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钭江明专栏专题 >正文

给列侬一个机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6:24 新浪娱乐

  今天,10月9日,约翰.列侬,一位梦想家的生日。

  三十年前,这位梦想家和他的妻子天真地搞了一次床上和平(Bed Peace)抗议,那一张床,成了人类史上最纯洁无暇的一张床。

  那时,战争以各种各样的名义进行。统治者有统治的理由,反抗者有反抗的理由。
他们愤怒地撕打在一起,然而动作却出奇地谐调。谁都不肯承认,他们其实已经成为一场游戏必不可缺的双方。福柯揭露过这个秘密,压迫产生反抗,同时只有反抗才能印证权力和权力机器的有效性。就像施虐狂与受虐狂,双方收获共同的嗜血的快感。

  梦想家也发现了这个秘密,他选择背过身去,说自己的话。

  三十年前,这位梦想家唱了一首歌--《给和平一个机会》。他唱道,你们说来说去这个主义那个主义,但我们要说的只不过一句话:给和平一个机会。

  他不再反抗了。他拒绝参加这样的游戏。

  放下愤怒,搁置反抗,他决定去做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梦想。

  这位梦想家唱道:想象一下:没有天堂,没有地狱,在我们的上方,只有天空;没有国家,没有宗教,没有杀戮,没有牺牲;没有占有,没有贪婪,没有饥饿;所有的人只为今日而活,天下一家,四海皆兄弟,大家生活在和平之中.....。

  他怀着天真的野心,像摩西一样,带领人类穿过血海,加入梦想家的行列,到达心形的草莓地。他唱道:你可以说我是一个梦想家,但我不是惟一的一个。但愿有一天,你也加入进来,世界便会合而为一。

  越来越多的爆炸声占领着人们的耳膜,越来越多的人在那里热烈地交换着鲜血和意见。只有梦想家的歌声天真、平静而柔软,然而却出奇地有力,以梦想家的姿态“冷静地与野蛮的时代对峙着”。

  9.11之后,尼尔.扬重新唱起梦想家的歌--《Imagine》;上个星期的一个夜晚,纽约举行了一场纪念约翰.列侬的音乐会。非常岁月,我们最先想起的,是这位梦想家的歌。

  无论你愿意与否,人类早已合为一体,就好比被海浪冲刷的大陆,海浪每冲掉一小块土地,就相当于这块大陆就缩小一块。不管哪个国家或种族的人死去,都是对人类敲响的丧钟。

  所以别跟我说什么恐怖主义霸权主义,我想要说的只不过是一句话,给列侬一个机会,让他带领我们,穿过尖叫的声音,加入梦想家的行列,去寻找草莓,寻找爱与梦想。  

  愤怒与绝望全部如同灰尘一样回归大地,只有梦想平静地飞升。  钭江明/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