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娱乐,以世界杯的名义专题 >正文
李琼高歌“男儿今出塞” 为国足出征世界杯壮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5月20日15:30 新浪娱乐
李琼在新歌中的刀马旦造型

  赶在国足即将出征世界杯之际,以一曲《山路十八弯》闻名全国的青年歌手李琼推出了她酝酿已久的力作《花木兰随想之一男儿今出塞》,为中国足球健儿壮行色。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首MTV中,李琼不仅亮出了她金属质感的嗓门,更大胆地以刀马旦的全新形象出现,而且在风格和唱法上也来了一次全新出位。

  花木兰与刀马旦

  在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李琼用极快的语速讲述了她此番化身花木兰的初衷,她说:“我一直有一个想法,就是把纯民族的东西推向世界。这与留学归来的作曲家黄荟(曾成功为李娜作曲)倒是不谋而合,我们酝酿了很长时间,最后还是觉得用花木兰这个载体最合适,拍MTV的时候,我们愈发觉得,花木兰的确承载了很多民族的东西,让我在创作中非常有感觉。而且,用花木兰‘男儿今出塞’来为国足壮行,非常贴切。”在李琼这首MTV于中央电视台和各个省市台播出之前,记者先期观看了该作品,记者注意到,在MTV中,李琼的刀马旦扮相非常出位,此外,为了在表现民族气节和阳刚之气的同时表现出时尚感,导演大胆采用了5个人体彩绘,造型分别为“故宫”、“赢”、“龙”、“眼睛”,代表中华民族对胜利的期待,同时,画面中还有米卢和贝利在长城下踢中国最古老的足球、戏曲中的“岳母刺字”、中国队与卡塔尔的比赛实况以及球迷欢呼等镜头,而且还使用了大量的三维动画,象征足球的火球在李琼手中翻转,确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石破天惊“男儿今出塞”

  在唱法上,《花木兰随想之一男儿今出塞》也非常出位。这首气势磅礴、回肠荡气的作品,类似于轻歌剧,全部采用民族交响乐伴奏,仅乐器就达50多件,在这首歌里,李琼只有三句歌词“男儿今出塞,胸怀一腔热血,眼前万里江山”,最高音可以达到HI-D,她金属质感的嗓音更大程度上被当作了一种乐器,许多音乐界人士听后发出了“石破天惊”的感叹。一位著名乐评人评价说:“李琼的声音高音区重如泰山,低回处轻如鸿毛,音乐织体如此饱满,其爆发力为近年歌坛所仅见,在保持李琼音质中那份极具风格的清亮音色和特有的穿透力之外,在表达上更趋世界音乐元素的领悟,那份渴求在自由自在的境界中张扬生命冲动的努力让人感动。而丰富的民族乐器强化了编曲对活泼生命的独特理解,使得她的音乐生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新气象。”

  痴迷于民族文化

  谈到这首歌的创作感觉,李琼说:“我喜欢摇滚,喜欢黑人音乐,因为我觉得中国的音乐大都含蓄,但是通过这次创作和演唱,我有了不同的认识,而且有惊喜的发现,比如‘呀呀呀’的东西,其实就是京剧里的花脸,我们本来就有,民族文化中的养分是吸取不完的,而且很时尚。我从小在剧院生活,一直觉得戏曲里的人物讲话罗嗦,但这次的感觉很不一样,我觉得民族东西可以挖,一样有爆发力,一样有流行因素,我看国外资料,他们那种鼓,其实和我们的乐器一样,这次我就没有用一样西洋乐器,而是像中国古代骁歌的那种感觉。黄荟作曲是即兴的,我感到,他总是比我高一个层次,我一直在后边追随着,如果没有这个阅历,很难填到里边去。不过这种尝试我真的非常喜欢,而且很多朋友都说,你唱这首歌为国足壮行,真的很有气势,很有味道。”

  李琼还谈到了近年来深入山区采风的一些体会,她说:“在偏僻山区甚至没有人烟的地方,我发现那里的人也许跟你在语言上不好交流,但唱歌张口就来,让人感觉到音乐真是没界限的。我喜欢油画一样的草原,喜欢自然,在那里我总有创作冲动,感觉自己升华了,当我回到城市里唱歌的时候,蓝天白云和牦牛还映画在脑海里,所以唱歌特有感觉。”鲁邓文/图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锦瑟华年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歌者究竟为谁歌?歌手大赛“李琼现象”令人深思 (2002/05/14 07:44)
众演员西安宣传环保 不忘大话相声小品世界杯(2002/06/05/ 10:10)
世界杯歌曲纷纷亮相 哪首才是真正主题歌?(附图)(2002/06/04/ 17:09)
瞿颖畅谈“世界杯”:中国队成败皆英雄(2002/06/04/ 16:10)
明星聚焦世界杯:周迅充满热情 孙楠非常平静(附图)(2002/06/04/ 16:04)
南方都市报:谢霆锋败给世界杯 演唱会票房不佳(图)(2002/06/04/ 15:48)
香港足球界文艺界对中国队世界杯前途冷热不均(2002/06/04/ 13:18)
莫文蔚看世界杯庆祝生日 情绪激昂尖叫连连(附图)(2002/06/04/ 10:53)
廖芬芳深圳开歌迷见面会为世界杯献歌(附图)(2002/06/03/ 14:55)
借韩日世界杯东风 《少林足球》亮相全球暑期档(2002/06/03/ 13:33)
“健康大使”郑伊健跟随世界杯热潮支持中国队(图)(2002/06/03/ 12:17)
相关专题
娱乐,以世界杯的名义专题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廉价机票在这里
:国际长途0.33元/分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