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首届中国电视十大名栏目主持讲坛专题 >正文
资料:东方卫视《东方夜新闻》栏目简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8:58 新浪娱乐


《东方夜新闻》落幅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东方卫视《东方夜新闻》栏目

  简 介

  1、定位: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东方卫视《东方夜新闻》是一档每晚22:00—22:50直播的长达50分钟综合新闻节目,它主要由35分钟的新闻资讯和15分钟的新闻评论《今日新观察》二大板块构成。

  《东方夜新闻》追求以都市眼光来梳理、整合现代社会资讯,追踪分析新闻热点,关注并引领大众话题,资讯与观点并重,夹叙夹议,以述带评,以评带叙,在强调影响力的同时,注重新闻诠释方式的立体化和表达方式的个性化。《东方夜新闻》力图体现“资讯梳理,背景分析,观点提供”功能。

  2、内容编排

  《东方夜新闻》的新闻资讯板块包含了上海、国内、国际等重要新闻,并进行了梳理、归纳,给观众享受信息超市的便利。

  《东方夜新闻》的评论板块是《今日新观察》,它以东方的眼光,在全球的视野中选择、制造并引领大众热门话题。内容紧扣当前热点,给出详尽的解释和背景,提供鲜明的观点和权威的分析。

  3、主持人评论员

  《东方夜新闻》首推了评论员和主持人的角色分工,并在电视评论语态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资深电视人方宏进以多年的新闻阅历,成为上海荧屏上首位新闻评论员。在《东方夜新闻》新闻资讯板块里,他有选择地作些分析点评,要言不烦。他的评论员角色在评论板块《今日新观察》中得到充分体现,就老百姓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深入的评析,从宏观政策的解读到为民生百姓的鼓与呼,每天以直播的状态发表评论。

  记者型主持人劳春燕有多年一线采访的经历,她还是《东方夜新闻》的制片人,因此,她对节目内容的介入,从选题策划到话题展开,比一般的新闻播音员有更大的主动权,以不同于常态的新闻播报方式,与评论员有机配合,尝试一种新的电视语态。

  4、收视率及目标观众

  根据AC尼尔森的调查,以上海地区2004年3月15日至5月16日这两个月的数据为例,《东方夜新闻》的平均收视率超过1,有时达到1·9;在北京、天津、南京、杭州、重庆、成都、武汉等地区,也都有过0·7—1·1的收视记录。在同时段的新闻节目中,《东方夜新闻》属于佼佼者。

  收看夜新闻的观众可谓是社会的中坚力量,以上海地区的数据为例,《东方夜新闻》的观众25-54岁年龄段的占55%,男女观众之比为61:39,高中以上学历的67%。北京等其他地区节目观众构成也十分相似。《东方夜新闻》的主体消费者,正是节目设想中的目标观众群。

  5、社会评价

  东方卫视《东方夜新闻》开播后,它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收视率稳中有升,观众群体呈现出强势力量。一些专家学者认为,《东方夜新闻》对习惯夜生活的文化市民而言,既满足了资讯梳理归纳的需求,又能把握各方观点及分析,为信息时代的观众提供价值判断。而每天的电视直播评论,开了中国电视评论员新闻热评之先风,对电视评论的节目形态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6、主持人简历

  方宏进——上海东方卫视总策划、新闻评论员、大型晨间节目《看东方》总制片人,参与了东方卫视改版策划等总体设计工作,并主持了“神舟五号升空”、“花开中国”等大型直播活动,著有《方宏进劳春燕为您打开——东方封面》等书。方宏进毕业于中山大学物理系,研究生毕业于南开大学社会学系,当过大学教师,曾担任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总主持人,《焦点访谈》主持人,主持过央视“三峡截流”、“香港回归”、“澳门回归”等大型直播报道。

  劳春燕——上海东方卫视主持人、制片人,《东方夜新闻》主播。复旦大学新闻学学士、经济学硕士。曾先后担任上海电视台《今日报道》主播、《新闻透视》主持人、记者兼责任编辑。2001年起任上海卫视人物访谈栏目《人在上海》制片人、主持人。主编《人在上海》系列丛书,著有《方宏进劳春燕为您打开——东方封面》等书。

  频道定位与栏目特色的策划

  (提纲)

  方宏进

  一,东方卫视的诞生背景

  二,谁在说?说什么?怎么说?——对央视和凤凰的学习

  三,新闻是服务的整体构想

  四,话语状态

  五,新闻梳理、背景介绍和关键点评

  六,争取观众互动的措施

  七,东方卫视的目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