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慕》题材催泪:别跟韩国导演比煽情

2014年04月22日14:22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姜帝圭执导的《恋慕》 姜帝圭执导的《恋慕》
韩国人气演员文彩元主演 韩国人气演员文彩元主演

  编辑&撰文 / 董婧

  距离上一部影片《登陆之日》遭遇票房滑铁卢已有三年,姜帝圭终于再次回到观众的视线里。如果说每一个导演度过低潮后的回归都有很多故事要讲,那么,向来以历史战争题材大制作见长的姜帝圭,这次回归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小成本爱情片,而且还是一部与优酷合作的微电影,时长仅29分钟,令熟悉他的观众不禁感慨,真是有点大材小用了。

  然而看过这部《恋慕》之后,你会欣慰于姜帝圭果然还是那个拍过《生死谍变》《太极旗飘扬》的导演,他用小清新的爱情糖衣包裹的,依旧是沉重的朝韩南北分治命题:一对本该双宿双飞、相依为命的年轻人,被政治和意识形态的分裂阻隔。该片是优酷出品的4部“2014大师微电影”中最先上线的作品,自4月3日上线至今点播量已超过500万次,看哭了不少人(包括小编在内)。有网友评论说:“有些电影,你明知道它会煽情过度,还是忍不住想看一看,结果果然催泪。故事很简单,但手法、情节安排和演员表达都细腻至极,不愧是大师手笔。”

  “你不回来,我不敢老”,这是《恋慕》中文彩元所饰演的女主角的心声,细细想来似乎也是姜导的一片家国情怀。刚刚出现在今年香港电影节上的姜帝圭看上去比实际年龄52岁年轻很多,衣着考究,语速不快,谈起电影来一板一眼,记者提出的每个问题他都会细细思索再娓娓道来,给人的感觉是不会太亲近但绝对被尊重。在所有到场的媒体看来,姜帝圭是“韩国电影代言人”,开启了韩国电影的大片时代,很多人看到他,至今仍会提起15年前那场改变了韩国电影史的“光头运动”,因为当年姜帝圭是第一个剃光头强烈抗议政府开放外国电影配额的电影人。也正是这份责任感促使他连拍了三部大制作,带动了韩国电影产业的振兴——《生死谍变》改变了韩国观众盲目崇拜好莱坞的观影习惯,《太极旗飘扬》创造了票房神话,《登陆之日》在战争特效上堪与好莱坞比肩。而如今,韩国电影市场蓬勃发展,姜帝圭卸下了担子,他说,“每个导演内心都有一片良田,里面既有参天大树,也有姿态优美的小树。之前在我内心活跃的可能是大树,但我也从未忘记过小树。”如今,大场面大投资已不再重要,姜帝圭反倒更想关照一下心里的“小树”,做一些人情味浓的“小电影”。而此次的《恋慕》,则真的很像是他准备进军中国市场前的一部“试水之作”。

  一位老妇人的恋慕之思,清汤寡水,不施粉黛,题材虽小,但姜帝圭的目光依然未离开朝韩战争和对峙背景下温暖的情感和错综复杂的人性,影片中静静绽放的那一份含蓄的爱与60年的守望,其实是从侧面描摹战争分裂之痛。如此老套的剧情换做别人拍,恐怕难逃恶评,但是在姜帝圭炉火纯青的小火慢炖中,那些朴素而平常的生活细节——墙上的一束束干花,菜市场里切成段的活鱼,苍绿色的长大衣,桌上的黑白合影,一顶帽子,一件西装,一份汤饭,无一不在影片结尾揭开谜题,完美的镜头语言配上潮水涌动的配乐,最后爆发出惊人的情感力量,于平淡中见深情。这一点点功力,恐怕够很多“大牌”导演再追上许多年。

  该片韩文标题叫《珉宇xi归家的那一天》,但男主角全程都没有“归家”不说,而且只出现了两分钟,再有就是在照片里充当人肉背景,令众多冲着帅哥观看该片的女观众大呼不过瘾。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