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金狮奖内地影片也有份 最后一站贾樟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6:53 新闻晨报

  前评委斯佳丽·约翰逊

  无关性感

  开幕片《黑色大丽花》发布会上,少了奥斯卡影后希拉里·斯万克,结果让斯佳丽·约翰逊与乔什·哈奈特这对小情侣抢尽风头。而北京时间今天凌晨0点,两人随剧组走上了开
幕式红地毯。

  德·帕尔玛导演的《黑色大丽花》改编自畅销小说,讲述上世纪40年代当红女影星被害的事件。在拍摄过程中,斯佳丽·约翰逊与乔什·哈奈特的激情从戏里延伸到戏外,年前斯佳丽在伦敦参加《赛点》的首映仪式时,便已被媒体注意到戴上了订婚戒指,但两位当事人非常低调,就连狗仔队也难以拍到两人的亲密照片,直到上月两人正式宣布订婚。昨天的发布会也是如此———斯佳丽与乔什之间隔了导演德·帕尔玛与影片另一位女演员,记者要想拍到两人的合影,简直是难上加难。

  2004威尼斯史上最年轻的评委如今已经成长为一名成熟女星,在影片中,她与乔什有一段激情对手戏。当被记者问道:“银幕上与乔什太多的性感场面是否会让观众忽视影片本身”时,斯佳丽先是转过头朝着导演大笑,继而回答:“作为一个年轻女人,能在自己的发布会上被赞性感,我当然十分高兴。但我并没有故意让观众认为我性感,我也从不认为我的表演会让观众分神,从而忽视故事。” 朱美虹/文

  现评委会主席凯瑟琳·德纳芙

  请一视同仁

  上海电影节即将开幕前夕,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正式宣布法国国宝级演员凯瑟琳·德纳芙担任评委会主席。这对低调的“冷美人”而言,已是一个异常高调的秀场了,于是在昨天的评委见面会上,她连连劝大家千万别把她瞧得太高。

  62岁的凯瑟琳·德纳芙是威尼斯的老朋友了。1967年,由她主演的电影《白日美人》曾经获得当年金狮奖最佳影片;1998年,德纳芙在法国新锐导演卡拉克斯的影片《波拉X》中扮演了一个十分颓废大胆的角色,由此获得威尼斯影后头衔。组委会曾表示:“能邀请到凯瑟琳·德纳芙来主持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工作,我们感到十分骄傲。她超凡的魅力以及广博的电影知识将有助于其他评委对参展片作出公正评价。”对于这一评价,德纳芙昨天连连摇手谦让:“别这么说,与评委会主席这个身份相比,其实我首先只是一名评委会成员而已。出于对电影的热爱以及对历史悠久的威尼斯电影节的敬仰,我最终才答应成行。我只是一名演员,将我与其他评委一视同仁。”

  每年的威尼斯电影节总会为竞赛单元影片保留一个名额,直到该影片的媒体观摩场才正式宣布,而今年,这份惊喜属于中国内地导演贾樟柯。记者昨日获悉,贾樟柯方面已收到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正式通知,并将于9月2日抵达威尼斯。

  根据事先宣布的名单,杜琪峰《放逐》蔡明亮的《黑眼圈》将代表华语电影征战威尼斯,而贾樟柯的纪录片则《东》入围地平线单元,参与最佳纪录片奖项的角逐。然而,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却于前日透露,本届电影节最后的惊喜将是一部内地影片,据悉,就在上周四,威尼斯选片小组还一直在犹豫是否要将“惊喜”送给中国内地影片,但出于马可·穆勒对中国电影的偏爱,最后幸运依然给了中国电影人。

  记者从人在香港的贾樟柯助手处获悉,《三峡好人》的确已经接到邀请,正式入围本届电影节竞赛单元,挤进金狮奖最后的角逐。目前,该片定于9月6日放映,届时女主角赵涛等将走上红地毯;而贾樟柯本人则计划于9月2日抵达威尼斯,并将先期出现在9月5日《东》的记者见面会上。

  威尼斯之行前,记者曾邀请贾樟柯评论一下《放逐》与《黑眼圈》获奖的可能性,当时他以“我们都参与了竞赛单元”为理由婉拒,不过可能意识到一时失口,他立刻改口:“我参加的是地平线单元,也属于竞赛片。”而昨天当记者致电贾樟柯时,他依然表示自己尚不知情:“没人通知我这件事,目前我还在忙《东》的后期制作,《三峡好人》的后期连混音都还没完成呢。”不过,贾樟柯并没有对《三峡好人》的入围予以否认:“也可能威尼斯方面找的是我的香港制片人。当初《三峡好人》做过一个粗剪版本给国外发行商,也许他们拿到的是这个版本。”

  《三峡好人》延续了贾樟柯一贯对故乡及社会底层的情感,讲述了舍弃和挽回两段爱情的故事:女主角的丈夫在三峡做生意,她从山西千里迢迢找到丈夫后提出

离婚,希望了断这段感情。另一个故事讲述的是,男主角买了个三峡女人当老婆,生了孩子,后来老婆被警方解救回了三峡,男的千里迢迢来三峡看孩子,结果这对非法夫妻决定结婚。电影的素材来源于一次三峡之行的灵感爆发,从有了想法、到整理出故事梗概、再到送审,前后短短11天。对于这部电影,贾樟柯曾表示:“如果说以前的电影作品是一种慢慢释放,那这次完全是生命的突然燃烧,现在想来都让我心潮澎湃。” 朱美虹/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