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从话剧《北京人》搁浅看曹禺热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15日11:48  生活时报

  日前,从中央戏剧学院传来确凿消息:,为庆祝中戏建院50周年的大戏《北京人》停排,众多想在九月里一睹明星风采的观众们空欢喜一场。

  不能否认,曹禺剧作在中国话剧90多年的历史上堪称经典,曹禺诞辰90周年也实属戏剧界大事,但有必要一个剧院一气排演三部曹禺作品自相扎堆?《日出》、《雷雨》、《原野》,一个个都是响当当的剧目,如果由不同剧院、彼此协调后针对各自特色分别推出一个剧目,岂不多了一份热闹。

  如果从去年开始筹备,在京的话剧院团各自计划,再一起开会商量推敲,选择合适的演员、优秀的导演及相关舞台创作部门人才,综合进行排演,又岂止排不出一部《北京人》?也不会像今天中戏遭遇的尴尬一样,因为演员们时间无法集中协调进行排练而夭折了一出好戏。无可非议的是,姜文、鲍国安、史可、王志文等是大众认可的优秀演员,巩俐是国际巨星,要调动如此阵容强大的巨星们上阵,又岂是一年半载的功夫可以的。假设在京的话剧院团早一些协作起来,到今年曹禺诞辰90周年之际,排演出四五部好剧目决非没有可能。如《北京人》一剧,可以由一两位资深导演共同执导,从北京人艺、中央实验话剧院等院团选取合适的演员,分别设A、B两组演员共同排练,规划好排演、演出时间后,即使有一两名明星因为影视剧拍摄实在不能分身,也不至“黄了”。通过曹禺剧目的展演,各剧院之间增进交流、了解,共同推动戏剧事业的发展,不失为一件好事,但目前看来只是“一头热”的局面,这对中国戏剧界来说,无疑是一件憾事。

  上半年北京人艺用新剧目《风月无边》进行了艺术与市场的“实验”,好像是各方面都成功了,但较之在中央实验话剧院全力支持下,青年导演田沁鑫推出的《生死场》仍有差距,用心看戏的人大多认为后者有人艺的风格传承,田沁鑫理解并努力尝试着用现代手段继承发展焦菊隐先生的“中国学派”舞台风格,但在北京人艺今天的剧目中却有些模糊。北京人艺三台曹禺剧作推出,中戏学生也将演出《雷雨》,这构不成比例的局面中或还能看出些许迹象,相对沉默的实验话剧院、青艺及铁路、煤矿话剧团来说,“曹禺热”只是北京人艺的,这种风景,看似繁荣,却有单调之感。方小黑





 相关链接
明星话剧成泡影 《北京人》停止排演 (2000/08/09 04:37)
巩俐加盟的《北京人》演出搁浅 (2000/08/08 16:36)
《北京人》进入小厅 艺术院线受考验 (2000/07/17 03:55)
《北京人》:美国影展载誉而归 7月6日在京首映(图) (2000/07/04 11:39)
好戏连台:人艺纪念曹禺剧作展即将开幕(附图) (2000/08/10 10:12)
北京人艺将举办曹禺经典剧作展 (2000/08/04 18:0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