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许允专栏:允许发言专题 >正文

许允评《借刀杀人》:哲学杀手和心理学司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9:26 新浪娱乐

  汤姆·克鲁斯饰演的杀手飞临洛杉矶,要在一晚上干掉五个人,雇佣他的是大毒枭。一头银发童年不幸的白人杀手,要杀的人当中有拉丁、亚裔和黑人污点证人,也有黑人美女检察官。这样的人物安排本来就有点意思,相信大导演迈克尔·曼不会凭空安排这些人物。

  阿汤哥年过四十,虽然一直不被专家所认同,但在观众中的号召力却与日俱增。据说由重量级明星詹妮弗·洛佩兹和理查·基尔担纲的片子《谈谈情,跳跳舞》为了避其锋芒
,竟然将上映时间押后了整整两个多月。

  演惯了好人和大众情人的阿汤哥第一次演反派,而且是彻底的反派,用导演的话说是“这个角色简直坏到骨子里,眼神就可以杀死人。”但我怀疑曼大导演是为了增加票房才说这句话的,克鲁斯的眼神虽然可以杀死人,但这个角色并没有坏到骨子里,相反他心底的善良让他最终葬送了性命。

  杀手的一生在短短的影片中被充分展现,无数个细节像小水珠一样串起来,让这个角色非常丰满。童年的坎坷,渴望家庭的温馨,当然还有现在的身怀绝技,杀人不眨眼。

  正是这样的背景,让克鲁斯扮演的杀手冷酷而有一丝丝的温情,宛如巨大的冰山下面,有温泉川流不息。比如逼迫出租车司机去探望他生病的母亲,杀手还要给自己的温情举动加上一个冰冷的理由:“如果不去看她,别人会怀疑。”这个细节让人感动。比如杀手帮助司机捉弄他那无情的公司老板,这个细节让人开怀。

  不过杀手的第一个任务就没有干净利落地完成,他让被杀者的尸体跌落在出租车上,这是一个错误的信号,这个错误注定他当晚的旅程是条不归路。

  迈克尔·曼的片子,总是通过一个个细节来告诉你很多东西,千万不要简单地把这部片子当成动作片来看,虽然它也确实是一部商业片。

  和克鲁斯演对手戏的黑人明星杰米·福克斯曾经在《阿里》中充当另一位黑人巨星威尔·史密斯的配角,他在这部戏中充分展现了自己的演技,与阿汤哥并驾齐驱,“南山与秋色,气势两相高。”看得人是热血沸腾,隐隐让人感到,可以和摩根·弗里曼、丹泽尔·华盛顿和史密斯媲美的又一颗黑人巨星正在冉冉升起。

  福克斯扮演的出租车司机其实也是身坏绝技,这不是克鲁斯“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绝技,但他可以说出大都市洛杉矶任何两点之间的出租车抵达时间,竟然精确到一分钟不差。正是这项绝技,让他和美女检察官以及帅哥杀手结下了不解之缘,女检察官因此留下了她的名片,表达了进一步交往的兴趣,杀手也希望借他的绝技准确地完成自己的任务。

  要杀的五个人当中,四人毙命,其中给人震撼最大的就是爵士乐手之死,在悠扬的爵士乐声中,在谈笑间,在对音乐问题的问答中,乐手自信满满侃侃而谈,杀手不露声色手起枪响。

  还有就是出场很少的黑人女明星贾达·萍科特·史密斯,她在《黑客帝国》中扮演镇定自若的女船长奈尔碧让人印象很深,这次又出演一身正气但又女人味十足的检察官,虽然只有一头一尾两次出场,但最初的巧笑倩兮和最后的小鸟依人都惹人爱怜。

  两个陌生男人,一白一黑,一硬一软,一个成天出生入死,一个做着他的轿车公司之梦,在一晚上的杀人之旅中不断融合,小人物黑人司机变得强硬起来,敢于深入虎穴和大毒枭讨价还价,白人杀手心底的温情如同被拔开了瓶塞,暖流蒸腾而出。杀手懂一些哲学,一上车就和司机谈论《易经》;司机懂一些心理学,不断给杀手分析他的心理状况。这真是一对很有意思的组合,把一个死亡之旅变得妙趣横生,人生就是在哲学思考和心理学分析中,不断走完一个个历程,并最后走向终结。许允/文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借刀杀人》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