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一刀专栏专题 >正文

一刀:九寸丁《With Teeth》暴力美学音乐国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5:06 新浪娱乐

  自问一下:是否我们的听觉已经麻木?是否很久都没有重型的音乐使我们欲望满足?将我们的听觉记忆跳回16年前,九寸钉的首张专辑《Pretty Hate Machine》,对当时麻木并偏向流行的摇滚乐界投下一枚重磅炸弹,以工业噪音的曲风一扫以往摇滚音乐阴霾的概念格式,成为当代摇滚乐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环节之一。灵魂人物Trent(川特雷诺)为主流市场注入全新电路的锋芒。所以,他赢得美国Time时代杂志推举为“全美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著名音乐杂志Spin又说他是“当代乐坛最具关键性的重要艺人”。

  有时候,我们会愿望生活奇妙得像天使都弥留人间,有时候,我们又会愿望生活会带来少许疯狂,让我们平淡的心得以平衡一下。对于疯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概念。但其实,真正内心上的疯狂可以来之容易,一张你最期待的九寸钉新作也可以把你领入疯狂之中。

  他让歌迷们翘首等待了焦渴漫长的六年,他终于在2005年4月发布他们的新专辑《With Teeth》(用牙咬)了。这刻,我们又可以透过他的音乐痛快淋漓的爽一次。

  坚持慢工出细货的川特,此张专辑果然没有辜负乐迷们6年的苦苦等待。最特别的是著名摇滚乐队“涅盘”(Nirvana)的鼓手,任乐队Foo Fighters的主唱,大卫(Dave Grohl)参与了这张专辑的制作,他负责这张专辑打击乐器部分的工作。使得本身暴烈的音乐更具张力。就音乐而论,这次没有以往专辑那般爆炸。整体感觉是放下了大量的工业元素,增添不少摇滚原始气味。但是绝对继续暴力美学,顾名思义,就是把暴力美学化,在暴力中展示各种美,在美丽中展示赤裸裸的暴力。

  一开场的'You Know What You Are?' 演奏曲就令人惊艳不已!在曲速上明显增快不少,复杂华丽的编曲、优美的气氛与旋律始终是九寸钉最吸引人的地方,疯狂的叫喊,撕裂般的吉他演奏和雨点鼓声也是我最爱的特色,加快曲速的表现与更札实的乐器技巧让他的音乐显得更为紧凑,真不愧被喻为工业摇滚乐界最强编曲实力乐团之翘楚!

  'The Collector'急速的强烈电流音波,流窜在厚实的金属城墙,解构出工业摇滚速度感十足的威猛力道。最令人神往的是在最凶猛的音乐背景后,肯定有点点滴滴的阴冷钢琴声,又产生另一种和谐的冥想之声。不得不佩服他独具匠心的设计音符。在今天九寸钉的作品里却更呈神秘美态,才足以叫我义无反顾地给他们征服。整首作品还是美丽动听、嘶声力歇但却扣人心弦。

  'The Hand That Feeds' 是专辑首推的单曲。川特掌控着爆炸声线的和谐,可能想捕捉到歌曲所要的情绪与气氛。弥漫著电影情境的感觉,酝酿出一首如电影画面一样的听觉感应。低沉的男音,不管背景音乐多么让人兴奋激动,也始终压低声带,整个感觉就是冷酷,压制,这时候音乐的节奏就感觉层层推进,密不透风。歌曲带著浓郁工业噪音根源,但仍不乏点点迷幻味道,甚至公路电影气息。

  点题作品'With Teeth'却又全面改造音乐结构,优美精致的旋律混入不协调的吵杂空间,摇滚声响转入太空科技之声的世界,然后再切入另一静止境界,突然的留出一片思考恐惧。再萃取出一种全然不同的旋律架势。吉他很迷幻,歌者反复叫喊着

歌词“With Teeth”,一次次回荡着缜密细腻的匠心。请把音量扭到最大吧!你可接收到所有重型能量!

  如'Getting Smaller' 'Sunspots' 几首歌曲都在融入电子技法上作了大量的尝试和掘进,迷离狂啸的合成音色无处不在,在隆隆的鼓声中辅以凝重的工业电子节拍!音乐很重,节奏很强。凶悍、迅猛、充满力量!这力量疯狂并野蛮,这就是你我喜欢九寸钉的原因吧!

  九寸钉的音乐始终象征着柔软韧性极强的音乐本质,包含著不同派别的音乐元素,运用工业与摇滚两种极端却相融合的音乐概念,开创‘音乐暴力美学’的派系。于是大碟狠狠的命名为“用牙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