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扫毒》:一部还不错的港片如何被捧杀

2013年12月05日15:56  南都娱乐周刊
扫毒剧照 扫毒剧照

  采写_本刊记者 杨蓓蓓

  神评论之动作篇

  “动作狂欢,国际格局,三十年来港产片最大场面”

  本刊鉴定:香港动作片一般都有“拳拳到肉”的优良传统,《扫毒》中激烈的格斗及枪战场面无疑是影片最出彩部分,无论常规如刘青云[微博]阿Sir率警员荷枪实弹与毒枭展开激烈巷战,还是火爆如泰国毒枭鳄鱼潭边驾直升机向地面火力全开,导演陈木胜注重动作场面的细节与效果,力求过火癫狂又要真实到令观众肉痛——于是就有了占据大半个屏幕的烟和巨大火焰,和古、青、辉三兄弟五年后重逢便于车库内玩起“疯狂碰碰车”这一神来之笔。然而综观全片,动作虽劲却未脱离《英雄本色》框架,三兄弟历经绝境、产生分歧,受大爱感召重归于好,最后孤胆闯虎穴的故事脉络更是吴宇森开创的港式动作片之一般模版,充满怀旧与致敬,所以明明是“纯港味”何来国际格局?影片三分之一的泰国取景及外籍演员仅为点缀,即使变性美女Poy戏份多过袁泉[微博]也丝毫无损此片的HK style,国际范还不如《东京攻略》,更遑论成龙[微博]电影。而“三十年来港产片最大场面”一词更让人不解,影片中最大场面莫过于泰国鳄鱼山谷中的直升机凌空轰炸,但直升机一梗早在十多年前的成龙电影中便已烂熟,1996年唐季礼[微博]《警察故事4》启用“雪山+直升机+食人鲨+核武器”组合,比起本片的“直升机+重机枪+鳄鱼潭”,除特技差别外场面毫不逊色,影片前段的庙街扫毒亦是警匪片乃至TVB剧中的常见场景……

  神评论之演员篇

  “袁泉是合拍片中最自然的女演员。”

  “建议古仔、青云、家辉都提名金像!”

  “如果明年的金像奖三人都入选影帝角逐,亦非意外。如果只有一张选票。只好一分为三。”

  本刊鉴定:不出所料,不少神影评在大赞古、青、辉三型男的演技之时对袁泉的表现也不吝溢美之词,袁泉虽素颜出镜极尽低调,但过于走心及话剧范儿的表演方式与此片的贴合度实在不高,甚至不及变性美女Poy。而古仔、青云、家辉戏份平均,表现维持一贯水准,不过不失。古仔此次由于扮演卧底,身份的转变带来丰富的内心层次,而家辉前后的个性骤变很有突兀之感,身形及表现均不如《激战》,青云则一路稳定发挥,无惊无喜,因此三人若想凭本片角逐影帝恐怕都还差那么点分量。反而是好久不见的卢惠光与林国斌等老戏骨的出现令人格外兴奋,卢惠光放下重机枪穿起花衬衫,林国斌也从当年的“嫩版黎明”变成了“港版蔡国庆”,吴廷烨的牺牲猛戳泪点,年近八十的罗兰姐则成为本片最大的亮点所在,临终前对三兄弟的谆谆教导成为片中最有张力的片段之一。

  神评论之文戏篇

  “……激情友情基情齐飞,泪点笑点爆点齐聚,香港电影兄弟情近年最佳……死亡再惨惨不过活生生面对现实的人,劲爆直追《辣手神探》,情谊不亚《喋血双雄》,视野媲美《喋血街头》,可谓港版《让子弹飞》。”

  本刊鉴定:本片主打豪情不卖腐,因此“基情”二字权当凑韵。而“爆破狂人”陈木胜导演重武轻文的特质令本片打戏出彩,爆点多多,但文戏的铺陈和节奏就显然出现问题。前半段叙事紧凑,兄弟间的轻松调侃及古仔袁泉的感情戏份穿插得体。然而自张家辉中枪坠入鳄鱼潭后,古仔及刘青云开始加入大段文戏使叙事节奏骤然变得拖沓,如古仔介绍小朋友给袁泉学习古筝等情节可有可无,这也是影片时长过长的主因。而近年港片雄性荷尔蒙洋溢,兄弟情成为多数影片重点,但“香港电影兄弟情近年最佳”这顶帽子着实扣得太大,《誓要入刀山》提名为“近年最佳背景音乐”反而更贴切。况且本片对“兄弟情”的刻意强调减少了张家辉坠崖这一关键情节的悬念度,令观众能轻松预见到其后续的“复活”。至于后面提到的几部影片,本片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致敬”桥段,如《辣手神探》的人设和《喋血双雄》的故事,而张家辉坠崖后化身“八面佛”女婿的“回归”与“复仇”过程更与《喋血街头》如出一辙,唯独《让子弹飞》的出现令人不解,影片无论格局或故事都与《让》相差甚远,“港版《让子弹飞》”是要闹哪样?

  结语

  这是一场有关80年代录像厅江湖中枪火豪情的怀旧盛宴,故事与人设脱胎于《英雄本色》与《喋血街头》系列,放眼国际但坚守老港格局,结尾处三兄弟孤胆闯龙潭的“超级英雄模式”亦令当年的小马哥浮现在眼前—这种“地狱独来又独返”的男儿傲气正是众人所追忆的“老港精神”。因此,你可以将它称为一场诚意十足的怀旧趴,或是一次对热血港片的致敬礼,甚至是一次游戏般的拼贴产物,但“全面超越”、“定海神针”这些名头对《扫毒》而言无疑是一种过誉,而往往内容不抵口碑之时就是捧杀的开始,至少,先知评论后看电影的我们无疑是相当失望的。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