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娱乐,以世界杯的名义专题 >正文
如泣如诉《我这一辈子》 叶凡用歌声“问候”世界杯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3月27日10:13 新浪娱乐

  热播荧屏的《我这一辈子》让大家再一次见识了歌手叶凡的唱功,简简单单一首片尾曲,被她唱得柔肠百结、如泣如诉,绝好地烘托了剧情,诠释出了人生的大喜大悲。当观众沉浸在这首歌的意境当中时,叶凡却正在为央视5套《你好世界杯》主题歌热身——4月1日开始,她将和央视5套开播的《你好世界杯》栏目一起,用歌声“问候”世界杯。围绕叶凡身上不断爆出的热点,笔者日前对她进行了独家访谈。

  如泣如诉《我这一辈子》

  《我这一辈子》片尾曲《风风雨雨》词作者是张国立和静之,用的全是叠词,显得别具特色:山山水水莹莹/风风雨雨泠泠/情情义义切切/岁岁年年行行/时时运运命命/恩恩怨怨生生/晨晨昏昏梦梦/是是非非平平/福福祸祸错错/萋萋荣荣兴兴/亲亲仇仇过过/生生死死情情……叶凡说,这样的歌词别看简单,实际上特别不好唱,非常考验人,在进棚之前,她先听这首歌的曲作者同时也是自己的老师徐沛东“说戏”,大致了解了歌曲的主题,然后用了10分钟的时间来熟悉曲谱。叶凡说:“这首歌谱面上很简单,实际上很难唱,要想唱好它,就必须唱出人物的内心变化,唱出味道来。我在演唱的时候,在脑子里放电影一样做了很多人物造型,用很多种情感和造型来反映歌曲内涵,力争使作品更富有张力。”现在回顾起这首歌的录制过程,叶凡笑言是一种折磨,她说:“跟徐沛东老师录音身体和神经必须要健壮,要经受得起折磨,因为他非常苛刻,平时个把小时就能录完的东西,到了他那里,不折腾4、5个小时别想过关,走出录音棚的时候,那才真叫筋疲力尽。”

  电视剧歌后舍我其谁

  叶凡的发迹是在去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一曲《亲爱的中国,我爱你》,使全国观众都认准了这匹黑马,不过,事实上在此之前叶凡就是一名很成熟的歌手,尤其难得的是她演唱了百余部电视剧主题歌,这在业界可以说无出其右者,只不过她一直躲在荧屏后面大家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罢了——《东周列国》、《御花子》、《大陆人》、《深圳人》、《火烧阿房宫》、《周恩来在上海》、《女子特警队》、《汉宫飞燕》、《当关》、《游龙惊凤》、《楚留香传奇》、《断掌顺娘》等等,许多主题歌观众都耳熟能详。业内人士曾给叶凡一个“封号”——电视剧歌后,从叶凡的辉煌业绩来看,她倒也是当之无愧。

  用歌声“问候”世界杯

  势头不错的叶凡眼下又有一个大动作——推出了第三盘个人专辑,与其他歌手的专辑明显不同的是,这张以《最爱你中国》为主打歌的专辑,是一张真正意义上的发烧碟,它不仅是叶凡几年演艺生涯的一个小结,同时也从一个侧面见证了我们的社会生活,像《出发》、《奥林匹克星》、《北京是你的好朋友》、《中国问候世界杯》,都让人不由想起激情燃烧的2001年。其中,《中国问候世界杯》还将作为中央电视台5套4月1日开播的《你好世界杯》栏目主题歌,为世界杯摇旗呐喊。谈及这首歌的创作过程,叶凡不无得意地说:“这首歌是我在飞机上产生的灵感,去年中阿之战之前,身为球迷的我就预感中国队可能会出线,我就想创作一首歌曲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当时是连夜进棚录的音,一直录到凌晨3点。”据了解,叶凡眼下刚刚拍完了这首歌的MTV,届时她将邀约大家乘着歌声的翅膀,重温这份喜悦并为中国队加油。邓鲁平文/供图

  声明:本人稿件照片著作权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反对任何形式的抄袭剽窃,侵权必纠!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锦瑟华年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众演员西安宣传环保 不忘大话相声小品世界杯(2002/06/05/ 10:10)
世界杯歌曲纷纷亮相 哪首才是真正主题歌?(附图)(2002/06/04/ 17:09)
瞿颖畅谈“世界杯”:中国队成败皆英雄(2002/06/04/ 16:10)
明星聚焦世界杯:周迅充满热情 孙楠非常平静(附图)(2002/06/04/ 16:04)
南方都市报:谢霆锋败给世界杯 演唱会票房不佳(图)(2002/06/04/ 15:48)
香港足球界文艺界对中国队世界杯前途冷热不均(2002/06/04/ 13:18)
莫文蔚看世界杯庆祝生日 情绪激昂尖叫连连(附图)(2002/06/04/ 10:53)
廖芬芳深圳开歌迷见面会为世界杯献歌(附图)(2002/06/03/ 14:55)
借韩日世界杯东风 《少林足球》亮相全球暑期档(2002/06/03/ 13:33)
“健康大使”郑伊健跟随世界杯热潮支持中国队(图)(2002/06/03/ 12:17)
相关专题
娱乐,以世界杯的名义专题
《我这一辈子》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廉价机票在这里
:国际长途0.33元/分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