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郭小寒专栏专题 >正文

郭小寒:Joyside 我们是朋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7:37 新浪娱乐

  文/ 郭小寒

  朋克到底是什么?是一种音乐形式还是一种生活态度?这是个问题,困扰着文化学者、时尚青年和音乐人们。性手枪和雷蒙斯,哪个更朋克一些?朋克到底是不是流氓的意思?和破坏有什么关系?探讨朋克本身的意义还不如去看一场朋克的地下演出,或者和真正的朋克们一起喝个痛快,在生活的底层找找感觉。

  朋克终究是朋克,除非他压根儿就不是一个朋克。

  Joyside,成立于2001年,是摩登天空旗下惟一一支纯粹的PUNK—ROCK乐队,也是北京地下演出现场最火暴的乐队之一。Joyside是一群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朋克孩子,他们都渴望真正的朋克生活。

  说起Joyside,不得不说2003年MIDI音乐节。那是第一天的下午,晴朗而昏昏欲睡,前几个乐队都是技术有余而热情不足的,当Joyside上场,那天的音乐聚会迎来了第一个高潮。他们不是外地乐迷耳熟能详的摇滚明星,甚至没有被专业乐评们在文章中提过半句,当他们三个在音乐里高唱着“I wanna beer,I wanna beer”的时候,主唱边远开始在舞台上晃动起醉过的身体,在场的所有人也都跟着激动了起来,在人群中热血沸腾的还有一个戴大大眼镜的瘦弱青年——摩登天空的老板沈黎晖。

  之后,沈黎晖在各个酒吧里寻找Joyside的身影,作为中国当下最时尚的唱片公司的老板,他的眼力和商业头脑是毋庸置疑的。Joyside身上独特的气质和音乐实力吸引了他。半年之后,Joyside终于成为摩登天空旗下的一员。

  Joyside成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主唱边远来自新疆,对自由的渴望让他放弃了学校的生活,他也是整个乐队的创作主力。他笑言是幻想和做梦让他获得了创作的灵感,对无聊生活的歌唱是为了唤起人们的良知。他身上有着英国70年代摇滚明星的气质:放浪、高贵。皮裤、衬衫、领带是边远的不变原则,让他看上忧郁、浪漫而绅士。

  辛爽是乐队的吉他手,也是他们几个当中惟一有工作的人。他更成熟一些,也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工作中的很多事情、很多人让他看不惯,但他不会刻意表现出自己的与众不同。单位的人没人知道他是个朋克吉他手,他在两条轨道上相安无事地行驶着。

  胖子刘昊是贝司手,军队大院里长大,却变得独立于主流之外,他身上有可爱的

熊猫文身,就像他的人一样招人喜爱。他是人缘最好的,他说乐队的人穷得出奇,但他们的音乐是最棒的。说起朋克,他最讨厌有人说朋克就是叛逆,如果抽烟喝酒逃学剪个奇怪发型算作叛逆,那叛逆太肤浅了,“真正叛逆的人恐怕在监狱里吧!”他笑道。

  看上去温顺瘦小的范博是这个乐队精力强盛的鼓手,在他看来,真正的朋克就要像IGGY·POP那样。他的理想是要一间房子,里面变成猫科动物的天下,剩下他一个人,由

猫咪老虎狮子们宠着他。他动不动就说科学不能解释Joyside,呵呵,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东西能被科学解释呢!

  看Joyside的现场你会很感动,他们的音乐简单有力,边远在酒精尽头表现出来的癫狂也足够让人痴迷。看地下演出有一个名词叫作POGO,就是大家晃动着身体,互相冲撞。看似暴力实际上是友好的,是爱乐人们用身体来发泄对音乐的狂热。而Joyside的演出,无疑是POGO得最厉害的。

  Joyside的生活并不是欢乐的,他们甚至会为温饱担忧,但这个年代痛苦是不被人注意的,与其这样,还不如享受啤酒、香烟、噪音带来的快乐。在Joyside的音乐里你能找到许多简单但足够震撼的东西,无关所谓的哲学,或者,他们认为美丽的东西是一种实在的行为或者感受,正如他们新专辑的名字那样——《DRUNK IS BEAUTIFUL》。

  朋克是用三个和弦创造出的伟大音乐,朋克是现场演出的热血POGO,朋克是两元钱买来的酷毙太阳镜,朋克是简单直接,没有伪装。在这个机关重重的世界里,朋克其实很脆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