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决》:让我们遐想中国动画的下一个高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5:48  新浪娱乐

  去影院看完《风云决》回来,我有些怅然,干动画五年了,我只需看十分钟就能判断出这片子的水准。应该说,《风云决》让我很满意。以中国目前动画产业的环境,能出来这样的作品,创作态度,耗废的心血可见一斑,我很佩服这些创作者。

  或者有人会说做得还是不如《功夫熊猫》,还是有一些地方做得不够完美。譬如有一两次人物走路还是有些僵;譬如线索有些复杂;再譬如节奏偏快感情戏少。但我还是要说这是一部成功的作品,他解决了很大一部分中国动画产业里的矛盾,让我们看到了做一部优质国产动画电影是一件可以完成的事,也给了我们一个崭新的起点来遐想中国动画的下一个高度。

  先说说《风云决》。二维为主,结合三维(人物二维,特效和部分场景是三维)。这种手法最难的地方是二维三维的贴合。两个用不同软件制作的不同空间感的东西放在一起,用光、色彩调和,景深都得格外小心,稍有不慎就会给人两张皮的感觉。但《风云决》在这一点上做得非常出色,完全没有让我看出破绽。

  其次,里面的武打动作也相当流畅。由于是用二维动画表现动作,不可能象三维动画一样采用(motion capture)动态捕捉,因此所有的武打动作按我的猜测都是一张张手绘完成的。因为里的打斗场面非常多,为了保证动作的速度流畅度,绘画量就大的惊人。果然,我回家上网一查,说是原画稿有近三十万张。做动画有这种态度,值得学习。

  除了动画技术,《风云决》的电影镜头也是很有想象力。印象特别深的是有一个片段,一只老鹰从山脚往山顶飞。陡峭的石阶、屹立的石牌门、遒劲的苍松、裸露的磐石、嵬峨的门楼拔地而起。老鹰冲上门楼,停在翘起的飞檐上。从鹰的目光镜头推上去,到了湖心小岛。先不说这个镜头的技巧和速度感。他的这种转场的想象力就非常电影化。很多人说《风云决》不如八十年代日本的TV动画《圣斗士》,那实在是笑话了。场景的绘制,特效的应用、电影镜头语言的使用,《圣斗士》怎么可能比得上《风云决》?

  上面这些都是进了影院后就能感受到的,可是有很多东西一名普通的观众未必能体会到,而我作为一个动画从业者,有必要尽可能地作下解释。说到动画行业,虽然有些专业,但其实也不难去理解。他和所有中国其它的行业一样,身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样一个大环境。所以也面临着目前中国大部分行业所面临的困境。

  1. 人才不专。受益于盗版,中国很多动画从业人员都会多种软件。不像外国人,装个软件上万元,只能一心一意地玩一个软件。这就导致中国人什么都会但什么都不精。

  2. 团队不固定。中国动画小作坊太多,互相压价。利润空间一缩再缩,从业人员收入相对低。不像美国,市场规范,价格统一,收入也很高。跳槽的人很少,团队成员稳定。动画制作周期长,一旦人员流动过大,就会使得制作水平参差不齐。这一点上,我也是很佩服《风云决》的管理团队。长达五年的制作,能始终由一支水平较高的团队制作,出来的画面质量也如此之稳定,在目前的中国是极不容易做到的一件事。

  3. 没有形成成熟地制作流水线。能出一个好作品,无外乎两种:一是小团队,大家互相服气,每个人的动作都是为作品加分。这种可遇而不可求。另一种是有一个成熟的流水线,每个人做的都是标准零件。成员间趣味再不投,也有制度把控着。好莱坞就是典型地这种模式。而在中国,人说了算,几个成员互相看不上,好不容易妥协到一块去了,领导出来说这个不行,应该这样。于是非驴非马的东西就诞生了。这也是为什么我希望《风云决》能够成功。我希望通过几部电影的成功,能在中国慢慢建立一个流水线。这才是百年大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