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许允专栏:允许发言专题 >正文
昆汀的眼睛和耳朵--看《杀死比尔》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18:30 新浪娱乐

  昆汀-塔伦蒂诺来了。

  《杀死比尔》刚刚开头,我就知道昆汀来了。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用宏大的音调来表示命运之神的敲门声,昆汀则用性感的女人歌声表示自己来了:“砰砰。”枪声响起,杀手来了,昆汀也来了。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很美的片头曲,就像片中所有的插曲和音乐一样,美得让人窒息,因为无边的杀意已将你包围。你知道,杀手就在门口,他已经来了,你躲不掉。昆汀也在门口,你也躲不掉,他将把你带进他的世界。昆汀之所以被称为鬼才导演,就是因为他拥有独特的眼睛和耳朵,能带给你独特的视野和声音。

  情节简单得比最古老的港台武侠片还要简单,一个女杀手复仇的故事。昆汀让乌玛瑟曼穿上黄色运动服式的皮装,这是李小龙当年的戏服样式,他用这种方式表示对武打大师的尊重。他又让阿莲的女保镖穿上日本学生装,难道是用这种方式表达对日本A片的喜爱?昆汀就像是电影界的周伯通,才华横溢却又童心永不泯,到老还是那么顽皮。

  本来以为看过奥利佛·斯通的《天生杀人狂》,再也不会在看电影的时候觉得血腥。但昆汀用冷兵器就很轻松地做到了,什么叫血雨腥风?看过《杀死比尔》就知道了。天上下着血红的雨,地上吹着腥臭的风,空气中弥漫着死亡和复仇的味道。尤其是“青叶屋之战”那一节,乌玛·瑟曼杀人如割韭菜,无数根血柱冲天而起,血雨,就此从天而降。这时候,昆汀又来了,瑟曼眼睛一眨,整个画面变成了黑白两色,它带来的视觉冲击反而比彩色更加强烈。斯皮尔伯格在《辛德勒名单》中用一个红色的小女孩来突出她的存在,昆汀用黑白两色来突出血红色的无处不在,异曲同工,妙不可言。

  从屋里杀到屋外,屋里一片血红,屋外却是一片洁白。决战在漫天飞雪中进行,配以富有日本特色的哀怨音乐,场面之凄美,远超《英雄》的九寨沟之战。

  港片《明月照尖东》中,张学友扮演杀手“太子”。剧中有一句台词:“你躲得过阎王,躲不过太子。”在昆汀的影片中,“你躲得过阎王,躲不过他的视野”,你无处不感受到昆汀的存在。从警长汽车上的那一排墨镜这样的小细节,到“阿莲的身世”整整一节的动画片这样的大变化,昆汀手中似乎有一根魔棍,棍锋所指,点石成金。

  以前老美拍片子喜欢留一点尾巴,以便根据情况决定拍不拍续集。现在,根本不是留尾巴给观众的问题了,而是直接拦腰一斩,明白无误地告诉你要看大结局,等续集吧!从黑客到指环王都是这样,《杀死比尔》还好,第二集就是大结局,到时候,从新娘的名字到比尔的死法都将有个了断。

  4月16日续集在美国上映,期待中……(许允)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杀死比尔》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