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东广音乐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东方风云榜》歌坛历程十一载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1:11 新浪娱乐

  十年前,一档不起眼的播放内地原创歌曲的节目呱呱落地。它不起眼,是因为它很弱小,每周只能播放半小时节目,在每天播出18小时的东方电台FM101。7音乐频率中,实在是可以忽略不计。十年后的今天,当人们谈起它的名字时,都对它刮目相看,它和内地原创歌坛一起成长,它见证了内地歌坛近十年的发展历程。它就是已经成为名牌的、让我们引以为傲的中国原创第一榜——《东方风云榜》。

  《东方风云榜》的产生顺应了歌坛的发展潮流,为繁荣歌曲创作开辟了一个窗口。尽管中国内地的原创歌坛起步较晚,但它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因为中国内地丰厚的音乐资源可以为原创歌坛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现在的《东方风云榜》除每周播出一小时排行榜节目外,还增加了每天在18:30~19:00黄金时段的播出。内容有新歌介绍、老歌回顾、歌手采访、乐评人点评、歌曲创作背景介绍等等。《东方风云榜》的发展与壮大,与中国内地原创歌坛的发展紧密相连。

  《东方风云榜》节目中源源不断的新歌首先来自原创歌坛不断涌现的优秀新作,另外也得益于《东方风云榜》一套较为严谨的运作程序。《东方风云榜》榜单的产生体现了相对公平、公正的原则。由监制、编辑、主持人等5人组成的编辑小组,对全国各地制作公司或个人寄来的新歌逐一进行审听,以集体审听的方式删选推荐新歌,根据听众的投票情况,排出上榜歌曲。使《东方风云榜》在内地原创歌坛赢得良好的声誉。节目组不断可以收到从全国各地的寄来的新歌,丰富的节目源,也使节目不断增强可听性。

  《东方风云榜》之所以成为名牌,是因为创办者不遗余力推广这一品牌形象。1994年4月,“《东方风云榜》新歌推荐”以每逢正点滚动播出的形式,在FM101。7开播。这是充分运用广播专业音乐频率的优势,使新歌得到反复多次的播放。每天18次的《东方风云榜》新歌密集型播出,使这一品牌的知名度获得迅速提升。《东方风云榜》每年举办一次大规模的颁奖演唱会,各路歌星云集上海,这一活动已成为上海歌迷音乐生活中的盛事之一。每一届《东方风云榜颁奖演唱会》,从台级领导到具体工作人员都对此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体现了团队的凝聚力。十一届颁奖会可以说届届有新招。每一次创意,每一个亮点,都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东方风云榜十大金曲颁奖演唱会的现场录音,多次获得上海市广播电视政府奖(文艺类)。从开播至今十一届的“东方风云榜十大金曲颁奖演唱会”,有十几万观众在演出场馆观看了演出,参与评选的听众更是高达几十万,成千上百万的听众和观众通过广播、电视对颁奖演唱会的转播,了解《东方风云榜》这一品牌。《东方风云榜》的影响不仅遍及全国,海外受众对它也有所认知。目前,美国洛杉矶洛城电台、日本东京FM、新西兰华语广播每周都播出《东方风云榜》揭榜节目。

  从第一届到第十一届的“东方风云榜十大金曲颁奖演唱会”基本上靠市场化运作,演唱会所需的场租、舞美灯光、歌手的旅费食宿、项目的宣传推广等成本,是通过广告赞助、票房收入等途径解决。目前《东方风云榜》日播节目每年的广告创收约100万。

  2002年,《东方风云榜》的品牌已在上海市工商局注册了商标。作为一种文化产品,《东方风云榜》不仅承载着中国歌坛作品繁衍的推广功能,随着这一品牌形象的不断提升,它所占有的市场份额也将不断加大。

  附:《东方风云榜》节目组成员:

  主持人 秋林

  编辑 杨越 冯波

  助理 罗毅

  监制 黎延平

  《东方风云榜》注册商标标志

  《东方风云榜》栏目负责人:

  东广音乐频率主编 黎延平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