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许允专栏:允许发言专题 >正文

许允:青春是什么--《青春爱人事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10 新浪娱乐

  简介:这是一个发生在北京出租车司机谢廖沙(刘烨饰)身上的故事,他的室友(黄格选饰)经常玩失踪,最近一次失踪长达一年,室友的女朋友便成了谢的女朋友。在贵族学校上学的17岁美少女柳芭(石周靓饰)出现了,她无所事事,喜欢到处见网友。柳芭爱上了谢,正好谢的女朋友傍上了大款,他们之间的故事成为主线。

  还有一个次线,就是谢的眼镜朋友卷入了一起案件,那个朋友要和服装店的老板娘
结婚。老板娘有一个男朋友当年为了博她欢心挪用银行资金被判十年,听到女朋友要和别人结婚,找到警方表示愿意协助抓捕一个越狱犯,换取假释,以便和女朋友见上一面。

  于是,小谢的朋友卷了进去,他本人也卷了进去,柳芭也无意中卷了进去……

  评论:以张艺谋为首的第五代把镜头指向了过去和农村,《红高粱》、《黄土地》都曾经是当年的杰作。但中国的城市化进程速度之快,套用韩乔生那句著名的解说词,那就是“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广大的农村需要关注,但城市也需要关注,与其等待第五代转向,不如直接看第六代及其以后。

  “第五代太土”,颢然说着这样的豪言,同时拍出了豪迈而细腻的《青春爱人事件》,情节波澜起伏却收放自如,演员明星云集却又调配得当,台词精练而又不失幽默。

  夏利出租车和传呼机,这两样东西提醒我们这个故事发生在几年前,其实也并不久,但它们被迅雷不及掩耳柢铃般地扫进了历史堆里。

  刘烨在影片中玩的中文传呼机,还有一个高雅的名字叫汉显,就在几年前还是身份的象征,现在已经像夏利出租车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城市化和现代化就像一把巨大的扫帚,把很多东西扫地出门,于是大家都在小心翼翼地跳跃前进,期待自己不会被那把扫帚扫中。

  城市化有很多内容,这部片子显然关注的是青春的一代。

  青春是什么?泰戈尔说:“青春甜如蜜,吾愿常采撷。青春醇如酒,吾愿醉不醒。”

  柳芭的青春似乎是这样的。她年轻貌美,家境富有,学习环境良好。但父母“在国外疯”,她便“在国内疯”,也就是要活得“有劲”。石周靓人如其名,周身洋溢着青春的活力,而且靓丽非凡。她真正的年龄才16岁,前途无比灿烂。

  连金马影帝刘烨和这样的少女演激情戏,都有心理障碍,经过导演开导,才能放开投入,戏里戏外她都展现着青春的力量。我年轻,我怕谁?敢爱敢恨,敢做敢为。她可以四处见网友,哪怕对方是老头子,或者是长发披肩的猛男;也可以在小谢过生日这天把自己做为礼物献给对方,遭到拒绝后便肆无忌惮地差点醉卧街头。

  青春是什么?米兰·昆德拉说:“青春是一个可怕的东西,它是由穿着高统靴和化妆服的孩子在上面踩踏的一个舞台。他们在舞台上做作地说着他们记熟的话,说着他们狂热地相信、但又一知半解的话。”

  小谢发现女朋友和别人有染,正在痛苦的时候,在迪吧纵情欢乐柳芭却被流氓调戏。小谢顺带把不堪的痛苦发泄到了流氓身上,柳芭便理所当然地认为是英雄救美。

  青春是什么?青春无限的年轻人是和幼稚的儿童、成熟的中年人和夕阳般的老人并存于这个世界上的。青春的印记在片中无处不在,但于荣光扮演的反派中年男人形象却不容抹杀。他演那个越狱犯,戏份很少,但充分表现出了那个人在罪行之外的一些细微之处:身手不凡、重义气,甚至有正义感——正是他把醉倒的柳芭送回了家,还愤怒地制止了手下趁机对柳芭揩油。

  他的另一面便是另外一个中年人,小谢的那个眼镜朋友。他谨小慎微地活着,偶尔也想玩点刺激;他首鼠两端地活着,拿不定主意娶不娶那个老板娘;他的生活似乎不由自己掌握,总是随波逐流,非得经历生死关头才决心结婚,非得被人横刀夺爱才决定南下发展。

  两个活在不同方向的中年人,更加衬托出青春的不成熟但又无所畏惧。

  青春到底是什么?《青春爱人事件》在最后给出了它的答案:青春就是做白日梦,青春就是买盒烟的功夫。(许允)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青春爱人事件》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