口碑,具备冲击2.5亿美金的实力。

  老片们一如既往,《变形金刚4》第三周再次下跌55.5%,正式突破2亿大关基本收回投拍成本,同时感谢天朝人民的强力支持,截至本周全球票房已经突破7.52亿美元,超越《美国队长2》成为现阶段全球年冠!而我国票房也强势突破2.6亿美金,果真是一骑绝尘!主打女性群体的公路喜剧《谭米》双周累积5735万美金,有突破8000万的可能,其他影片并无太多可说之处,就此打住。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加缪)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北美票房猩球崛起少年时代变形金刚驯龙高手2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