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品味徐克电影作品中的爱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21:47  新浪娱乐

  作者:少言

  徐克的电影里从来不缺少爱情,跟他本人的性情有关,徐克电影里的爱情,开始和结尾往往是大开大合,或者从天堂走向地狱,或者从地狱迈向天堂,这其中的过程便是徐克展露其才华的用兵之地。徐克对爱情的处理元素极为丰富,幽默、夸张、浪漫、情色,荒诞、悲情,无一不有,最重要的是,徐克对爱情的描绘极为细腻,尤其是对女人,常常能把一些连女性导演都想象不到的小情小调捕捉到镜头里,而且叙述得极为流畅。其实若论故事,徐克电影里的爱情一点也不复杂,爱的简单恨的彻底,但却会让人沉醉,无论最终结局是否完满,都绝对是一个享受的过程。

  幽默和浪漫

  徐克的电影之所以好看,拥有如此多的影迷,除了其豁达悠远的内在气质,通俗而绝不流俗的表现形式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比如幽默和浪漫,这两点主要表现在对爱情的处理上。幽默在其早期的电影里表现的比较突出和浓烈,有时掩盖了爱情本身,比如《上海之夜》、《刀马旦》,甚至包括《梁祝》,笑料常常产生爆笑的效果,没什么内容。而后随着时间的退役,徐克对爱情上的幽默加以控制和改变,内容变得深入,也渐渐与浪漫相接洽,《东方不败》里令狐冲与东方不败刚刚接触时,因为语言问题所产生的暧昧情愫,同样颇具幽默感,但这种幽默感不是嘲笑,会让人产生对爱情的向往,也就是浪漫;《黄飞鸿》系列里十三姨和黄飞鸿的爱情,一个受西方教育的知识女性,爱上了一个中国封建制度下的传统老男人,中西方不同文化碰撞的矛盾冲突所带来的笑料,时不时的令人莞尔,十三姨教黄飞鸿跳舞时,望着墙上的影子陷入幻想的场景,幽默的同时又令人遐想,浪漫得一塌糊涂;《倩女幽魂》中宁采臣和聂小倩刚刚相识时一人一鬼相遇,同样笑料百出……在其它许多作品里,徐克都做到了这一点。

独家评论:品味徐克电影作品中的爱情(图)
《东方不败》

  徐克作品里的幽默感源自他的童真天性,但他能将爱情中的浪漫表现得如此出色,跟他出色的美术功底有很大关系,尤其是在其古装作品里,《梁祝》里油画的山间竹林,《蜀山》里绚烂夺目的山川大河,《青蛇》里梦幻般的色彩运用……都对主角的爱情过程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烘托作用。另外,黄沾所提供的长久以来的音乐支持,也是重要元素。如果生活在古代,徐克没准就是一个浪漫主义诗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徐克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