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李小玩专栏专题 >正文

李小玩:论娱乐读者的修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7:12 新浪娱乐

  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看是大不相同的,这个道理虽然大家都懂,但爱看娱乐新闻的人特别要吃透这一点——我的意思是说,你既然翻到了娱乐版,你就不应该再用看新闻版的老眼光来看问题,要不然你就很可能会遇到很多不可理解的事情,甚至可能会气坏自己的身体也说不定。

  比方说,报纸上天天看到有人坐牢,如果是看新闻版,你当然应该关心该囚犯的犯
罪事实,琢磨一下刑期判得是否合理,如果案情中没什么离奇香艳的故事,你看到这里就可以丢开了,但看到娱乐版上的人坐牢,你一定不能就此作罢,很多细碎的事情你都要关心,像坐牢的人有没有很旺的人气啊、坐牢后有没有突发哮喘啊、犯人剃光头后像不像马铃薯啊、狱中唱歌后有没有人用吉他打他的头啊,等等。看起来似乎很琐碎,不专业的娱乐版读者看到这里也许已经口吐鲜血,轻者头痛数日,重者已精神崩溃;但如果你是有专业精神的娱乐版读者的话,看完这些报道就一定不在话下,更多的人还要觉得意犹未尽。

  对一个身染重病的人的报道,立场不同的报道也可以大不相同。香港的著名歌星眼下正在病中,情况外人不得而知,心狠一些的传媒就会揣测一下病人的结局,不去理会病人看见报道的心情;心再狠的传媒可能还要偷偷打电话叫一辆救护车到病人楼下,试探一下当事人的心理承受力,看他死不死。但一样的事件报道,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传媒的报道出发点是饱含善意的,可以让关心偶像病情的读者了解到他的身体状况,同时也可以让病人本身体会得到社会各方面对他的真诚关心。这类新闻,放在社会版中恐怕都是一样的客观报道,但在娱乐版中就会五花八门,各种形式都有,专业与非专业的娱乐读者此时就显出了区别:如果你是挑了一份错误的娱乐传媒来阅读,那你看到一些让你气破肚皮的新闻报道可不要怪别人。

  有趣的是,不专业的娱乐读者往往是轻蔑娱乐新闻的,一想到娱乐记者就好像有一个狗仔的头在他们的脑海里探出来。其实这不是个道德问题,倒跟人的智力有些关系,我一般不大爱说这种容易导致人身攻击的事,现在一样不会说。不过我敢说娱乐新闻的确是跟普通的社会新闻有所不同,这个不同并不是因为娱乐圈里的人和事特别稀奇古怪,也不是因为娱乐记者对他们看到的新闻做了美化丑化,原因其实在于我们开头讲到的那个简单的道理:事情虽然都是一样,但娱乐新闻更关心那些让人看了轻松愉快的方面。

  如果你是娱乐版的读者,你最好记得你现在要看而且只要看那些让你高兴的事情,如果你非要找些沉重的新闻来看,那就赶快把娱乐版翻过去吧。李小玩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