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早:失去锋芒的昆汀 暧昧灰色的姜戈

2013年04月17日11:52  东方早报
姜戈作为主角,在影片中并不出彩 姜戈作为主角,在影片中并不出彩
  坎迪(右)的管家斯蒂芬(左)身为黑奴,却在黑人同胞面前以白人自居,该角色增加了影片主题的丰富性   坎迪(右)的管家斯蒂芬(左)身为黑奴,却在黑人同胞面前以白人自居,该角色增加了影片主题的丰富性

  在《被解救的姜戈》(下简称《姜戈》)原定中国大陆首映日期的半个月之前,昆汀·塔伦蒂诺刚刚度过了自己的50岁生日。人到中年总是容易怀旧,昆汀在《被解救的姜戈》的片头就使用了本片发行商哥伦比亚公司1960年代风格的复古logo,而细心的影迷可以注意到,昆汀本人的“法外之徒”(A Band Apart)公司的名称是自二十年前的《低俗小说》以来首次在昆汀单独执导的电影中缺席。

  片头logo的一取一舍,似乎预示着昆汀在风格上的某些转变,《被解救的姜戈》对这一转变做出了印证:昆汀的气场里少了些混不吝的玩心,多了几分暧昧不明的灰色。

  《被解救的姜戈》的剧情看似简单粗暴:在距离内战爆发还有两年的美国南方,黑奴姜戈(杰米·福克斯 饰)解救他失散已久的黑奴妻子的故事。它在片名上沿袭了昆汀的一贯的B级口味,内容却与塞尔乔·柯布西在1966年拍摄的意大利西部片《姜戈》毫无关联,但这也是昆汀对意大利西部片的历史所开的一个玩笑:在《姜戈》获得商业成功后的五六年间,曾有近五十部打着《姜戈》续集旗号,却在内容上与之毫无关联的意大利西部片在市场上流动,其中多数都是粗制滥造的三流制作,最忠实于原版《姜戈》的续作要等到四十年后才会被日本导演三池崇史拍出(《寿喜烧西部片》,英文名为Sukiyaki Western Django,昆汀在其中曾客串一角)。

  作为闻名四海的恶趣味老顽童,昆汀自然不会放过在《姜戈》的电影谱系中掺上一脚的机会。但《被解救的姜戈》很难具备其他《姜戈》电影粗暴生猛的B级气质,因为这是一部耗资一亿美元的好莱坞电影,由两位奥斯卡获奖演员和一个在当今好莱坞最具票房号召力的一线男星领衔,商业压力的掣肘,让昆汀无法回到《杀死比尔》和《金刚不坏》时肆意妄为的游戏状态中。另外,《被解救的姜戈》的单线条叙事轮廓,也使昆汀无法用他最擅长的群戏模式来塑造诸多有趣的小角色,因此,怎样用精细的手法在单线结构中雕琢故事,同时塑造出复杂且有趣的人物,是昆汀在《被解救的姜戈》中面临的一大挑战。

  在本片的几位主要角色中,克里斯托弗·沃尔茨所饰的舒尔茨无疑是最能获得观众认同的一位。他像天外救星一般降临在姜戈的生活中,给了他自由并极力帮助他实现自己解救妻子的目标。同时,像《低俗小说》中的朱尔斯一样,他又是一个在面临任何状况时都会坚持着自己行事原则的人,即便他为之采取的手段会令人惊讶。这样的性格,也使他最终的结局出人意料却又合乎情理。

  如果舒尔茨是一枚硬币的正面,莱昂纳多饰演的农场主坎迪就是他的反面,他是另一种原则的化身。坎迪并不能与昆汀前作中的经典反派(如《落水狗》中的金先生和《无耻混蛋》中的汉斯·兰达)等量齐观,严格来讲他甚至算不上片中的头号恶人,他浓妆艳抹的造型与娘娘腔的举止在大部分时候都会让人感到无害而可笑。但是当有人想要触及他所习惯的种族原则时,他的怒火会让所有人都退避三舍。

  坎迪最信赖的管家斯蒂芬,是整部电影中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角色,他是庄园里的二把手,在私底下甚至能和坎迪平起平坐,在他面前,坎迪对黑人的压迫显得小巫见大巫。塞缪尔·杰克逊的勇敢演出使这个角色熠熠生辉,作为一个年轻时曾参与黑豹党的激进民权运动,却在演出《杰基·布朗》(1997)时被黑人导演斯派克·李痛骂为昆汀门下奴才的演员,杰克逊扮演这个角色需要出众的技巧和天赋,更需要出众的勇气。他对此角色的优秀诠释,正是因为他深知这个角色永恒普遍的切题性:这样一个被体制和秩序所奴役,忘却了自由的意义并试图在其他人面前扼杀掉所有自由希望的人,生活在每个时代的每个角落中。

  与上面三位配角相比,真正的主角姜戈并不出彩,这是一个不苟言笑,不愿轻易透露自己想法的角色,除了对妻子的爱和对白人的痛恨之外,我们在这个角色的脸上看不到更多的情感,昆汀角色所常见的幽默感也在他的身上缺席。他深知为了完成使命,必须把自己与其他黑人区分开来,所以他会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同胞在曼丁哥摔跤中自相残杀,或是被坎迪的猎犬大卸八块,并时刻提醒着同胞,自己是“黑人中的白人”。他的这种区分策略与斯蒂芬并没有太大不同,但姜戈的做法只是解救妻子的一种手段,而斯蒂芬却让这种手段变成了自己的最终目的。姜戈对舒尔茨并没有太多感情,毕竟舒尔茨虽是他的导师,但他仍然是个白人;他也没什么政治觉悟,他从未用言辞去说服同胞团结起来反抗奴隶主的统治,但他驱马杀回坎迪庄园的潇洒背影却让刚刚获得自由的三位同胞看到了另一种可能性,在那一刻,希望的火种也许已经播种在了三个黑人的心里。

  作为昆汀颠覆历史三部曲中的第二部作品,《被解救的姜戈》缺少了《无耻混蛋》的丰富质地以及快意恩仇的酣畅淋漓感,然而在它B级片的乖戾外衣下,却注入了一些比《无耻混蛋》更细微也更暧昧的思考。在特定时期的社会秩序之下,强者对弱者的施虐固然令人不齿,然而弱者在政治正确旗号下对强者的以暴易暴是否就具有正当性?这个疑问在姜戈身上体现出来,并且被昆汀打上了一个隐晦的问号。年过半百的昆汀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胡作非为的法外之徒,现在的他更像是舒尔茨这样的赏金杀手,恪守规则的他或许失去了之前的活力与锋芒,却比以前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并且渐渐懂得了如何用顽劣乖张却又合情合理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目标。(作者系自由撰稿人)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