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泊明专栏专题 >正文

泊明:星爷,你是真有毛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6:46 新浪娱乐

  看完周星驰的新片《功夫》回来后,在单位的大门口遇见一位在等人的同事,她问我怎么这么开心。我说没有呀,她说明明看到我在低头笑。这才想起,是因为我一直在回忆《功夫》中的情节和对白,一想到片中冯小刚演的那位 “没见过那么帅的老大”,一想起元秋和周星驰公路上的“汽车式”追逐,一不小心,就把自己开心的秘密泄露了!

  真想好好夸夸周星驰的《功夫》,但要开口夸时才发现:没什么好说的!因为能表
达赞美的话不过诸如此类:今年最好看的电影!国际级水准!真好看!周星驰一点的,也不外是:I服了you!这些美言相对于电影带给我的愉悦,的确无足轻重。所以,我觉得不用“美言”了。

  一般情况下,我是不迷信的,尤其是不会迷信某一个明星,把他当成不可捉摸的神人。即便是大到“不可一世”(是流传几世)的明星,我也情愿把他想像成一个普通人,至少是有着和普通人一样的普通的一面。但看完《功夫》,我开始觉得有点更看不清楚周星驰了。之前,我只觉得他是一个很用心的电影人,一个好演员,一个好导演,一个不用为糊口钱而随便接戏的成功的电影人。但《功夫》之后,我开始相信,他不仅如此。他除了是一个正常的电影人,他应该还是一个有毛病、不正常的人。

  周星驰的影迷不要生气,这不是在骂他,绝对是赞美。只有不正常的人,才会如此迷恋功夫,即便自己已经完全无可能成为功夫高手,但对功夫的热爱却始终如初,更能拍出如此崇拜功夫的电影。正常人,早就“移情别恋”,改成玩其他的了。正常的电影人,有谁会想到要请元华、元秋和梁小龙这些前辈出山来演电影?哪位不是忙着请眼下最红的明星。

  更为不正常的是,《功夫》怎么看都像是周星驰做的一场梦——梦想成为功夫高手。而且不是一日做成,是日日做,夜夜做,年年做。梦到天马行空,梦到一气呵成。虽然至今梦仍未醒,但梦里一挥而就,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已是一本梦中完成的“写梦”漫画——《功夫》。

  正常人,做梦时都不会清醒,更不可能在梦后写出梦境便成惊世之作。但星爷梦未醒时,将梦里事复制到胶片上,已足以惊世骇俗。这样的人,怎么可能是正常人?

  星爷,只能说,你真有毛病!泊明/文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