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2004年深紫乐队VS崔健中国巡回演唱会专题 >正文
歌迷只买崔健的账 深紫乐队广州演唱会沦为配角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09:41 信息时报

  崔健与深紫乐队的广州站演唱会,前天晚上在天河体育馆如期举行。这是深紫来中国巡演的最后一站,原本应该轰轰烈烈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在前晚演出中,广州的观众却并没有因为深紫的国际巨星身份而疯狂,反而把热情更多地投向了作为嘉宾的崔健,并且在崔健演出的部分掀起了整场演唱会的最大高潮。因此在上半场结束前崔健有感而发地说:“我原本是来做深紫的嘉宾的,但现在发现是深紫做了我的嘉宾。”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愚人节,你想整谁?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作为广州有史以来首场国际摇滚巨星演唱会,本来应该是意义重大,备受关注的,但广州观众对摇滚乐的热情度却并没有因为国际巨星的光临而高涨。在前晚崔健与深紫乐队的演唱会开始前,天河体育中心内还是水静河飞,没有像以往开大型演唱会时出现的人流拥挤,车位紧缺等情况,惟一能让人感受到一点气氛的,就只有在体育馆门前处稀疏聚集着的一些中外青年,他们在耐心地等候入场。这场面要与之前的Beyond、左麟右李演唱会的火爆情境作比较,确实是冷清得有点过分。但幸庆的是,当晚的演出现场还算热闹,虽然只有大概五成观众,上座率不甚理想,但对于一场纯粹的摇滚演唱会而言,这已算是一个可观的数字了。

  崔健——反客为主

  广州这一站的演出依然是崔健打头阵,但与北京、上海两站不同的是,崔健这次不是来“暖场”,而是来做嘉宾的。演唱会在8时正开始,准时得有点让人出乎意料,所以当崔健第一首歌《红先生》奏响时,现场观众仍未稳定下来,还在忙着入场忙着找座位,因此也无暇听他歌唱。直到唱至第三首《时代的晚上》的时候,观众的情绪才逐渐活跃起来,开始有人摇旗呐喊,这时候崔健也开始煽动群众:“听摇滚乐不应该是这样的气氛,大家一起站起来吧!”这句话让现场迅速进入沸腾状态,大部分人都离开了自己座位,贵宾区的观众更是拼命往前台拥去,最后主办方需要出动大量保安才把场面控制下来,但观众的情绪依然高涨。最后,在一曲《假行僧》结束之际,崔健说了声再见便欲离场,但台下观众知道他没唱《一无所有》是不会真正离去的,于是所有人都在高喊“崔健!安歌”。一分钟后,崔健再次上台,然后用一种严肃的语气自豪地说:“我原本是来做深紫的嘉宾的,但现在发现是深紫做了我的嘉宾。”这句话再次惹来台下一片沸腾。接下来就是那首永远压轴的《一无所有》,组织了现场的百人大合唱,掀起当晚演唱会最澎湃的高潮。

  深紫——缺乏共鸣

  崔健一曲《一无所有》唱罢,也就正式离台,接着便是深紫上场。主唱Ian Gillan依然是光着脚丫穿着睡衣,一上台就堆着满脸笑容给观众打招呼,感觉就似在举行私人派对般的随意。之后,一首经典的《Highway Star》开始了下半场的演出,但观众的反应却开始迟钝了下来。一方面是台前坐着一排“敏感”的保安,早让最前方的观众大感扫兴,已无任何疯狂的冲动;另一方面,也因为广州观众对深紫的音乐极度缺乏感情,实在无法一下子就融入其中。所以在开场很长一段时间里,现场气氛都处于冷却状态,直到几乎演唱会尾声时,一首最最经典的《Smoke On The Water》才终于把气氛调动起来,这时候前台观众都挤到了贵宾席前的一小块空地上雀跃欢呼,跟着主唱喊着那一句“Smoke On The Water”,但接下来的另一句歌词却没有多少人能喊出来。

  深紫的演出虽然没有获得本地观众的绝对投入,但还是得到大家的欣赏与尊重,整场演出最能让人留下印象的,还是键盘手Donald Airey与吉他手Steven Morse的现场独奏环节,特别是键盘手Donald Airey用两台合成器精彩演绎了一段《星球大战》的主题曲,更是让人听后血脉澎湃。这首编曲复杂且经典大气的作品,原来只需要一个人,用一双手就能完成,实在让人难以置信。此外,Donald Airey还为迎合本地观众的口味,弹奏了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岭南小调,以及大人小孩都喜欢的《麦兜》主题曲《重有最靓的猪腩肉》。也让原本沉寂的观众席发起一阵小小的骚动。黄谬

  演唱会手记

  广州不相信摇滚

  数天前在北京的那场演出,因为崔健纯粹是暖场嘉宾,加上北京观众对他已经熟悉得有点厌倦,所以在那场演出中,崔健被人们忽视了。但在前日的广州站演唱会上,崔健终于在广州观众的高度热情中获得了足够的认可,这位年迈的中国英雄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站在那群英国老头面前说一句:今天我才是主角!

  当然,这样谈老崔或许会太过小人之心,我还是相信崔健是个宽容的人。只不过在那群英国摇滚老炮面前,崔健原本高大的形象确实渺小了很多。虽然深紫的音乐并没能给我带来多大的震撼(而且也真的太过老掉牙了),但单从他们潇洒从容的现场演绎,以及精湛的技术与音乐编排来看,他们确实要比崔健优胜。只是他们的音乐在中国人面前缺乏一点刻骨铭心的情意结,而在广州这个摇滚乐的贫瘠地,就更是难以获得共鸣。所以在前晚的演出中,崔健受追捧深紫被冷落,可说是预料之中的结果。但在那一夜,中国老摇滚终于“战胜”西方老金属的同时,很多人却有着同样的担忧——要这样下去,以后还会有国外大牌乐队来广州演出吗?以后还有演出商会在广州组织这类大型摇滚演唱会吗?难道,广州就只有左麟右李来才会受欢迎吗?看来,广州是个不相信摇滚乐的城市,这个事实始终无法改变。黄谬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崔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