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决》:让我们遐想中国动画的下一个高度(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5:48  新浪娱乐

  4. 很多漫迷都认为中国动画发展不起来是因为受了政策的限制,好的动画片进不来,缺少竞争等等。确实,政策很紧,但这不是根本问题。不让国外动画进来是想保护国产动画。目前日本、韩国也都是保护本国动画市场,限制别国的动画进入。前段时间参加了一个动漫高峰论坛,其中中央电视台的发言人说,中国现在对动画片的需求非常巨大,而且现在的情况下,基本只要是动画片CCTV就会放。 确实,中国对文化产业束缚较大,但是从根子上说是我们的经济基础决定了一切,包括我们的产业状况和我们的思维。

  5. 无人投资。为什么现在看到的都是幼儿动画,因为在中国幼儿动画有市场,做出来运气好的能被央视或几家卡通卫视收购。运气不好也能论斤卖几个小钱。中国电视台多,这里五百那里一千,多跑几家成本也就回来了。为什么没有人做青年题材或者科幻题材?没胆量,不仅仅是制作人自己没胆量,投资人也没胆量,做一部能看的动画少说要几百万,稍微好点几千万,钱从哪来?投资人出,那么投资人为什么要给你钱,你的项目能不能赚钱,这就非常重要。实践证明,中国的大部分创新题材都是失败的。著名的《魔比斯环》(blog)咱先不说他做的怎么好或者怎么烂,单是他在市场上的巨大失败,就造成了之后几年内中国无人敢碰动画电影。 刚进入动画产业的人会觉得IDMT的这部电影对中国动漫业是个激励,而实际上,正是他的失败,导致了越来越多的投资人远离动画产业。实在寂寞了也只敢做做一两百万的小成本片子。

  6. 制作公司资金实力薄弱。中国的动漫最近发展速度非常的快,而且国家对动漫产业的支持非常振奋人心。因此,无数的动漫基地,动漫园区等等相继出现,伴随着出现的就是大群实力平平的小公司,大家可以搜索一下中国动画公司的数量,绝对吓死你。但是真正能出片的,几乎没几个,大部分是做个宣传片或者拉几个模型然后骗投资。当然,有一部分也不能算是骗,客观说是没钱,就拿着几页创意或者半分钟的宣传片,希望有人肯投,赚点制作费。这种不参与投资或名义上投资事实上并不出钱,而以制作费用抵扣的合作方式是有天然缺陷的。因为不投钱,只制作,他并不会过多地考虑片子的质量,而是压缩成本,争取最大的利润空间。这种模式下出来的片子,注定不会是最精良的。有人会问:制作公司不会考虑自己在业内的形象吗?因为是小公司,生存是第一位的。有些想树立形象但力不从心。有些压根儿就不看好动画市场,打定主意捞一笔走人。

  《风云决》拍出来了,而且从目前影院愿意让出厅不放《赤壁》来放映这部电影来看,院线的老总们还是看好这部片子的。真的希望《风云决》得到更多人的认可。都说一个行业的发展是量变质变,厚积薄发。但中国动画像小青蛙一样,隔两三年跳一跳,能爬到目前《风云决》这个高度,也算是奇迹了。下一个高度将是什么?我们终于可以想一想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