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忆莲盛放”林忆莲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林忆莲盛放:北京演唱会是蛮多元化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00:25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自1985年4月在新力唱片推出第一张唱片《林忆莲》开始,恍惚间,林忆莲的歌唱生涯已经进行了快要20年了。她曾经是华语歌坛最有影响力的女歌手,她的作品带有明显的女性情怀,陪伴着姑娘们从少女变成少妇,从中学生变成白领。今年4月30日,因为非典而拖了一年的“忆莲盛放演唱会”将在首体上演,我们特地对远在香港的林忆莲进行了书面专访。

  在这20年间,林忆莲总共出版过39张专辑,这是个令人惊讶的数字。虽然林忆莲19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图片铃声随心换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82年就已经以电台DJ身份(那时候她花名611,最近出的一张包含四张光盘的精选辑名字就叫《忆莲——从611开始……》)出道,但是她真正的大红大紫则要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算起。那时候李宗盛为林忆莲打造了《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伤痕》、《为你我受冷风吹》、《夜太黑》等等名曲,林忆莲也确立了都市女性代言人的身份,那也是林忆莲的黄金年代。1999年1月林忆莲发表了口碑极佳的《铿锵玫瑰》,这也是她在滚石的最后一张唱片。加盟维京唱片之后,不再年轻的林忆莲发表了《林忆莲's》、《2001莲》、《原来……林忆莲》等专辑,成熟女人的风韵、非常女性化的情歌,为人母之后的林忆莲且行且唱直到今天。本报借着北京“忆莲盛放”的东风,书面采访了林忆莲。

  问:为什么你的女歌迷更多一些呢?有些女性朋友说你的歌在她们身上留下了很深的烙印,你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

  答:可能是因为我所唱的歌曲都说出了一些现代女性对于工作、家庭及爱情的感觉,令很多女歌迷产生了共鸣,使她们对我多了一份亲切感吧。

  问:在早期,您的歌一直是很女性化的(伤情歌很多),后来您的歌曲风格变得成熟稳重了很多,这种变化是怎么产生的?在您个人身上是否也体现了这种变化?

  答:我想这种变化最主要是因为自己长大了,也当了妈妈,跟孩子之间的关系或者是长大过程当中的体验都会影响做音乐的一些想法。

  问:这次北京演唱会的造型,会不会与香港的那次有很大差别?

  答:其中有一些衣服会改。

  问:很多人认为你是一个唱片歌手,认为你的优势在于唱片而不在舞台,这次北京演唱会你打算如何满足歌迷呢?

  答:北京演唱会是蛮多元化的,当中会有抒情歌,也会跳舞:有快舞也有慢舞,希望到时候来看的观众都会享受这个演唱会,也可以跟我一起跳舞,好像参加一个大型派对一样。

  问:有没有想过像蔡琴那样,做一些舞台剧方面的演出?影视方面最近有没有什么计划?

  答:其实以前跟张学友合作过做舞台剧《雪狼湖》,我也是很喜欢舞台剧的,如果找到好的剧本及好的制作班底,我会再考虑尝试。

  问:今年3月的香港演唱会很成功,有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多人来?气氛会那么热烈?

  答:我真的很感谢香港的观众每次都那么支持我,也谢谢很多在外地特别远道而来香港看这个演唱会的歌迷,当然要谢谢演唱会整个创作单位,因为他们想出很多很好的点子,很有趣。这次香港演唱会是和香港管弦乐团合作的,他们希望能把古典音乐作一次新的演绎,希望把古典音乐普及化,给了我很大振奋。一般的演唱会都没有什么机会拥有如此庞大的乐队作backup演唱,今次我们却有幸能跟80人的管弦乐团合作,实在令我很开心和感动。

  问:现在还会听早期的专辑吗?听到《灰色》这样的歌,有什么感觉呢?

  答:感觉会带来蛮多很好的回忆,会感激早期跟我合作过的人,因为他们帮我做了很多很好的歌,编曲方面也非常出色。

  问:对内地有什么感觉,比如北京和上海?

  答:上海和北京我都住过,也都喜欢,上海是我爸妈的出生地,会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但是我会比较喜欢北京的天气。我知道北京有很多喜爱我的歌迷,这次北京演唱会的票房似乎很好,我希望4月30日不会让他们失望。

  后记

  林忆莲开演唱会,选择哪些歌来唱将是个难题,因为她令人耳熟能详的歌太多了。根据最新消息,这次北京演唱会上林忆莲将会演唱近30首歌,从已经知道的个别歌单中可以看出,这些歌基本都属于那种一看歌名就能哼出旋律的老歌:《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夜来香》、《野花》、《伤痕》、《梦醒时分》、《倾斜》、《铿锵玫瑰》、《纸飞机》、《至少还有你》等等皆在其中,而令人关注的是,歌单中竟然还有周杰伦的《龙卷风》!据说林忆莲之所以翻唱这首歌,是因为她四岁的小女儿喜欢。另外江湖上曾传闻说北京“忆莲盛放”将不会邀请嘉宾,但是据主办方工作人员透露,这次北京演唱会的嘉宾已经确定——此人便是3月初刚刚和林忆莲在香港牵手个唱的伦永亮。看来,北京版“忆莲盛放”将与香港版有很多相似之处,让我们拭目以待吧。(祁又一)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林忆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