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泊明专栏专题 >正文

泊明:如果冯小刚是文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6:51 新浪娱乐

  写下这个标题,等于暗示了冯小刚不是文人。不过,我觉得冯导不是文人,尤其不是假清高的文人,并没什么不好,如果冯导是文人,这两天的娱乐新闻里可能会有一场骂战给读者看笑话。

  查看这两天的娱乐新闻,发现有两件很有趣的事儿,都是与电影《天下无贼》有关的。

  一是《天下无贼》第一编剧王刚不满冯小刚老抢风头。事情发生在前几天由《当代》文学杂志社主办的“长篇小说年度奖”颁奖礼上,凭借长篇小说《英格力士》荣获本届长篇小说年度读者与专家两项奖的作家王刚,在致获奖词时顺便发了一下牢骚,说“一提到《甲方乙方》、《天下无贼》,大家只知道是冯小刚的作品,可没有一个人知道这背后还有一个叫王刚的编剧。我作为电影《天下无贼》的第一编剧,冯导更是从未在公众场合提起过我的创作。”

  冯小刚那边没听见回复,但这两天有一则有关冯导的新闻,标题是:冯小刚称《天下无贼》漏洞百出,无法自圆其说。是说冯导前两天在中国传媒大学700多位师生面前,针对《天下无贼》进行自我检讨。说“《天下无贼》剧情漏洞百出,连我都没法自圆其说,奉劝看过一遍的千万别看第二遍......”

  两则新闻乍看没有关系,细看则非常有意思。一个正在为自己的编剧功劳被埋没而忿忿不平,一个则说这部电影的剧本漏洞百出,无法自圆其说。简直刚好侧面回复了王刚的牢骚:这么烂的剧本,就不用争功了。责任我自己负就好了!

  我相信冯小刚说这话的目的绝对不是为了回应王刚的邀功和牢骚(不过一想到冯导骨子里的那股坏劲,又让人怀疑这是有预谋的。)但巧合之下,这事儿却显尽人生百态。

  说实话,我更愿意之后的新闻证实王刚的牢骚是那些记者无中生有,只有这样,我的心中才能继续保持对不愿折腰的作家、文人的膜拜。我也庆幸冯小刚不是文人,只是商人,给钱,收货了事。否则,如果应了“文人相轻”那话,娱乐新闻里又多了一场吐沫横飞的嘴仗,一件丑事。

  不过,话说回来,王刚真要是要自己的那个名,也算正常。文人历来都是以追求名利为己任的,我们这些不文之人追不着,但也不能因此怀疑别人追求这个的合理合法性。这年头,这些东西谁能免俗呀?! 泊明/文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