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风云音乐》频道专题 >正文

2005风云新年音乐会--From 50’s to 90’s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6:30 新浪娱乐
2005风云新年音乐会--From50’sto90’s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005风云新年音乐会--From50’sto90’s

2005风云新年音乐会--From50’sto90’s

2005风云新年音乐会--From50’sto90’s

  2005,我们迎来了风云音乐的第一个音乐新年!我们特别为风云音乐的忠实观众准备了一道音乐大餐,在12月31号的21:00,你将会看到一场别开生面的新年音乐会,会上群星云集,既有50年代的摇滚开路先锋,也有70年代的中坚力量,连90年代的新生力量也是跃跃欲试。我们从流行音乐的50年辉煌历程中,精心挑选了每个年代的代表人物,一首歌曲,一段往事,一个十年,一种不可磨灭的记忆,让我们在音乐新年,一同见证那些经典,在感动中享用风云音乐特制的新年音乐会。

  从50年代摇滚音乐的诞生到90年代流行音乐的浮华盛世,我们有太多的感动与唏嘘。伴随流行音乐的风风雨雨我们走到了2005的这个音乐新年。无数个十年,也许只是弹指一挥间,但50年的音乐盛典你却不容错过。风云音乐为你带来一场新年特别音乐会,你将踏上一辆神奇的音乐列车,一个10年一个站台你将把沿途的美景尽收眼底。从50年代CHUCK BERRY的《超越贝多芬》,我们听到了摇滚的第一声呐喊,从60年代THE BEATLES的《FROM ME TO YOU 》我们把摇滚传唱于你我之间,从70年代QUEEN大声嚎叫《WE ‘LL ROCK YOU》我们开始习惯于从摇滚中摄取力量。我们也曾迷失于80年代MADONNA《MATERIAL GIRL》,躁动地挣扎在90年代NIRVANA的《SMELLS LIKE TEEN SPIRIT》,

  我爱50年代——冲破樊笼

  1950年代,对今天的年轻人来说,遥远得像恐龙。可是,如果你穿着圆领衫,如果你的心会随着裙摆飞扬,你就不应该忘记这两个人:马龙-白兰度玛丽莲-梦露

  这就是1950年代,从战争中逐渐恢复的社会,增加中的财富,富裕中的生活,青年人的活力需要一个广阔天地。

  马龙-白兰度玛丽莲-梦露开创了青年文化的偶像时代,这是电影的力量。还有一种力量,比电影的历史更长、也更短,是音乐,一种新的音乐。打开这扇大门的是一位年轻的卡车司机——Elvis Presley,这个后来被称为猫王的人,他带来了摇滚乐。

  猫王的出现通常被认为是摇滚乐的诞生标志,实际上,猫王的价值是因为它融合了黑人布鲁斯和白人乡村音乐,向整个世界打开了黑人音乐的宝藏。

  从公众影响力看,Chuck Berry无法与猫王相提并论,可是就音乐本身,也许Chuck Berry的价值更大,他跨越大西洋,启发了英伦摇滚,这是后话。今天,Chuck Berry给我们带来的是摇滚乐的宣言:超越贝多芬。超越贝多芬,可以说是50年代的年代歌曲,是那一代青年人被压抑热情的抒发。

  热情经历岁月却难以磨灭,让我们一起回到1950年代,去追寻猫王的脚步吧。

  1950年代猫王在舞台上激发狂热,凯鲁亚克《在路上》寻求心灵的寄托,金斯堡开始《嚎叫》,在所有这些让青年人兴奋的事件中,还有Chuck Berry,在《超越贝多芬》中他表现庄重,在“鸭步”中他戏谑无比。

  1951年,马龙-白兰度与费雯丽共同出演《欲望号街车》

  1953年,沃森和克里克发现DNA双螺旋结构,人类向探索生命之谜迈出一大步

  1954年,猫王出世,发行首张专辑《That’s all right》

  1955年,梦露出演《七年之痒》

  1957年,第一颗人造卫星进入太空

  1959年,戈达尔推出新浪潮电影的开山之作《Breathless》

  性感舞步是你能看到的摇滚力量,挑战陈规是需要你用心体会的摇滚力量。1950年代,青年人以向过去挑战的姿态出现,就像马龙-白兰度的这张照片,有一点坏,有一点脆弱,迷人,有一种斗志,冲破樊笼。他们在期望60年代吗?

  我爱60年代——为所欲为

  1960年代在一种奇特的骚动中开始,似乎每个人都想做点什么。这种欲望像季节的变换,没有特别的理由,影响却无处不在。于是,在利物浦,这个英国的港市,在工人子弟中一下子冒出几百支乐队,其中的一支就是即将风靡全球的披头士乐队。天才的涌现像集束炸弹,披头士、滚石、The Who……一夜之间,英国成了摇滚的中心。1964年,十几支英国乐队相继登陆美国,真正引燃了青年人心中的驿动。

  披头士以其清新奇特的形象、惹人喜爱的旋律给摇滚乐带来了新的体验、新的标准,披头士的亲和力无与伦比。友爱、亲近自然、随心生活,这些主题是60年代的主旋律。当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投入到摇滚之中,当摇滚成为他们生活方式一部分的时候,Woodstock 到来了。1969年,一个小镇农场,3天,40万人,这些平淡的数字在后来的岁月里成为一个传奇。Woodstock音乐节是对60年代最好的总结,那也意味着人们在无意中告别了梦一样光辉岁月。

  爱与和平从来不是轻飘飘的,60年代也不是什么梦想花园。Bob Dylan代表60年代摇滚的另一种力量:社会批评。1963年,原来是民谣歌手的Bob Dylan给木吉他插上电,开始了自己的摇滚征程。同时,他还将自己的诗人才华和摇滚力量捆绑起来,向社会发出一种强有力的声音。Like A Rolling Stone是他也是整个摇滚乐的代表作。

  1964年 披头士登陆美国,引发全球范围的“披头士狂热”

  1965年7月25日,年仅24岁的鲍勃-迪伦,首次用电吉他演唱民歌,开始了民谣摇滚时代。

  1967年,嬉皮士活动开始盛行。

  1968年人类第一次登上了月球

  1969年历时3天的Woodstock音乐节吸引了近30万观众。

  60年代仿佛现代史上的一段奇遇,在摇滚乐繁盛的背后是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巨大变迁。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的宣言正好表达了60年代:“我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那个年代有很多开始,有些杳无音讯了,更多的影响一直延续到今天。

  闪亮过后有晦暗相伴,那是月之暗面,1970年代。

  我爱70年代——没有未来?

  1960年代以前,青年人从未如此大规模地登上历史舞台,这个崭新的历史事件即便在40年后的今天也常常令人慨叹。可惜,就像鲜花会在灿烂中凋零,岁月迈向1970年代的时候,似乎一切都在失去。

  1970年本应该是一个十年的开始,却总是告别。6月,披头士乐队解散,西蒙和加芬克里二人组推出最优秀同时也是最后一张唱片。最伤痛的事在9月和10月相继发生,Jimi Hendrix和Janis Joplin相继去世,只有27岁。

  摇滚乐开始失去活力,变得复杂而功利。忠实的爱好者开始为摇滚乐的前途担忧。希望总是有的,因为音乐与成长的痛苦和幸福相伴,总会有新的活力来创造新生。

  很多朋友都会唱We will rock you,可是,如果你了解那个时代的背景,如果你细读歌词,你就不会简单地把它当作一首体育歌曲,它在不经意间流露出一种奇特的斗志,这是皇后乐队的魅力。

  皇后乐队试图在摇滚乐和古典音乐间进行某种融合,这种努力的杰作是他们的《歌剧院之夜》专辑,其中的《波西米亚进行曲》更被称为摇滚歌剧。

  到了70年代,摇滚乐的影响力已遍及世界,但是,在Bob Marley出现之前,这种影响通常是从美国、英国向世界扩散,Bob Marley改变了这一切,正当这个世界缺乏灵感的时候,他从一个加勒比的岛国为世界带来了雷鬼乐。

  Bob Marley的音乐给人一种特别的安详感觉,这种安详并不缺乏力量,就像雷鬼乐那特殊的鼓声。也许因为60年代太过斑斓,70年代总给人一种黯淡之感。可是细细看来,这个十年不乏创造。

  1970年4月22日,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地球日”,从此,环境问题成为世界共同关注的焦点。

  1971年,李小龙推出其代表作《精武门》。

  1974年,拳王阿里在扎伊尔“丛林之战”中第八回合击倒福尔曼,第三次赢得拳王称号。

  1976年,朋克摇滚冲击英国乐坛。

  1977年,电影《周末狂热》在全球范围内掀起disco 的热潮。

  1977年,猫王辞世,时年42岁。

  我爱80年代——名利场

  摇滚乐的历史十年一个轮回。七十年代是蓝色是忧郁,因为太多的离去和叹惜。八十年代是金色是享乐,经济全面复苏,欲望急速膨胀,摇滚乐也在所难逃。对八十年代拜金主义嗤之以鼻的人需要正视,彩色电视的诞生让音乐与影像完美结合,MTV的出现带给音乐一次视觉的革命。

  大声唱出对物质的赞美需要勇气,麦当娜,这个从小镇走出的舞蹈演员以其大胆泼辣的作风切合了时代的脉搏,一曲《物质女郎》把麦当娜送上了金光大道。

  不得不承认,麦当娜的百变外形和精神气质引领了时代的潮流。80年代,她选择做一名愤世嫉俗的女权主义代言人;90年代盛行拉丁风,她又毫不犹豫地搬到拉丁味浓郁的迈阿密;等到其他众星向她学习时,她又染黑了头发,满面虔诚,绝对的圣女装扮。

  麦当娜的发迹史,实际上就是80年代名利场的发迹史。

  在物质至上的年代,依然有一股社会深处的摇滚非主流力量在角落处坚持。而讽刺的是,正是当时被浮华的拜金浪潮遗忘在嘈杂地下室里的乐队、艺人,预示了日后的Grunge、Hit-Pop的崛起。R.E.M便是这些非主流乐队中不容遗漏的一只。在某种意义上,在摇滚主流冲击下顽强生存下来的非主流才是80年代的真正斗士。让我们一起去柏林中目睹当年斗士的今日恬静。

  在专辑《美国生活》中,麦当娜表示“舞台是浮华尊贵的典型象征,二十年来我在舞台上的造型千变万化,但现在,我醒了——原来这些光鲜亮丽的外表,是人生中最不重要的事物”。无论她说什么,做什么,我们都不会忘记这位“物质女郎”所代言的“80物欲年代”,更不该忘记的是主流之下坚持着的摇滚孩子。

  1980年 约翰-列农在纽约遇刺

  1981年 音乐剧《猫》在伦敦上演

  1984年 迈克尔-杰克逊的《Thriller》专辑销售突破三千七百万张

  1987年 文森特-凡-高名画《鸢尾花》以五千三百万天价被拍卖

  摇滚的精神就是自由,而被商业束缚的摇滚会在90年代重新爆发吗?

  我爱九十年代——我行我素

  80年代物质风潮席卷过后的世界并没有平静。第一只克隆羊呱呱落地,互联网在世界范围普及,90年代在科技的创新进步中光速行进。摇滚乐意义上的90年代又是从哪天开始的?是辣妹、后街的昙花一现,是Oasis, Blur的英伦旋风,还是涅磐乐队的流星陨落。

  在怀疑一切、否定一切的90年代,Nirvana的一曲似乎成了反叛一代的赞美诗。主唱Kurt嘶哑的声音又一次触及了年轻一代内心深处的柔软。然而,被现代商业一夜之间推上前台的Kurt根本没有丝毫准备。巨大的荣誉开始变为一种危险致命的新玩具。Kurt对自己扣响了扳机,是无力,也是抗议。90年代不该忘记Kurt Cobain临行的话:“与其苟延残喘,不如从容燃烧!”

  Kurt走了,摆渡到生命的彼岸去接近本我。另一边,却有一支乐队如凤凰涅磐一般,展示重生的力量和美丽。这就是红辣椒。80年代组建起,红辣椒的音乐道路便颠簸起伏。92年中坚吉他手的离去让他们一度沉沦,而99年白金专辑Californication的全新亮相却用重生的顽强精神向全世界证明:起起伏伏之中,红辣椒从未丢掉自己的摇滚魂魄。让我们一起亲历红辣椒,感受重生的美丽。

  90年代,绝对的我行我素。当美国大陆被一股Grunge摇滚狂潮覆盖,英国这边又掀起了Brit-Pop的乐风。其中引人注目的是Oasis(绿洲乐队)。评论界甚至把他们拿来和Beatles相提并论。Oasis在温布利的这场演唱会给予90年代最到位的归纳。琳琅多变的曲风、热情火爆的情绪,所有这些都恰到好处地诠释了那个刚刚过去的年代最典型的特质:多元、善变,而又我行我素。

  1994年 美国NBC电视台推出风靡全球的情景喜剧《Friends》

  1994年 Nirvana主唱Kurt Cobain饮弹自尽

  1996年 世界上第一只克隆羊多利诞生

  1997年 英国王妃戴安娜不幸车祸身亡,歌手Elton John创作歌曲《风中之烛》为王妃送行。

  1998年 票房突破十亿美元的好莱坞电影《泰坦尼克》荣获11项奥斯卡奖项

  1999年 英国评选“千禧之夜”在首都广场上播放的歌曲,皇后乐队的和John Lennon的《imagine》包揽了前两名。

  2005年新的一天,当你静静地看着风云音乐为你带来的新年音乐会,会有着怎样的感受呢?或感动,或沉醉,在风云,只有最好的音乐,最鲜活的音乐生活。

  锁定风云音乐,12月31号20:00,尽享你的音乐新年!(风云音乐频道供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